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孫爆富攻略》電影包場全記錄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舉辦實體活動,就像是一場連結眾人的魔幻旅程。

身為 UX 圈的人,搞好活動體驗我認為是一定要的,也因此,以下我會紀錄我如何運用多種工具(Gamma、SurveyCake、Google 試算表、ChatGPT、簡訊與電子報工具),來完成這場電影包場活動。



▍⓪ 前言:關於我踏入電影包場一途的起心動念


自從 2019 年喜歡看了由 Billkin & PP Krit 主演的《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之後,我一直有持續關注兩位的演藝作品,而在業餘時間,我也經營了關於泰劇&BL 劇的 Instagram 帳號,做為我遁逃於忙碌現實生活的出口。

而這次在台灣上映的《金孫爆富攻略》由泰星 Billkin 所主演,泰國 GDH 所出品。 GDH 以發行高品質的泰國電影聞名,比較為大眾所知像是《模犯生》、《把哥哥退貨可以嗎》等作品。

在台灣上映之前,其實《金孫》已在東南亞各大票房累積驚人的票房與口碑,尤其是在地主國泰國,更是突破了 3 億票房,宣傳片更是有大量觀眾淚灑影廳的畫面。

把這部電影列為此生必看後,默默的許願,如果在台灣上映了,我一定要舉辦包場的心願。


以下是這次包場過程的全記錄,也提供給未來有志要辦電影包場的朋友做為參考。


▍① 調查宣傳:IG 限動擴散、發放意願調查問卷統計人數


片商 CATCHPLAY 在今年 4 月公布會在台灣上映後,起初,我在 IG 的限動上,對外宣稱(?) 了我想辦《金孫》的電影包場,沒想到馬上湧入大量的支持,也要特別感謝泰圈的朋朋 Ichi 跟我說,他可以帶著業內的知識,一起協助幫忙。


於是,我們開始製作了意願調查問卷,做為包場意願的人數調查,並記錄各自的 email,待正式場次確定時,就可以再寄送 email 給大家正式報名。

raw-image


【意願調查】🎬 電影《金孫爆富攻略》หลานม่า 粉絲包場 (台北場) » SurveyCake


為了規劃此次的包場流程,我也參考了包場前輩九號球的 vocus 文章做為參考。

以九號球分享的為基礎,我用 gamma 製作了規劃手冊,內容包含:討論人數與時段調查、應援物規劃、整體時程規劃與待辦事項、活動當天流程規劃等細節。

raw-image


https://gamma.app/docs/-7qoqroke97l3jz2?mode=doc


直到這個步驟,我才發現我真的是徹徹底底的 J 人。


當然,除了粉絲電影包場除了看電影本身之外,另外就是要準備粉絲應援物。也非常感謝泰圈繪師朋朋鳳梨,馬上一口答應了參與繪製應援物的委託 🥹


raw-image


▍② 多方溝通:片商、電影院


在泰圈的好多朋友幫我大量轉發限動的情況下,截至填答日結束,總共收到了 350 多份的意願表單,雖然人數很多,但要考量同時還會有另外包場活動會分散人群,以及時間上不一定大家都能配合,因此我們最終決定舉辦兩場,分別為週末下午場(初估 150 人),以及平日晚上場(初估 40 人)。

raw-image


大家注意,我覺得舉辦電影包場活動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要和片商、電影院窗口的多方溝通。

首先,統計完人數與大致的時間後,我寄信詢問了 CATCHPLAY 能否在某某影城舉行《金孫爆富攻略》之包場,以及是否會有片商的公關贈品。


在此真的要感謝 CATCHPLAY 窗口非常的優秀與高效率,很認真的答覆我的每一個問題。


▍③ 與電影院簽合約、付訂金


和片商溝通完後,再來就是和電影院溝通。

考量到交通與時間的方便性(有些朋友會從外縣市來),大廳我們選擇了京站威秀影城,小廳則考量整體觀影體驗,我們選擇了欣欣秀泰影城。


舉辦這類型的包場活動,通常都會需要簽訂合約與預付訂金,這邊就是跟著流程走就對了。


給予預計日期與預計人數,電影院的窗口就會協助幫忙溝通安排。京站威秀和欣欣秀泰的窗口都超級友善,我非常推薦。



不過,其實最具不確定性的是,因為該部電影台灣 6/21 才會上映,通常電影院不會這麼快排片(小知識:電影院通常是一週前排片),也因此窗口跟我說,前幾天才會知道正式排映的時刻。



▍④ 正式發放報名表單、收取款項,運用 AI 寫售票工具


經歷第一個難關多方溝通後,第二個難關就是思考,如何開放報名管道、收取款項、對帳。

首先,我其實考慮過用 Accupass 活動通收取門票,但是算了一下發現這抽成實在是有點多,畢竟電影包場我根本沒有賺錢,反而還會自己倒貼一些,所以就不考慮。


九號球工作室的文章,也提到若用問卷報名的話,到底要讓大家先匯款再填單,還是先填單再匯款。先匯款再填單的麻煩之處,在於如果票券超賣(因為影廳座位有限),我要一個一個進行退票;先填單再匯款的話,則是要催收款項,因為難免有些人會忘記。


最後,我決定採用先匯款再填單之方式,並使用 SurveyCake 問卷+Google 試算表的 app script 來進行售票。

raw-image


為什麼選用 SurveyCake?

除了我平常工作就很常用之外,我在製作表單的時候發現,SurveyCake 有很好用的「變數」工具&Webhook 進階功能。


此次包場活動,京站場次和欣欣秀泰場次的票價不同,因此,我想要讓大家在問卷填單的過程中,就可以知道我要匯多少錢、匯到哪一個帳戶。以下圖為例,填答者在第七題回答票數之後,就會接題,並自動把票價計算出來(1 張, 275 元、2 張 550 元,最多可一次購買 4 張)。

raw-image
raw-image


另外,為了避免我剛剛提到的「超賣」問題,我運用 webhook 計算票券數量,傳送到 Google 試算表後,運用 app script 產生簡便的後台,幫我即時監票。 SurveyCake 的 Webhook Github 示範檔當中,有串接 google 試算表的範例,真的幫了我一個大忙。


raw-image
raw-image



用了以上方法後,就完全不會有超賣的問題,人數一滿,表單就可以馬上關閉。


▍➄ 不可忽略的重要細節:退票規定與座位安排


在籌備電影包場期間,我偶然參加了留守番出版社的 BL 分享小聚,思蜜主編邀請了香港的糧食供應所來台灣分享,有個溫馨的小聚,剛好糧食供應所也有舉辦過大量的粉絲包場活動,也因此請教了他們關於包場上,有沒有要注意的特別事項。


退票或退費規定非常重要,也因此我在報名表單上,明確提供以下資訊。遇到不可抗力之因素導致活動需取消,會進行全額退款、如果是個人因素則不能退款,但他可自行轉讓票券…等規定。

raw-image


實體活動要辦得好,最需要在意的,就是這些小細節。

而關於座位安排,我讓團報者盡量可將座位安排於附近,也依照報名時間順序,依照電影院的觀影體驗,從中間排開始依序配位。


▍⑥ 異想天開之請 ChatGPT 協助排座位


在 AI 工具還沒出來之前,我想唯一的方法應該是會手動排座位。

但既然 ChatGPT 、Claude 等大型 LLM 模型,近期又發展到可以讀取圖片後,我怎能錯過這個測試的機會呢?


於是我把圖片讀進去之後,用指令告訴 ChatGPT,此為電影院之座位。A 排最靠近銀幕,K 排為最後一排,其中中間有大走道。另外又將報名排序給予 ChatGPT 請他幫忙依照電影院售票的邏輯,把人塞進這些座位當中。

raw-image


不過,後來可能是因為自己指令也下得不好,所以常常出現一個空格塞兩個人,或是明明應該要相鄰的兩個人,卻分的很開的情況。測試下來,我唯一覺得有價值的,就是至少它提供了一個基礎的邏輯順序給我。(我最後還是用手動排序了)


▍⑦ 行前通知不可少:Email 和 簡訊都需要

為了提醒參與者當天報到時間與方式,我另外使用了 email html 模板製作工具,製作了易讀性較高的行前通知信,並用批次客製化寄信的工具 YAMM,確保每個人都有正常收到信件。正式活動的前一天,也會使用簡訊系統,通知大家報到時間與地點,簡直是堪比於商業活動等級的通知。

raw-image



▍⑧ 活動當天報到、合照與正式看電影


以京站威秀當天包場為例,當天京站威秀會準備報到桌,以及資訊立牌,以方便參與包場的觀眾進行報到。不得不說,這次片商 CATCHPLAY 準備的中文版海報真的超級大張,已經整整超出報到桌的寬度。

raw-image
raw-image


超過 100 人的包場,當天一定要有至少 3 ~ 4 位的小幫手協助進行引導排隊、發電影票餐券、應援禮物、官方贈品等等,超級感謝來包場活動支援當小幫手的泰圈朋友(77, 小黑, yasoo, 甜心, 冷冷, Mura, Ichi)


在電影正式開映前,影院會給予 10 分鐘的時間,讓主辦單位可以致詞和大合照。(謝謝羽婷當天幫忙記錄)



▍⑨ 活動結束,寄送大合照與小小心得


活動結束後,可以寄給大家當天的活動照片,以及自己觀看的小小心得附於信件當中。希望這部電影能帶給大家繼續在生活當中,繼續前進的力量。

raw-image



▍⑩ 後記:我想這份愛,將永遠無法被取代


其實在此次的電影包場之外,我在今年年初也舉辦了一場小小的觀劇活動。當時是邀請 10 幾個朋友一起在西門的拉開門 Le Carré 一起看泰劇 《Last Twilight》的結局。(這場地超棒,我也真心推薦)

raw-image


泰劇《Last Twilight》 和電影《金孫》劇情完全不一樣,但我發現觀眾的愛並沒有什麼不同。兩齣影劇都是在講述,當面臨生命無法承受之重時,角色的成長與心路歷程。往往這樣的劇情,會讓觀眾反觀自身自己的生活,產生共鳴之後,會為了角色、也為了自己,流下凝聚情感而溫熱的淚水。


我永遠都忘不了,年初辦完那個小聚會時,大家各自帶著小禮物分享,關上燈後一起倒數,一起為了劇情和角色感動,結束後互相溫暖道別的夜晚。當晚的天氣很好,是個微冷的冬春之際,但眼眶和內心卻是熾熱的。


我們可能從未在現實生活當中相遇,但是這些影劇對我們來說,都是支撐我們內心當中脆弱一塊的支柱,也因此,當我們碰面時,這些飽滿的情感其實不言而喻。一起哭泣、一起大笑,不論是 10 個人,還是 100 個人,都因為一同共賞而產生了不可思議的化學變化,這專屬我們的珍貴時光,是最真切的魔幻時刻。

11會員
16內容數
泰國娛樂圈觀察誌,關於泰國戲劇、泰國藝人 CP 的那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海香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Netflix 8/22 新上架的《心靈燈塔 Light House》,是由星野源x若林正恭主持搭檔的談話性節目。共 6 集已全上架,在每一集中,兩人都會談論彼此人生中目前的煩惱,而星野源也為每一集節目中所談的主題,製作成一首歌曲。 關於主持人星野源與若林正恭 因為月薪嬌妻
Netflix 8/22 新上架的《心靈燈塔 Light House》,是由星野源x若林正恭主持搭檔的談話性節目。共 6 集已全上架,在每一集中,兩人都會談論彼此人生中目前的煩惱,而星野源也為每一集節目中所談的主題,製作成一首歌曲。 關於主持人星野源與若林正恭 因為月薪嬌妻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台股、美股近期明顯回檔,市場敘事發生改變,壞消息一樁接一樁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本文將探討近期的宏觀經濟事件,並分享個人的操作思考。
Thumbnail
本週電影重點,包括有:近年口碑票房雙收的末日怪物片之外傳《噤界:入侵日》、本年度泰國現象級的親情電影《金孫爆富攻略》。
Thumbnail
劇本細膩到從很生活化的日常裡,舉例搬演出接二連三的動人片刻,台灣觀眾的共鳴感應該很強。GDH 559出品已經是一種品質保證了,雖然這家公司的開發必然帶著商業思維,但編寫卻不過度制式俗化,主角的曲線相對很人性化。
Thumbnail
看到網路上的評價,以及會哭到爆的劇情, 所以來探個究竟。本片針對華人的孝親文化,有很細膩的處理,並具體而微地表達出來。
Thumbnail
又是一部催淚的親情主題電影, 幾乎無時無刻都充滿哭點, 相當溫馨感人的小品。 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Thumbnail
這篇文章是關於電影《金孫爆富攻略 หลานม่า》的觀後心得分享。文章中作者分享了對電影劇情的個人看法和感受,並介紹了主題曲《一直很美好Ever-Forever》,整體來說是一篇分享式的影評文章。
Thumbnail
金孫暴富攻略 很久沒有淚流滿面的觀影經驗了,看到後來聽到四下觀眾吸鼻子的聲音。有句話說「在當台灣人之前,先當好人」,今天我要改寫成「在當金孫之前,先當好人」。待人好是否有目的?這是一種永續的命題,幾乎只有父母才會無償對待子女,雖然這有時會扭曲成連情緒勒索也無償…
Thumbnail
泰國人氣影集《模犯生》製作團隊打造的全新電影 #金孫爆富攻略 (How to make millions before grandma dies),看預告就超感人!真實故事改編超打動人心! 隨著社會的崎嶇難行,大家的生活不易,不是不愛了,只是想要輕鬆的躺平過日子,劇中原本是有目的的照顧阿嬤,豈料阿
Thumbnail
《金孫爆富攻略》中文譯名已傳遞出金孫小安別有所圖的「動機」,因著親戚小梅成了阿公臨終前的最後照護者,她因此繼承了一棟大宅而致富,相形之下,從未參加過家族聚會的小安,他決定搬去和阿嬤同住,表面上是承擔起照顧癌末病友阿嬤的責任,實際上,則是看準了受陪伴者的補償心理。
Thumbnail
《金孫爆富攻略》直面亞洲家庭的現況,觀察入微,主角家庭設定住在泰國的華人移民。故事中展現了許多像是臺灣人的影子,包括與臺灣相似的掃墓情節、世代之間的鴻溝、孝道和重視傳統等觀念。由於導演對於華人家庭的細膩觀察與刻畫,觀眾可以很容易和主角產生共鳴,帶入主角小安和奶奶彼此之間的關係。
最近有機會拜訪一個朋友的家族,回來的路上跟他聊天,第一次這麼真切感受到男女的不平等。 我跟朋友在聊天的時,我深刻感受到他為他媽媽的遭遇與那些刻薄的對待憤恨不平,他的母親原本有許多機會,但卻在這樣的環境下被剝奪了 這些自身的痛苦,若缺少表達的機會,那內心就沒有空間能聆聽他人的痛苦。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台股、美股近期明顯回檔,市場敘事發生改變,壞消息一樁接一樁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本文將探討近期的宏觀經濟事件,並分享個人的操作思考。
Thumbnail
本週電影重點,包括有:近年口碑票房雙收的末日怪物片之外傳《噤界:入侵日》、本年度泰國現象級的親情電影《金孫爆富攻略》。
Thumbnail
劇本細膩到從很生活化的日常裡,舉例搬演出接二連三的動人片刻,台灣觀眾的共鳴感應該很強。GDH 559出品已經是一種品質保證了,雖然這家公司的開發必然帶著商業思維,但編寫卻不過度制式俗化,主角的曲線相對很人性化。
Thumbnail
看到網路上的評價,以及會哭到爆的劇情, 所以來探個究竟。本片針對華人的孝親文化,有很細膩的處理,並具體而微地表達出來。
Thumbnail
又是一部催淚的親情主題電影, 幾乎無時無刻都充滿哭點, 相當溫馨感人的小品。 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Thumbnail
這篇文章是關於電影《金孫爆富攻略 หลานม่า》的觀後心得分享。文章中作者分享了對電影劇情的個人看法和感受,並介紹了主題曲《一直很美好Ever-Forever》,整體來說是一篇分享式的影評文章。
Thumbnail
金孫暴富攻略 很久沒有淚流滿面的觀影經驗了,看到後來聽到四下觀眾吸鼻子的聲音。有句話說「在當台灣人之前,先當好人」,今天我要改寫成「在當金孫之前,先當好人」。待人好是否有目的?這是一種永續的命題,幾乎只有父母才會無償對待子女,雖然這有時會扭曲成連情緒勒索也無償…
Thumbnail
泰國人氣影集《模犯生》製作團隊打造的全新電影 #金孫爆富攻略 (How to make millions before grandma dies),看預告就超感人!真實故事改編超打動人心! 隨著社會的崎嶇難行,大家的生活不易,不是不愛了,只是想要輕鬆的躺平過日子,劇中原本是有目的的照顧阿嬤,豈料阿
Thumbnail
《金孫爆富攻略》中文譯名已傳遞出金孫小安別有所圖的「動機」,因著親戚小梅成了阿公臨終前的最後照護者,她因此繼承了一棟大宅而致富,相形之下,從未參加過家族聚會的小安,他決定搬去和阿嬤同住,表面上是承擔起照顧癌末病友阿嬤的責任,實際上,則是看準了受陪伴者的補償心理。
Thumbnail
《金孫爆富攻略》直面亞洲家庭的現況,觀察入微,主角家庭設定住在泰國的華人移民。故事中展現了許多像是臺灣人的影子,包括與臺灣相似的掃墓情節、世代之間的鴻溝、孝道和重視傳統等觀念。由於導演對於華人家庭的細膩觀察與刻畫,觀眾可以很容易和主角產生共鳴,帶入主角小安和奶奶彼此之間的關係。
最近有機會拜訪一個朋友的家族,回來的路上跟他聊天,第一次這麼真切感受到男女的不平等。 我跟朋友在聊天的時,我深刻感受到他為他媽媽的遭遇與那些刻薄的對待憤恨不平,他的母親原本有許多機會,但卻在這樣的環境下被剝奪了 這些自身的痛苦,若缺少表達的機會,那內心就沒有空間能聆聽他人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