推書《快樂實現自主富有 The Almanack Of Naval Ravikant》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快樂實現自主富有

The Almanack Of Naval Ravikant
A Guide to Wealth and Happiness

你對你生活在某種無限負面循環裡,感到痛苦不堪、不知從何開始打破嗎?你是否也在思考,有關增加財富有哪些行得通的辦法?

為何自身背負的已經如此沈重,還要隻身面對龐大的社會價值荷重呢?行走在人生路途上,孤軍奮鬥只為勉強活下去,重複吃進自我價值疑惑的黃蓮。

究竟那些快樂、正直、富有、充滿喜悅的人是怎麼做到的?

他是不是沒有跟我們一樣相同的苦痛?我連最基本的賺錢工作都已經佔據了我的時間,究竟還可以怎麼做?

假設你在思考怎麼獲得快樂又財富的人生,《快樂實現自主富有》有太多圭臬般的信念可以給予你,裡面的內容絕對值得我們深刻內化,賦能去更優善我們的人生。

本次推書可能會感受到書籍內容偏重,因為實在有太多可以讓我們去定身思考的部分,在文章裡的甚至只是冰山一角,以下斜體是書籍內容,內文則是我對內容的感想,也許你有更多的想法務必留言,讓我能進步的更多。

與此同時我也感謝你閱讀到這裡,讓我更有動力將書籍推薦給你,謝謝你。



如果有人能訓練你學會一種技能,未來也能訓練電腦去做。

這是現今正在發生的事情。


一週工作40個小時是工業時代的遺蹟。
退休的定義是,你不在為了想像中的明天犧牲今天。當你能夠把今天過好,今天完成就完成了,你就退休了。


基本上,當你在做自己不會引以為榮的事情時,應該戒慎恐懼才對,因為那對你終究有害。

在勸善的作法,納爾瓦非常像一位友人那樣的循循引導,提醒你這樣終究對自己沒有益處,並且在提醒一兩次後就給予當事人尊重,保持距離。非常敬佩這樣的作法,他先擇善與他人相處,後也嚴格的秉持自身原則。


成功需要時間,即使你已經具備一切,仍需要投入一段不確定的時間。如果你一直在算時間,在成功真正來臨前,你就會失去耐心。

真的很像我的內心胡同,“我做這件事已經xx時間了,為什麼成效還只是如此...”


賺錢能做的事就是解決前的問題,它會移除一些阻礙你變快樂的事,但它不會讓你變快樂。

金錢解決了一些痛苦的事,使你更能有餘韻的感受到快樂,但錢並非能成你快樂的來源。


當你指出別人的錯誤,要不是被罵的人不聰明,就是你不夠聰明。


人有兩段人生,第二段始於當你發現自己只能活一次。你開始第二人生了嗎?

這句是我在社畜時期的吶喊,我拒絕因為你的報酬而打算買斷我的人生,當我的人生失去自主權等著他人編排,那還叫做我的人生嗎?

社會結構使用金錢,對於不同的人,買下除了時間以外的更多東西,除了體力、心智力、甚至是價值觀。你必須秉棄你原本的模樣,因為他給你報酬,且這個報酬甚至不一定符合你的付出。

只是簡單的一句話也能讓你逐字咀嚼,抽絲剝繭屬於你的記憶,像是掉進一個染缸裡,他的語言在你心裡渲染開,透過他的智慧來探討自己的處境,使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納爾瓦的話語又更像一記響鐘,敲響一直以來你不願正視自己的盲從,瓦解你可能正在不擇善的可能性。


如果你不願意完全換取那個人的一切,那就沒必要嫉妒他。


保持自覺也很重要。當我發現自己在評判別人,我會停下來問自己:「我可以換個角度正面詮釋這件事嗎?」以前我常對一些事情感到煩躁,現在我會尋找事情的正面意義。以前我需要拿出理性,花點時間才能想出正面意義,現在一下子就能轉念了。


當你自我感覺太好,認為自己比某個人強,短時間內雖然你會覺得開心,但之後就會感到寂寞。接下來,你眼裡所見無不是負面的,這世界只是把你的感受反射回去給你而已。

當我們獲得短暫的勝利,狂妄會在心中漲滿上來,倏地淹沒自己的心,落入零和賽局的追逐,今天你贏過他人,他日他人超越你讓你再次感到輸的失落與可恨,反覆這樣的循環,一切變得毫無價值可言。


人造的東西更容易感到「快樂疲乏」。


《快樂實現自主富有》將你人生中所有會遇到的疑惑、苦痛都很好的解釋過一遍,並且有方法可以讓你去從「心」來面對,為你的人生疏憂解惑。

他的解釋再簡單不過,很像你在公車站突然遇到的人生智者,平近且平靜。讀《快樂實現自主富有》很像遇到一個智慧滿懷的朋友,不因你是誰而給予區別的對待,你拿到此書就能得到他的智慧。


如果你有個籃子,裡頭亂糟糟的塞了十或十五件重要事項,到頭來你一件都做不好。


人生在世會發生很多事,事情有好有壞,大多數的是在你處理過後就會化為雲煙,但還有少數會留在你心裡。時間越久,留在心裡的事情就會越來越多,就像藤壺黏附寄生在你身上。

納爾瓦利用世間各種存在的事物比喻他想要傳遞的心法,同時也傳遞著一個事情,那就是萬物都是相通的,你的體悟很可能來自另一個事件,但卻可以解決你眼前的困境。


雜念一個一個出現,你感覺自己非去處理不可,你確實需要去處理他們,但解決他們其實不費任何功夫,你只要觀察就夠了。


隨著你的年齡增長,你與過去那些事早已拉開了時空的距離,你可以輕鬆地將他們化解,你早該釋懷了,你看待這些事的觀點,可以遠比過去客觀。

這裡並非要要求你漠視過去的苦痛,或是想用相較性來扣一個「此事已經很渺小」的帽子。納爾瓦想提醒你現在的強大性,隨著時間推移,你的成長早已不容忽視,也不要忘記。若非如此,反而讓你在有機會重新面對痛苦時,忘記發揮你的累積。


什麼都不做,這很難嗎?你為什麼不能一個小時什麼都不做?讓自己休息一個小時有這麼難嗎?

也就是說,活在當下是永遠在做的事,你不忽視自己每個念頭就是健康、快樂且允許自己幸福的作法,從你尊重自己而拒絕提那個在地上重到不行的包;或者你現在就很需要一個座位可以坐下,不論在哪,這些都是聽從自己內心需求的方法。


冥想的好處是,你會認清自己的精神狀態有多麽失控,他就像一隻猴子把排泄物丟來丟去,在房間裡亂跑、搗蛋、砸東西、大喊大叫,完全不受控,就像個失控的瘋子。

這跟很多冥想者想說的再謀合不過,冥想不是清空你的腦袋,或者什麼都不能想。而是觀視你腦中的思緒,有機會逐個審視這些飛竄的思緒,在下一次他打算亂竄佔據你的腦海之前,你能更快的做出暫停混亂,或者是轉念的反應。


如果你把自己看作失敗者,是被社會驅逐、在正常社會中沒有一席之地的人,你就會走自己的路。「既然我不會得到一般人得到的收穫,我就開心做自己,走出自己的路。」


憤怒本身就是一種處罰。憤怒的人在用力的把他人的頭按壓到水面下時,也害怕自己溺斃。

在憤怒情緒漩渦裡,被壓在水面下的人不停掙扎求存,在他身邊的人也難以保身。


自我覺察和自我發掘是無止境的,是一輩子的事,沒有一勞永逸的解答,但你可以一天比一天進步。


誠實是我的核心價值觀之一。假如我現在想的跟我說的不一致,我腦中的思緒就得多線進行,這樣我就無法專注活在當下了。


《快樂實現自主富有》一開始像是一些警語,一些處世心得,到後來變成法則;變成經歷過淬煉、以及考驗的指南,你可以照著做,他也很歡迎你增加,看得到他堅定不變的面向,你也看到他敞開心胸歡迎接納的面貌。

太感謝這本書來到我身邊,裡面有太多人生相關的哲學與公式,誠摯地邀請你尋找此書,文中若有敲動你內心的語句,也很高興能受惠與你,你一定也能從中找到屬於你的箴言!展開行動實現快樂自主富有!


內容總結
快樂實現自主富有
4
/5
1會員
5內容數
可以看我介紹書 介紹書我看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