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幸福的方法-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幸福課》導讀(2/2)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何找出對自己而言,最有意義和價值的事情?

請反思對你而言,什麼比財富更重要?你會不會因為過分在意財富或是名望而影響到自己的幸福感呢?如果是,它是如何影響的?

班.夏哈教授在本書教導讀者進行「完形練習」,以下這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幫助人們思考和領悟自己的生活,從而帶來有意義的轉變。

請參考以下提問,很快想出六個或更多不同的結尾,要記住答案沒有對錯,你的答案甚至會互相矛盾,請暫時把批判放在一邊。之後,再去反思這些你寫下的答案,看看自己有沒有從中學到了什麼?你有可能需要多試幾次,才能發現它的功效。

如果你學到了什麼新東西,記得要將它們付諸行動,這個練習是意識和潛意識共同參與的,但有意識的思考將幫助你收穫更多。

  1. 如果我可以對我的生活多五%的覺察.....
  2. 讓我開心的事情是.....
  3. 如果我的生活可以增加5%的幸福感.....
  4. 如果我更多地擔負起滿足自己內心需要的責任.....
  5. 如果我可以將生活的完整性提高5%…...
  6. 如果我可以直接說“是”或“不”.......
  7. 如果我深呼吸,用心地去體會幸福的感覺......
  8. 我開始了解到.......

   重複的做幾次上面這個練習,你可以連續練習十五天,或是在接下來的六個月中每週練習一次。你可以一次做完,也可以分開來慢慢做。如果有某的主題讓你產生了特別的共鳴,你也可以一直重複,只要堅持做下去,你會發現它對你很有幫助。

      接著,根據你所收集的資料,打造出你覺得理想的一週,這就是為了打造出你的幸福地圖。

幸福學地圖非只是閱讀,而是要設定幸福目標

幸福課在哈佛大學是一學期課程,內容有許多例子與操作,若只是寫下來閱讀過去,幾天過後我們就會因為各種生活瑣事及忙碌就忘了尋找幸福這件事。因此,這本書適合慢慢閱讀、在生活中實踐書中所教的實用訣竅及練習。

請設定自己的幸福目標,因為目標是我們向其他人傳送了一種克服困難的信念。信念則是一種會自動實現的預言,當你真正決定兌現承諾的時候,命運也會開始幫助你。書中也指出,有些人之所以不開心,是因為他們將物質與財富放在快樂和意義之前的決定。對於追求幸福的人來說,本書建議是去追求包括成長、人際關係和對社會有貢獻的目標,而不是金錢、美貌和聲望。班.夏哈教授認為,如果我們把目標重點放在自我和諧,我們將會更快樂。財富代表了個人成長的結果,而不只是累積的數字;在另一種情況下,財富也可以是發自內心的目標,即它成為達成意義的手段而已。自我和諧的目標,首先必須知道我們的生命需要什麼,然後誠實的面對自己的願望,並且對它負責。可以想想:什麼樣的目標曾經在你的生命中帶給你幸福?你認為什麼樣的目標,可以在未來帶給你幸福?你的自我和諧目標,包括長期目標、短期目標及行動計畫是什麼?

      若你覺得上述思考有其困難,可以換個方式再嘗試詢問自己,人生所設定的目標是否涵蓋了意義(meaning)、快樂(pleasure) 及優勢(strength)?這個提問可以幫助你在最宏觀的層面(什麼對我有意義?什麼給了我使命感?你生命裡的使命是什麼?我覺得快樂的事情是什麼?什麼能帶給我快樂?我的優勢是什麼?我擅長做的又是什麼?)以及最微觀的層面(希望每日的生活應該是怎麼樣)找到你的方向以及使命感,並且開始做微觀層面的改變,不管是做宏觀的改變或者是微觀層面的這些改變,都可以幫助你獲得更多的幸福感。

行動吧!實踐走出屬於自己的幸福

      德國詩人歌德說:「無論你能做什麼或是你想做什麼,行動吧!勇氣本身就包含了智慧、奇蹟和力量。」實現目標的奮鬥過程比達成目標更能帶來幸福和積極的情緒影響。

如果你生活確實很忙碌,無法做出太大的改變時,那想一想有沒有一些簡短但可以為當下和未來帶來收益的事情可以考慮去做?包括一些日常的安排(如和家人和朋友相聚、閱讀、運動等)以及一些有新鮮感可以改變生活的活動(比如去學校當義工、學習新技能),然後看看這些事情能不能成為你改變生命的動力。此外,最好能把這些活動養成習慣。在日常生活中,嘗試以這些「幸福催化劑」實踐自己的幸福學地圖。

此外,本書也建議若要增強幸福感的方法,就是增加想要做的事情,並減少不得不做的事情。這建議很符合時下流行的「斷捨離」及「減法」生活原則,因為懂得放下,我們才會有更多餘裕可以去做你我最想做的事情,及實踐你我內心最深切的渴望。

熱情是幸福的動力,當我們在追求有意義又快樂的目標時,我們並不是在消磨時間,而是在讓時間發光。心理學家馬斯洛曾說:「當注意力集中在某一個任務上時,無論對個體還是環境都會產生積極的影響。」本書作者班.夏哈教授亦指出:只要你跟隨自己的天賦和內心,你就會發現生命的軌跡原已存在,正期待你的光臨,你所經歷的正是你應擁有的生活;不要怕,只要聽從你內心的召喚,當你迷惘的時候,生活就會向你敞開大門。當我們感受並追隨生命的喜悅時,我們不僅可以享受人生,也會更加成功。

      找尋幸福的最大責任還是在我們自己身上,即便工作沒有特別的要求我們,我們還是可以為自己設定一些明確的目標,從平凡中尋找挑戰獲取心流體驗;要在生活中做出改變,所需要的其實是勇氣,而勇氣本身不代表沒有恐懼,而是感到恐懼的同時仍然付出行動。

為了在生活中有幸福感,我們必須主動重塑我們的工作,就在現有的生活中增加自己覺得喜歡、有意義並且擅長的事情,或是從正在做的事情中發覺幸福;幸福並不取決於我們得到了什麼和身處何種境地,而取決於我們選擇用什麼樣的視角去看待生活。

      本書還有許多值得分享之處,但囿於篇幅,最後想引述本書的洞察--當我們覺得自己不配得到幸福時,我們就很難去感受生命裡那些美好的事物,以及那些能帶給我們幸福的事物。事實上,我們值得擁有才華、我們是傑出的,我們的潛能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所以只有讓自己從無法幸福的想像跳脫出來,我們才可以真正幫助其他人獲得幸福。我們生來就有享受快樂和意義的權利,接納已來臨的幸福。

幸福至上,就是要把幸福視為人生的終極財富以及所有目標中的終極目標。幸福,是可以通過學習和練習;同時,幸福也是一個需要永不間斷追求的過程。獲得的內在的力量帶來熱情,幸福如陽光、空氣一直都在,我們值得擁有幸福。在那些帶給我們意義和快樂的事情上,傾注我們最大的注意力和努力。幸福的人生態度不但是為了自己的目標努力奮鬥,也需要享受當下的每時每刻。一起踏上幸福的旅程!

人生模式

人生模式

幸福學/班.夏哈教授著

幸福學/班.夏哈教授著




 

61會員
290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