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回顧|第一次打工

2021/06/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高三畢業那年,學測考完後開始閒著沒事做的我,決定來找份工作。餐廳打工,是最不需要經驗也是很容易應徵上的工作。當時的我決定挑戰看看,對我來說會是個突破是因為
  1. 在家是個幸福的孩子,父母堅守愛的教育,而我做的家事也沒多過。
  2. 害羞,光是交朋友認識陌生人,我就必須在心中演練不下數十次。
  3. 我很懶
興沖沖的到百貨公司的餐廳一間間面試,最後一間日式拉麵店選中了我作為他們的外場兼職小妹;得到第一分工作的幾天之後在家吃完早餐,搭上捷運,準備上班去囉!
我換上藍色的圍裙制服,走向資深的外場大姐姐,開始學習如何當個笑容親切開朗的可愛服務生。學習完流程,我的第一項工作就是收拾桌面,這還不會太難,做了幾天稍有上手;漸漸地我必須要背熟菜單
辣的、可做蛋奶素、宗教素可以吃的、兒童餐........
光對客人微笑就面露緊張,但我很開心自己能夠升級到點餐小幫手,不過稚嫩的小高中生對於工作的態度和意義好像還略微模糊;上班時無法神色自若大方的招呼顧客,下班後也沒有認真複習菜單細節,常常在客人點餐時忘東忘西,不停翻閱小抄,總是造成店長的困擾呢。
另外一項挑戰是同事的相處,對於怕生的我來說,在學期間總是需要和同學相處一年後才能交到知心好友、坦然露出笑容以及談心。同事之間的談天打鬧,我總是害羞地微笑看著,偶爾同事也會捉弄我,但我總是腦袋打結似的無法輕鬆對應。吃飯時間最為孤單,因為不好意思和同事一塊用餐,我總是一個人躲在美食街的長椅子上啃著牛角麵包或是日式飯糰,靜靜的看著熙來人往的地下街,他們快速的步調和我內心的不安莫名和諧地呼應著。
總是想著什麼時候才能下班呢?
後來我做了兩個月,一個安靜的兼職小女孩,為她的第一次打工畫下句點;呼~終於結束了,當時內心終於放下對於工作時害怕犯錯的緊張。內向的我,記得在為一對老夫妻點餐時,他們也許是對於我的服務由衷的感謝,對我說了一些鼓勵的話;是什麼樣的內容現在有點印象模糊了~但當時對於內心稚嫩又脆弱的我給予滿滿的溫暖。
在那次工作後,我在日記本上檢討我自己要改進的部分~
太害羞了,以後面對陌生人要落落大方。
練習和同事做朋友,工作要開心。鼓起勇氣和同事一起吃午餐吧 !
現在已經在職場工作 6 年了,回首第一次打工經驗,覺得特別可愛,也很感謝當時的自己勇敢踏出第一步,雖然有滿滿的情緒和挫折,但也讓我在高中的最後一個暑假,長大了一些。
附上高中沉迷的樂團 Green Day - 21 Guns 的一段歌詞
And you feel yourself suffocating?
Does the pain weigh out the pride?
And you look for a place to hide?
Did someone break your heart inside?
現在看來那時的我就是這樣總想將自己藏起來呢! 那次的打工經驗開拓我新的角度,溫室的小花漸漸脫離舒適圈囉 !
Alice
Alice
日常的體會與收穫 書本/音樂/以及我的心 ٩(。・ω・。)و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