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的履歷 3 重點-設計領域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又來到了社會新鮮人投遞履歷找工作的季節啦!仔細想想,我從第一次寫履歷應徵工作,到後來有機會面試別人,才發現不同視角所看見的內容,可說是完全不一樣!

其實履歷啊,就像是在賣東西,向企業推銷自己,必須先確定你的目標族群,以目標對象的喜好來做相應的策略,才有辦法一舉打中對方的心

在看過大量投遞卻無效的履歷之後,想要跟大家簡單分享以下 3 點,希望能夠幫助正在尋職的你,改善履歷的內容,早日找到喜歡的工作!

應徵設計工作,注意履歷中的 3 大重點

應徵設計工作,注意履歷中的 3 大重點


01. 請列舉與設計相關的工作經驗

我們公司有在人力銀行上招募兼職工讀生,然而卻經常收到投遞的履歷想找正職工作。明明開出來的職缺是設計,可是來投遞的應徵者,其希望職位卻是行政、門市人員此等毫無關聯的內容。

這是超級重要的細節,請一定要檢查好你的履歷與投遞的職缺是否吻合!因為當我看到這種牛頭不對馬嘴的履歷時,就不會想再往下看了。

如果你正打算應徵設計相關的工作,請一定要列出你過去曾經執行過的設計經驗,如果是已有工作經驗的人,就請大方亮出你的工作經驗。然而,如果是初次尋職的畢業生,也請盡可能列出在學期間執行過的設計經驗。

為什麼一定要附上相關工作經驗呢?因為你只要踏入社會,就是要為公司帶來產值,公司的主管一定會希望他所招募的人選,是可以為公司帶來貢獻的人,所以透過你的工作經驗,能夠讓主管很快地認知到你是一位可用之才。

我有遇過一種人,他的工作經驗有百百種,擔任過設計人員、做過門市店員、當作保險員等,列出了不下 10 種工作經歷,然而,看到這樣的履歷時,只會讓人覺得這個人不夠專業

請將你的設計相關經歷,清楚地列出來,包括負責過哪些專案、擔當的是什麼內容的職責,精煉而明瞭的寫出來吧。


02. 一定要提供作品集

應徵設計工作,卻不附上作品集,這種履歷我都直接不看了。為什麼?即使你的工作經驗相當豐富,可是作品就是呈現你的設計能力的重要來源,如果沒有附上作品集,要嘛是作品拿不上檯面,要嘛是根本沒有作品。

一般來說,可以使用幾種方法來呈現作品集,一是可以直接使用人力銀行中的附件功能,將檔案附加上履歷資料,或者是使用雲端硬碟、線上履歷的方式提供,都有其擁護者,端看你怎麼使用。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線上可瀏覽的方式,這樣就不用下載肥厚的檔案到我的電腦裡,但也是有些人比較喜歡下載檔案的啦!

當然不是說有附上作品集就萬無一失,我認為製作作品集的本身,就是呈現設計能力的環節,要是因為懶惰而不好好製作(比方說用 WORD 排版),即使內容再好,第一印象就讓人感覺很差囉!

線上有非常多適合用來製作設計作品集的平台,如 BehancePortalyDribbbleWixCanvaCakeResume 等,可以自己去玩玩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而如果你不僅沒有工作經驗,在校也沒有相關作品,卻很想要踏入設計領域怎麼辦?這樣的話,請你花點時間給自己出題目吧!可以找些主題來製作設計作品,重點是要讓企業看見你的設計能力!


03. 善用關鍵字

如果你已有想要投遞的職缺,就請好好看清楚對方開出職缺的需求內容,並且根據對方的需求,來客製化調整履歷內容

舉例來說,如果有份工作的職缺內容如下:

  1. 熟悉Photoshop、Illustrator、inDesign繪圖軟體。
  2. 設計製作平面文宣、海報和DM。
  3. 設計溝通各項行銷助成物、廣宣物,例如文字創作發想及撰寫。
  4. 設計公司整體CI(企業形象識別)。
  5. 跨部門溝通與專案相關人員配合,協同執行專案。
  6. 會影片剪輯者佳。


你可以從中擷取重點關鍵字,並且應用在你的履歷中,例如說:

  1. 熟悉Photoshop、Illustrator繪圖軟體,曾負責製作◯◯專案平面文宣、海報和DM之設計
  2. 曾協助◯◯專案製作形象影片,負責影片拍攝、剪輯與後製


善用職缺工作內容的關鍵字,將履歷修改成客製化內容,讓企業更容易感受到「你就是他要找的人才」。


結論

想要得到喜歡的工作職位,至少得在投出履歷前先花點時間,好好盤點出對方要的人才需要具備哪些條件,自己又擁有了哪些優點,再想辦法將自己的長處呈現在履歷之中,才有機會讓自己的履歷在茫茫人海中脫穎而出!

祝福看到這裡的你,能夠盡早拿到理想工作的錄取通知哦。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大方的按下追蹤、愛心、給予我一些回饋留言吧~

我的粉絲專頁 邊境牧羊犬的觀察筆記 三不五時會分享生活小故事,歡迎追蹤 :)

我是邊境牧羊犬,是個社群行銷企劃兼設計師,因為什麼都會一點,接觸的工作也什麼都來一點。你在這裡將能看到我的療癒生活分享、社畜職場學、企劃設計雜談,歡迎一起來交流、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