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富豪遇上僧侶》 讀後心得 / 快樂由你自己決定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今天想為大家介紹這本書,《當富豪遇上僧侶》 這是截至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一本書,而且看完竟然留下歡喜的眼淚,很誇張吧!因為書中好多話語都打動我的心,所以迫不急待來與大家分享。

 

這本書的作者是朱利安。赫姆森 ,他是一位心理教練,也是人生教練,這本書也是他的處女作。我一開始看到這本書時,並不是很喜歡這本書名,因為在想我並不是富豪,而且也可以猜想到是一位對生活不會匱乏但不快樂的有錢人,遇到僧侶後得到心靈富足的一本書。但看完後卻出忽意料的好看,也非常認同書中的智慧,就如暮鼓晨鐘,讓人豁然開朗。


我相信每個人都在追尋幸福快樂,但為何獲得了許多,還是時常覺得不幸福也不快樂呢? 

當然市面上已經有很多書,告訴我們幸福快樂就是要感恩、珍惜當下、樂於助人、愛自己、心靈平靜.....等等法則,但通常這些心靈雞湯,還是時常無法讓自己覺得幸福快樂,因為你會覺得這些是教條,實際生活比這些教條來的辛苦,對吧!因為我也時常會挑戰自己的心,所以也會有困惑,也會感覺幸福快樂並不容易。

 

但這本書是作者取材自他的一位好朋友安德烈的真實經歷,真人真事的故事呈現,所以非常有說服力,有帶我到不同層次的看見。現在就來揭開這本書的面紗,希望也會帶給你不同的啟發。


我先大致描述書中的故事,主角安德烈是一位富豪企業家,當然就是不愁吃穿,擁有豪宅、身穿名牌、開著名車,即使什麼都不缺了,仍然汲汲營營在管理公司,甚至他也會希望更富有,就像特斯拉的CEO馬斯克一樣變成超級富豪,所以時常看著他的存款是否有多一個零。

 

對於一個自律、自我要求高的人來說,內心卻不太平靜,時常會為了塞車、員工的表現欠佳等事情感到煩躁易怒。而且也因為離婚,以及小孩離家並與自己的親情不合睦,感到空虛與不快樂。

 

而且安德烈長達四年沒有休息 ,非常緊繃,所以秘書琳達就幫他安排去泰國的寺廟三個禮拜,長期渡假與放鬆身心,卻在寺廟遇到了僧侶納塔彭之後,從此改變了主角的一生。

 

我最喜歡這本書的原因就是,書中的僧侶納塔彭都不是用陳腔濫調的大道理來說教,而是用比喻的故事,帶給人無限的省思。這本書真的是滿滿的收穫,我就先來分享以下幾點重點:


1. 擺脫情緒,從「接受」開始:這點是主角的重要轉捩點之一,原本他常常為了不順心的事就感到不快樂、心煩氣躁,僧侶納塔彭告訴他,要去體會、去意識所有會讓你情緒化或激動的事物並接受他們、順應他們,承受苦難是人生必然的一部分。只有覺察自己的情緒才有可能改變它。所以第一點很重要的就是「接受」,也就是之前很熱門的說法「臣服」其實人生就如流水,只要能順流而下,情緒就不會卡關。通常會感到不快樂就是有些狀況是超乎我們掌握之外的,但你要想這就如同流水,假設前面有障礙物,即便沒有流到你以為的主要渠道,但水也會流到分支渠道,水還是流動的,他到達了不同的匯聚地,帶來不同的結果就是不同的體悟,接受它就可以得到不同的人生經驗。書中也講了一句在平凡不過的話,卻對我如醍醐灌頂,就是當你遇到任何不順心的事情時,你要這樣對自己說「也許,事情就該是這樣」,這句話聽起來非常平靜,但卻有無窮的力量。也就是在面對任何不順心的時候,歸究原因不是這麼重要,而是之後所要欣然接受的態度才是人生的智慧,這樣生活也會比較輕鬆自在。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三年前被裁員的時候晴天霹靂,但是如果不是那時候的裁員,我又怎麼可能成為podcaster呢!很多事情即便意外,只要你接受他,都會有應變之道。所以不要與自己的情緒做對抗,因為這樣不會帶來任何的好處,反而要試著學會接受來做應變。

 

2. 成功也包含失敗,失敗也是一種成功:書中有寫到,原則上成功也代表一種失敗,否則你不會擁有成功。這句話聽起來很饒舌,但我覺得蠻有意思的。例如主角安德烈事業有成,在別人眼中是成功的富豪。但他事業太忙忽略了妻子與小孩,親情的疏離也是一種失敗。所以事情總是有一體兩面,要看你是什麼角度來看待,沒有好壞只有取捨。所以要如何定義成功呢?我覺得是要達到你內心的平衡。

 

就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前一陣子想嘗試日更,但我嘗試了大概42天就直接放棄。然而我認真思考後,我並沒有失敗。因為我知道做為職業婦女的我,我的時間真的很有限,我工作及家事忙完之餘,比較需要沉澱,而不是還要動腦在想要發什麼文。即便日更應該會帶來較多的流量,但比起休息我覺得微不足道。當然日更絕對有它的好處,這我非常肯定,所以完全取決於個人的狀況,舒心最重要。所以一件事情不要用成功或失敗來看待,而是不管事情怎麼轉變,都會帶來不同的意義與體悟。

 

3. 人們通常追求的不是自身的快樂,而是比別人快樂:讀到這段話時,我好像被雷打到,好有共鳴。因為我覺得尤其在做自媒體的人,不自覺都會和別人比較。為什麼別人流量這麼好,為什麼別人粉絲這麼多,為什麼別人都有邀約,都能變現…等,我們往往是希望比別人還多,而不是擁有的不足,這就是比較的可怕。然而書中的僧侶納塔彭,帶著安德烈到他的房間裡去看,他所擁有的身外之物只有一個佈施時使用的缽,一組針線、濾水器、和刮鬍刀,這就是他所有的資產。但他卻比億萬富翁還幸福快樂,還要來的平靜,可見財富並不會帶來真正的喜悅與自在,只是大部分的人都很難放下對物質的追求並與人比較,所以才會感到痛苦與迷惘。我覺得說得好有道理,。再怎麼多的山珍海味、錦衣玉食,我們還是只有一張嘴,一個身軀,不是嗎?也許我們需要的並不用那麼多,所以大家也可以一起來思考一下喔!

 

4. 保持正念,活在當下:我們常常聽到人家說「活在當下」,但我們真的有這麼做嗎?書中第181頁有一段話我讀了好有感,分享給大家,你就會了解什麼是「保持正念,活在當下」。

 

當你們坐著的時候,已經在想要站起來。當你們走路的時候,已經在想著要到達目的地。當你們在喝水的時候,已經在想著你們的下一餐。所以你們的思想總是飄忽,停留在別的地方,而不是在你們此刻所身處的當下。人生只發生在此時此刻,從現在開始沉靜在此刻,擁抱當下這一刻,你們便也有機會,如我一般快樂和淡定自若。

 

我之前在很多書都聽過「活在當下」,但是我覺得這本書中,僧侶納塔彭他以走路、喝水、吃飯這稀鬆平常的事,但很多人都無法享受當下卻急著想著下一步來做比喻,是絕妙舉例。讓人一點就通。的確我們常常在擔憂著下一步該怎麼做,而忘了此時此刻要去感受當下帶來的體驗。這樣就會得失心很重,忘了眼前的美好。

 

5. 凡事不用計畫,讓內心自由:你一定會覺得很奇怪怎麼會書中會提到人生不用計畫呢?書中強調一個重點,你越是拼命瘋狂的投入某件事物上,他就會需要越長的時間,你取得的進展也會越來越少。乍聽之下,你一定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越努力越費力呢? 這邊要表達的就是,你的態度可以是積極進取的,但是心態一定要放鬆自由的。只要內在處理好,才有可能向外拓展。只要相信每個情況都對我們有所幫助,人生就會變得簡單並輕鬆許多。

 

我舉個例子來說,我常常看到一些網紅,會設定目標,譬如在一年內一定要達到一萬個粉絲以上,當然他可以想盡各種辦法曝光、拼命寫文章、多拍些短影片來獲取流量。但是若沒到達這個目標呢? 難道他就要沮喪、灰心嗎? 反而是只要能安定好內在的心,就能覺察到生命的意義,也就是自由才能擺脫一切束縛。不需讓粉絲數來定義你的快樂,而是自己要定義快樂就存在我們的內心裡,只是一般人都忽略了自己。

 

6. 愛自己:書上有一個故事,小女孩想知道什麼是愛,但因為他的父母離婚了無法明確肯定的告訴他什麼是愛,然而小女孩的奶奶給了他一個寶盒,告訴他裡面就有答案,一打開就是一面鏡子,就是要提醒他「愛」就是從「愛自己」開始,也就是愛你現在的這個模樣。接受自己所有的優缺點,不要忘了自己的本質,這就是通往幸福的鑰匙。讀到這邊我也很有感,我們很多的時候也會想要討好別人,會自嘆自己的不如,忘了自己的好。所以愛自己真的要從肯定自己開始,欣賞自己並接受原本的自己。

 

  1. 所有的一切都將過去: 這句話就如同另一本書《我可能錯了》的金句「這也會過去」。就是表達沒有事情是永恆的,世事無常,不論現在是開心、失落,勝利、失敗,這也都會過去。提醒我們要謙遜自若,一切平常心看待。這其實也是點醒了主角安德烈的重要關鍵句,讓他最後決定放棄了所有的一切,回歸自我。因為最後他已經領悟到了,所有的一切都會過去,他不用執著在表相,而是求自己與內在能和平相處,獲得真正的寧靜。

 

除了上述我總結的七點重點,其實這本書真的有太多值得大家來省思,甚至包含為什麼納塔彭為什麼可以赤腳走在滿是泥濘的碎石路上不會感覺疼痛,但安德烈卻走在雨林中弄得滿腳是傷,關鍵在於腦袋的思想,還有不要只專注在腳下的碎石,而是抬頭看看看遠方,這樣反而會分散注意力。真的很多細微的地方在這本書都看到了大智慧喔!最後主角安德烈的決定,更是讓我意想不到,看的出他真的明白了什麼是「放下」,並看透了人生的一切。

 

總之,快樂、滿足、痛若,都是一種選擇,由你自己決定,也是這本書主要想傳達給大家的。甚至這本書在德國的"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 精選為「思考人生的必讀好書」。所以特別推薦給大家,細細品嚐絕對會獲益良多的!


Podcast收聽: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vywwjs804sf01wgdvke74qw


歡迎追踨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0713124171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富蒙帝那拉-每三人就有一富豪等級的奢華Monaco Monte-Carlo世界上最富有-富蒙帝那拉.摩納哥是世界上最小的國家之一,僅次於梵蒂岡城。而蒙帝那羅拉是公國的地區之一。這是摩納哥和蒙帝那羅拉之間的主要區別。這裡居住著約 38,000 名居民,他們享受奢華的生活方式、優惠的稅收制度和世界一流的設施...
Thumbnail
avatar
Tina Meng
2024-01-24
富豪棄之,散戶用一輩子驗證的ETF定期定額投資法ETF真的是散戶救星?資本市場是否真的允許散戶無腦賺錢? 越是無門檻、簡單、直覺的理財方式,往往潛藏更大的理財陷阱。
Thumbnail
avatar
ANDY不當上班族
2023-04-03
超級富豪定律:揭開麥當勞、希爾頓等15位連鎖帝國創業者,白手起家締造驚人財富的成功公式這本書沒有要教我們如何致富,也沒有眾所期待的理財技巧,反而是15位超級富豪的成功史,這些從籍籍無名到家喻戶曉的超級富豪,都提供了我們某種程度的夢幻想像,我們可以當成仿若天方夜譚的神話,抑或是充滿驚濤駭浪的冒險故事。 🔴 無名小卒也能成為富豪? 在這本書中介紹的富豪最低資產淨值遠超過一億美元以上,有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1-18
致富本命:隱形富豪教我的12堂「不缺」財商課,學會靠本業起家,用斜 槓投資致富,用6,000元啟動財富正循環,改寫人生!隱形富豪都真實存在我的身邊周遭,很喜歡第二章的比喻:頂級富豪(巴菲特)與早餐店老闆,兩種角色讓你選,會選那一種? 如果仔細思考後,你會發現他們的成功的方式完全相同,只是在不同產業,努力工作->賺取收入->擴大投資->然後再努力的工作, 第一章、 觀念篇 1、全球疫情過後,只剩三種人。 ●財富成長。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7-06
到台東看富豪旅遊盃賽車!名人親駕證明台灣有快車到台東看富豪旅遊盃賽車!廖老大親駕證明台灣有快車 以鼓勵突破自我成績為最高挑戰的【2022台東富豪旅遊盃汽車動態秀暨嘉年華會 】 ,將於5月21~22日週六週日兩天的週末假期,在美麗的台東縣盛大舉辦。讓所有造訪花東的遊客們,在暢遊花東享受太平洋魅力之外,也能有一場滿足腎上腺素官能饗宴。
Thumbnail
avatar
美食旅遊爽新聞
2022-05-14
馬斯克靠 SpaceX 榮登「全球首富」,故意留言貝佐斯:你是全球第二富豪!擁有電動車龍頭特斯拉,並靠著太空探索公司 SpaceX 估值突破 1000 億美元榮登「全球首富」的馬斯克(Elon Musk),在稍早前往亞馬遜公司(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的個人社群留下「銀牌」貼圖,暗示對方:「你是全球第二富豪」引起熱議。 雖然馬斯克個人財產 75%
Thumbnail
avatar
mluo
2021-10-14
富豪彼此分享與他們過夜的女孩照片,對著自己酒醉跟濫交的事蹟哈哈大笑—摘自《當女孩成為貨幣》無論「派對女孩」多美豔動人,客戶和公關真正想找的,其實是「好女孩」。好女孩擁有的特質,派對女孩全都沒有:她們不濫交、節制克己,而且前程似錦,可能融入上流社會。好女孩是可能進入穩定關係的人選,但她們不太可能跟著公關一起出現;派對女孩是上床、一夜情的首選,而夜店裡到處都是。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10-06
當富豪的稅率趨近於零:《不公不義的勝利》我們經常認為歐洲福利國家式的資本主義是高稅率的象徵,與美國式低稅率、低社會福利的個人主義式資本主義恰為兩種典型,《不公不義的勝利》卻帶我們看到未必如此──美國的最高邊際稅率曾經高達93%!
Thumbnail
avatar
沈榮欽
2020-06-08
《鯨吞億萬》當「惡血」遇上「瘋狂亞洲富豪」…再乘10倍【看亞洲版的「華爾街之狼」如何打造史上最奢華的金融詐欺派對】如果你喜歡《惡血》,看記者如何抽絲剝繭揭穿龐大的金融詐欺,看主謀心懷不軌地計畫著看似天衣無縫的騙局,你會愛上這本書。如果你喜歡《瘋狂亞洲富豪》,看那種毫不遮掩的紙醉金迷與荒唐生活,看主角如何享受揮霍不盡的榮華富
Thumbnail
avatar
Waki 瓦基
2019-11-02
《瘋狂亞洲富豪》:事先決定的戀愛戰爭母親替裸身的成年兒子一一且依依扣上襯衫前釦,這份簡單的親暱剛好成為我的刺點(punctum)。女人,女人之後還有女人,在那裏等待著,隨時可以接管這個男人。 瑞秋與艾蓮之於尼克,除了代表「美國vs.星國人」歸屬感的兩個母國、兩個母親的爭搶,也是兩個女人的戰爭。
Thumbnail
avatar
甜寒
201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