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員上班第一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昨天我開始創作生涯的第一分打工──行李員,幫客人拉行李的行李員。如果你真的以為行李員只是幫客人拉行李,那就大錯特錯了!第一天上班,工作任務從開車門、拉行李、按電梯、送房、叫車、擦桌子、倒垃圾、清掃菸灰缸、奉茶、問候客人、旅遊諮詢、會議室整理......等等不計其數,根本不是只跟客人聊天、拉行李這麼單純,且眉眉角角一大推,完全顛覆過去我對行李員的天真想像。

 

五年前從嘉義北上工作時,我踏入了飯店業做櫃台,當時是我第一次接觸服務業。回想當初,爸媽是反對的,他們說我肯定是為了跟筆友在ㄧ起,那時我跟李魚雁往返一年。不管跟爸媽說了幾次,我不想在家裡當洗澡要人叫的廢材、在公司當閒到要發慌的冗員,所以我才想離家,爸媽永遠認為是藉口,說什麼飯店很亂,會賣身有的沒的狗屁,外加小阿姨總說要去飯店也要去五顆星星工作的,偏偏我就是選了一家沒有達到她標準的,想到這些忍不住激動起來。

 

在飯店櫃檯工作一年多,種種原因讓我離開了,之後換過兩份工作,去了一趟日本打工度假,兜了一圈再回到飯店當起行李員。已經半年沒有在社會上工作,都在家畫稿、接案,重新適應與人互動的工作,其實不容易,而這也只有同樣經歷過的人才能真正體會。從小,被灌輸太多功利主義、學歷至上的價值觀,習慣聽取大人建議,一心想成為他們希望的模樣,只是他們畢竟是他們,我的人生是自己的,我不一定能做到為自己負責,但肯定不會願意為「不是為了自己下的決定」負責。

 

前幾天媽媽向我吐露心聲,說工作大半輩子,原以為退休後可以享清福,沒想到工作一卸下後大病小病一起來,現在還得養病。我問她:「那妳後悔了嗎?」她說:「有一點。」工作畢竟是工作,下班之後才是生活,簡單的道理,我到30歲才明白,過去的我是真的認為,工作是全世界,工作做不好,那我也沒有價值了。

 

我很幸運,上天給了我一些挫折,使我能夠知道,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圖說:昨天跟客人道晚安,客人一邊摳鼻子一邊把嘴張得超大,完全忽視近在咫尺的我,看著他那機歪的表情,真的很想挖一顆鼻屎彈到他嘴巴裡。

4.3K會員
950內容數
每月只要一盒番茄的價錢,參與番茄的日常創作考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番茄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老爸的心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很奇怪,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導演座談,問不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北上工作的原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平凡中的小確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踩蟑螂踩到跌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