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前,我該如何準備呢?

2021/03/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依照各行各業,面試前的準備都不太相同,這邊以設計師為例,提供一些經驗跟意見讓大家參考,同時也是彙整學生問我的問題,一並整理出來,若你有更多經驗談,歡迎私訊粉專與我分享!
首先,身為設計師,面試前一定需要具備作品集,從作品集當中可以了解到你的專案執行力、軟體熟練度、解決問題的思考方法、以及職涯年資。因此,擁有一個好的作品集是必須的。
若你過去製作過許多內容,包含網站、banner、平面設計、包裝、攝影...等等,類型相當廣泛,那你可以從每個類別當中挑出1-3個「你認為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它可能是你執行過的大品牌客戶、從0-1自己產出的作品、曾經遇過很大的困難,但你在過程中找出方法,並順利了解決。
為什麼要這樣放呢?
並不是你過去的東西不好,而是包山包海的作品,反而容易讓具有優勢的內容被忽略,面試官可能會在過程中問你:可以跟我介紹你的作品嗎?這時候你必須要快速的把過去的產出,用言語加上邏輯的方式來描述設計流程,精簡介紹需求背景、當時的情境、以及為什麼會這樣設計。
如此一來,便能判斷你是一位思緒清晰、做好準備的設計,而非一味的展現「外表」卻忽略了「內涵」。作品集的重點不在於內容多,而在於你是否能把過去的經驗整合起來,當要向人介紹時,能夠抓準機會,表現出自己最亮麗的一面,展現你的專業。
接著,進到面試階段,不同面試官可能會有不同角度,詢問的方式也不同。有些面試官重視你的效能與產出、有些則重視你個人的態度與個性,考量未來是否能和團隊良好協作,這是我們沒有進去前都無從得知的,但這之前你可以先做好以下準備:
  1. 準備3-5分鐘的自我介紹。自我介紹的目的是「讓別人快速了解你的專業能力、工作背景、對職位的期待、個性與態度」。你不需要把族譜通通搬出來介紹一翻,這對你的工作毫無相關,你要做的是「把握時間,盡量講出自己的優勢,並且把可能會被對方問的問題設想一遍,先做第一輪介紹。」

    舉例:如果你是轉職的人,過去你完全非設計相關,那我相信多數面試官一定會問你:「為什麼要轉職?過去的工作不好嗎?」會這樣問除了想了解你以外,背後他可能在思考「你會不會是一個很容易放棄,工作不穩定的人?或是你找這份工作是試試水溫嗎?」

    因此,你在自我介紹時,可以預先把這先問題的答案想好,但切記「絕對要誠實,但也要懂的保護自己」。我想轉職對每個人都是相當重大的絕定,每個人背後的原因都不相同,但你要相信,當你過去願意付出代價學習、累積作品甚至走到面試這關了,代表你是有價值的,或許你對過去的公司不滿意、或是薪水不符期待,但千萬不要「抱怨前公司」,這不是讓你吐苦水的好時機,每個人在職場上都多少受過壓力或委屈,但面試的重點是「表現好你自己」,而不是把時間浪費在「抱怨」這件事情上,這也可能會讓你被扣分。
  2. 面試時帶著筆電。除了投遞履歷,面試官會快速看過你的作品外,在現場若能有幾會再次展示你的作品,並加以解說那就更好了。這時候會有充足的時間,用你的話語再次描述作品,一邊演示一邊講解,會比起只用「看」來得更深刻。我曾經遇過面試官看到作品後,發現原來這是他常用的產品,不知不覺就聊了起來,頓時間拉近了距離,同時也有更多能深談的話題,讓我挪去了緊張的心情,侃侃而談了起來!
  3. 遇到難以回答的問題,請冷靜思考,別慌張。有時候雖然我們做足了一切的準備,把各式各樣可能會被問的問題都網羅起來,也思考過該如何回答,但總會有些變化等著我們。這時候「靈機應變」是很重要的,有時候面試官會故意問一些稍微刁鑽的問題,測試你的抗壓性、或是反應力,如果你「當下真的無法回答出來」,那就誠實說「請給我一點點時間思考」。千萬不要為了回答而回答,冷靜沈穩反而是緊急中,最重要的人格特質,當突發狀況發生時,你必須保持常態,如果慌慌張張或是看起來沒自信,那麼在工作中也許你就會負荷不了這樣的情況。
  4. 面試官不懂專業,問一些奇妙的問題。有時候身為主管,不一定非常理解設計或是技術目前的發展度,他可能會問一些讓你意外的問題,這時候是你能夠展現自我的好時機,告知他你的專業,尊重且不否定他的原則下,盡量展露你的知識技能程度,讓他明白你是一位可以放心把工作交給你,不會讓人操心的下屬。當然如果問題完全離題,你也可以反思,那進來後你能和他學習到東西嗎?還是他一概不懂這些,進去後只能原地停留,毫無增長空間。
  5. 對於薪資的期待。我想大概有許多人都遇過,新的公司要你寫上份工作的薪資,這種無奈的時刻吧...。每個人換工作,除了考慮職涯發展之外,當然也期望更好的薪水,但好像寫出上份工作的薪資,就漏了自己的底,這樣到底要不要寫?我覺得需要,但你可以寫一「範圍」。有些公司並不是為了壓榨你而取得上份工作的薪資,而是想知道你的價值落在哪裡,值不值得給予更高的薪水?但不可否認,也有些公司只是想知道你的「底線」,再往上加一些,你就有可能進來了。因此你寫出一個範圍後,可以口頭再次表示你對於這份工作的薪資期待,並且解說其原因。

    這邊讓你思考看看,你認為哪些因素會影響你的薪資呢?把這些關鍵元素整列出來,評估自己現在位於哪個合理的區間,告知公司後,剩下的就交由公司審核。如果剛好遇到想要壓低薪水的,那不去也罷了。
  6. 最後有沒有想問公司什麼。問問題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在問問題之前,你先反過來問自己「為什麼我想問這個問題?」。例如:因為我有家庭,我必須接小孩,因此無法加班。

    所以你可以微婉的詢問公司專案流程如何進行,會不會有趕工的時候?頻率高嗎?等等。更直接一點,可以描述你的原因,表示你不能常態加班,但願意盡量配合,等等中立的方式來對答。當然得到答案後你自己心裡有底,如果感受到是很常加班的回覆,那就要做好自我評估了。
以上,都是很常遇到的面試情境,我相信這些只是冰山一角,遇到各種「意外狀況」的可能性非常高,甚至我自己也是,有時候會委屈或是被洗臉,當下的事很難受的,我完全可以理解。不過後來我思考了一下,反正面試是不用錢的,多多面試多多練習,除了能訓練口條,也更能知道「面試當下會遇到什麼狀況」,有些問題多回答幾次,你會表現得更好、更流利,如果剛好遇到非常不尊重你的公司,那剛好就被你篩選掉,因為你進去了也不會快樂。

一次失敗不代表永遠失敗。我時常會換個角度想「為什麼他要這樣問我」,如果我能把這些狀況都化險為夷,那麼在對談上就更能預測對方的立場,最終把話語權拉回來,讓彼此的身份是平等的,因為當公司在面試你,你也同時在面試對方呀,不是嗎?
祝福正在找工作的每一位,都能有個好結果!


我是Lisa,收收UI / UXTaiwan UI / UX人生設計學創辦人,曾任職平面設計師、網頁前端工程師,最後轉職到自己喜歡職位 - UI / UX Designer,目前也是一位講師,致力於零基礎教學,與協助想轉職的人。
目前我們正在舉辦「2023作品集挑戰賽」,歡迎想要累積作品集的你一同參加,將會採取每週任務制度,並且加入專屬會員Slack群組,一起共學與產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6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