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最後一步,一起準備 UI 設計師面試!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嗨,大家好我是Lena!上次分享如何準備作品集後,下一步就是求職最緊張的面試啦,這次分享的是個人求職與面試準備的經驗。市面上多是Senior或是已有業界經驗的面試分享,這篇屬於轉職系列,因此適合初次在UI設計業求職的讀者哦!

職缺管道

除了傳統的104人力銀行之外,以下幾個管道也可以找到相關職缺:

  1. Yourator:多新創外商公司、薪資透明,可直接透過Yourator平台投遞履歷。
  2. CakeResume:職缺相較起來較少,不過可以使用CakeResume製作個人履歷,增加被公司搜尋到的機會。
  3. Facebook UI設計師社團:各大社團不定時都有公司刊登職缺,我自己加入的是:Taiwan UI/UX Designer。
  4. PTT:Design板、job板或是Soft-Tech板都有徵人消息,不過job板集中各種產業職缺,資訊較亂。
  5. LinkedIn:想到海外工作的人推薦使用LinkedIn,獵人頭公司也很常在LinkedIn出沒。

個人認為Yourator和CakeResume在履歷上比較友善,比起104宛如身家調查的欄位,更能將重點放在求職者的經歷和能力。

職缺篩選

瀏覽海量的職缺時,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職缺呢?一個職缺頁面通常會有以下幾個部分:

公司名稱、介紹

了解一下該公司的產業、產品、規模等等,有官網的話我會點進去看一下,能夠對該公司有基本的了解和第一印象。而公司的官網或是軟體產品通常也能顯現出設計上要求的水準,進而反思自己能夠做到這樣的水準或是風格嗎。

工作內容 ★★★

最最最重要的部分!通常在這裡就能了解到該公司對於這個職缺的定位和對職稱的了解(比如職稱是UI設計師,工作內容卻都是平面設計類…)。但“不完全相關”的工作內容也不一定是不好的,必須思考一下這樣的工作內容對於自己職涯規劃是否有幫助?

例如我自己在篩選工作內容時,會希望至少80%工作時間能夠專注在未來想發展的專業。

條件要求 / 休假制度、薪資與福利..等

對於非本科系轉職的朋友,應該會覺得要求本科系畢業的職缺很不友善

,但我覺得如果真的喜歡該職缺還是可以試著投看看。

去年開始政府要求經常性薪資未滿4萬元的職缺必須清楚列出薪資範圍,就會發現有滿多職缺Range滿大的(我看過28k-100k/月

) ,根據社畜經驗(x)通常都是看最低的那個薪資,不過還是自己去聊看看會比較準確哦!

在工作內容與其他條件符合求職標準後,我通常會到PTT或其他相關平台搜尋該公司評價和面試經驗,進而決定是否要投履歷或前往面試,不過考量到時效與惡意中傷等情況,也僅是提供參考用。

面試準備

首先收到面試邀約,某方面也代表作品集被認可了,恭喜!面試過程雖然是難以預測的,不過前往面試前我們可以先做好基本的準備 — — 建立自己的面試題庫。

專業、作品集方面

一定要對自己的作品集非常非常熟悉!每一份作品都要準備好基本的介紹和設計理念,以下提供幾個常見、我自己遇過的面試問題給大家參考:

  1. 請介紹一下該作品
  2. 最喜歡、滿意哪一個作品、為什麼?
  3. 為什麼這麼設計,設計背後的原因與脈絡?(這裡可能會問到很多設計上的細節,排版、色彩選用..等等)
  4. 設計時遇到什麼困難?如何解決?

專業方面可以複習一下相關知識、基本設計規範、設計趨勢,除了UI外,最常被問到的就是UX吧!對於UX的了解和想法、UX的研究手法…等,個人也有被問過軟體熟練度和前端的掌握度。

個人方面

這應該是比較泛用的問題,上網查可以找到一大堆,我也遇過整張A4列出網路上「常見面試問題」的面試表…,提出幾個比較常被問到的:

  1. 自我介紹

大致介紹一下學經歷,轉職的朋友通常會被問到為什麼轉職,沒有相關設計經驗的時候可以拿出來充版面(x)。至於以前學校自傳很愛寫的爸媽阿公阿嬤職業、家庭背景我個人是覺得沒有必要介紹,正常的公司應該也不會過問太多隱私。我自己準備的自我介紹長度約30秒~1分鐘。

2. 轉職朋友限定★★★:轉職的動機、轉職學習上遇到的困難、非本科系有專業基礎上的落差怎麼辦?

3. 未來職涯規劃

4. 工作上的個性、業餘時間是否有進修(常看的設計網站)

公司方面

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重點題

另外會問一下對於公司有沒有基本的了解、有沒有用過產品等等,可能會被詢問對現有產品的看法、優化建議,因此面試前建議對該公司做好充分的認識。

UI設計師通常都是需要跟其他職務合作的(PM、工程師們),因此團隊工作時的相處與情緒處理、工作交接和突發狀況反應都是公司顧慮的,可能會被問到一些情境題,例如:與主管意見衝突時,會反應嗎?、工程師無法完美呈現設計,會怎麼取捨?…等。

如果是學生,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可以試想一下,在平常與同儕、團隊相處時,遇到衝突狀況都是怎麼應對的?而有非設計相關工作經驗的,則可依之前業界經驗做設想。

有其他問題要問嗎

這部分我會針對對方提到公司目前的團隊和產品狀況,去延伸了解,例如:團隊規模大小、有幾位設計師?是否有UX Designer?加班狀況如何?該職缺是新開的或是舊夥伴離職?…等,其實就盡量了解對方多一點,大概能夠猜測未來工作情形、幫助評估工作意願。

網路上有些文章會說,回答「沒有」感覺很不積極,但如果公司說明得很清楚,就真的沒有嘛

,清楚說明的公司給推

。或是有看過「不要問薪資,很NG」的,我們不是做功德好嗎(白眼),當然能理解有些公司有核薪程序,但拜託不要什麼都不問,這也是衡量工作適不適合自己的標準之一。

設計職應該難以避免遇到上機考或是回家作業的面試題,建議可依照個人想進該公司的意願、作業量評估是否要回覆,也別忘了在作品上押上浮水印、註明僅供面試使用,保護自己的創作(雖然防不勝防就是了…)。

提供一個準備面試時的好平台:面試趣

心態調整

寄出履歷和作品集時是情緒上的高峰,而等待面試通知或面試結果時總是難熬,不免會有失落的情緒出現,開始懷疑自己的專業。雖然很雞湯,但換個角度想,也許適合的職缺還沒有出現、也許公司剛好需要資歷豐富的即戰力(在此感謝當年給我機會的V大大)、也許聊完後覺得和公司文化不符合…等,記得要保持耐心。

轉職的朋友對於專業基礎上的質疑也別灰心,可以向對方表示自己有在積極進修,並且因為非本科的專業,在事情看待角度上也能和本科系有所不同,相信自己過往的學習經驗,可以在工作上不同時機帶來幫助,要掌握好自己的優勢。

不過若急於求職,超過三個月沒有結果時,建議可以回頭檢視一下自己的履歷和作品集,尋求身邊專業的朋友是否有可以改進的地方哦!

之前聽朋友、網路上分享,好像大家都遇過刻意給予難堪、被貶低專業與經歷的經驗,姑且不管是不是壓力測試,試想自己會想和這樣的主管相處、一起工作嗎?若自認在面試時有給予對方該有的尊重,對方卻沒有給予面試者基本的尊重,真的會想在這種環境工作嗎?(比如:履歷拿錯、忘記時間、當場才看作品集、回答問題時要聽不聽…)

面試對我而言不是一場考試(當然有些就是在考試…),公司給予工作機會也不是施捨,面試是給予雙方一個了解彼此的機會。不只公司在挑選求職者,求職者同時也在挑選適合自己的公司。我自己覺得用考試去準備反而會有不必要的緊張,就當作去聊聊吧!

以上是這次關於面試經驗與準備的分享,轉職系列大概也就告一段落了!想轉職的朋友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私下問我哦!

之後的內容一樣會針對設計路上的學習和經驗作分享,再請大家多關注了

raw-image

跨領域自學轉職的 UI/UX Designer,目前是名自由工作者,善於輔導零基礎新手轉職成為 UI/UX 設計師。另外也喜歡不斷探索生涯,挖掘不同的可能性! E-mail: ahri.lena.ty@gmail.com | ig: lenaaaa.desig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分享身為一個非設計相關科系的人,想轉職成為 UI/UX 設計師,可以如何準備作品集。
於 2018 寫下第一篇的轉職心得文章,至今超過 10 萬人點閱。 最近更新於 2020 年,提醒想參考的新手們要留意一下文內資訊的準確度唷。
接續上篇,這裡會分享這本書籍後半部的章節:色彩、字體、文章及資訊圖表等。
以初學者的角度和大家分享關於此書的心得筆記,適合沒接觸過設計領域的新手們。
分享身為一個非設計相關科系的人,想轉職成為 UI/UX 設計師,可以如何準備作品集。
於 2018 寫下第一篇的轉職心得文章,至今超過 10 萬人點閱。 最近更新於 2020 年,提醒想參考的新手們要留意一下文內資訊的準確度唷。
接續上篇,這裡會分享這本書籍後半部的章節:色彩、字體、文章及資訊圖表等。
以初學者的角度和大家分享關於此書的心得筆記,適合沒接觸過設計領域的新手們。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先學習 HTML, CSS, JavaScript 基礎觀念, 再透過實作專案,慢慢熟悉不同的語法使用方式。
Thumbnail
這篇內容,將簡單介紹Asset Browser、Workspace、Inspector、Code Browser,作為入門的介面導覽。
Thumbnail
CSS 是控制網頁外觀的語言,應用於網頁設計、UI/UX 設計、電子商務和移動應用開發。主要使用者包括前端開發者、UI/UX 設計師和網頁設計師。CSS 的特性有樣式控制、層疊優先級、響應式設計及分離內容與樣式。
Thumbnail
如果你也是從事軟體相關工作的人,一定會遭遇突然需要你去學習一套你不熟悉的程式語言狀況吧,此時你會怎麼做呢? 是趕快去買書來看嗎? 還是趕快找一門程式課來上? 又或者乾脆去找會的同事來教學?
Thumbnail
你好,在下最近在學習開發web,學了html css js,也得出一些心得,由於網路上已有許多教學,所以我會著重在如何開發出to do List,以及解釋我寫的程式碼。相關的教學我會直接貼網址。如果我有什麼地方出錯,或者是可以寫得更好,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 首先先介紹我的開發環境: 我用了vs
Thumbnail
是的,身為前端工程師的基本功!還是需要時不時拿出來打磨一番! 很多大公司的切版與前端是分開的,但不能因為碰不到就不去理解,假如要系統性的調整樣式,那麼你就一定要懂基礎,就好像你要調整微前端的架構,總不能連包板工具的設定都不會吧! 回到正題,這系列文章每個禮拜三都會更新一題CSS Battle的題
Thumbnail
這是為了搭建自己想要的工作流而開始的研究工作。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先學習 HTML, CSS, JavaScript 基礎觀念, 再透過實作專案,慢慢熟悉不同的語法使用方式。
Thumbnail
這篇內容,將簡單介紹Asset Browser、Workspace、Inspector、Code Browser,作為入門的介面導覽。
Thumbnail
CSS 是控制網頁外觀的語言,應用於網頁設計、UI/UX 設計、電子商務和移動應用開發。主要使用者包括前端開發者、UI/UX 設計師和網頁設計師。CSS 的特性有樣式控制、層疊優先級、響應式設計及分離內容與樣式。
Thumbnail
如果你也是從事軟體相關工作的人,一定會遭遇突然需要你去學習一套你不熟悉的程式語言狀況吧,此時你會怎麼做呢? 是趕快去買書來看嗎? 還是趕快找一門程式課來上? 又或者乾脆去找會的同事來教學?
Thumbnail
你好,在下最近在學習開發web,學了html css js,也得出一些心得,由於網路上已有許多教學,所以我會著重在如何開發出to do List,以及解釋我寫的程式碼。相關的教學我會直接貼網址。如果我有什麼地方出錯,或者是可以寫得更好,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 首先先介紹我的開發環境: 我用了vs
Thumbnail
是的,身為前端工程師的基本功!還是需要時不時拿出來打磨一番! 很多大公司的切版與前端是分開的,但不能因為碰不到就不去理解,假如要系統性的調整樣式,那麼你就一定要懂基礎,就好像你要調整微前端的架構,總不能連包板工具的設定都不會吧! 回到正題,這系列文章每個禮拜三都會更新一題CSS Battle的題
Thumbnail
這是為了搭建自己想要的工作流而開始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