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陰蒂:女性情欲地圖誰來畫?

2017/10/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天晚上九點,我一如往常打開電視收看瑞典晚間新聞。在幾個社會事件、政策討論之後,主播開始報導某個瑞典大學的研究結果顯示,瑞典女性在性行為中達到高潮的頻率,比男性低了許多。新聞記者來到大學訪問主持這項研究的學者,這位學者大致分析了這個研究數據顯示的現況,並從生理和文化兩個層面提出幾種解釋。她臉色凝重,認為這是一個急需檢討的社會問題。

 

 

鏡頭一轉,女記者手上拿著一個陰蒂的模型,介紹說直到1998年,我們才終於瞭解陰蒂的樣貌。接著她在床上張開雙腿,把陰蒂模型放在自己的褲襠間以展示正確的位置。當主播開始繼續播報其他新聞,我才回過神來,問我先生說我剛剛沒看錯吧?

 

瑞典的情慾話題

 

第二天,這個片段在瑞典激起了一些討論。許多女性在臉書推特上讚揚感謝這位女記者Annie Wernersson,當然也有許多人表示不滿。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人們反對的理由不是因為這個片段「不雅」,而是認為現在國內外有這麼多值得探討的大事,私秘性事的新聞價值,真的足以登上九點檔新聞黃金時段嗎?面對女性性愉悅是否有新聞價值的質疑,Annie Wernersson事後很簡短地回答說:「當然有,我不懂為什麼沒有。」

 

北歐社會性觀念開放是我在來瑞典前就略有所聞的,而那時我也自認對情慾話題有一定的接受度,畢竟台灣朋友圈裡的餘興話題也常流連肚臍以下範圍,大家聊起來是肆無忌憚、樂不可支。然而來到瑞典,我發現瑞典人對性事態度又不太一樣,談起那檔事多了觀察探討的興味,少了曖昧逗弄。

 

瑞典對酒課重稅,在酒吧餐廳點酒更是出奇的貴,口袋不夠深的年輕人在去酒吧派對之前,通常會帶著自己買的酒先在某人家裡喝到半醉,以節省開支。在這樣的「熱身派對 pre-party」上,男男女女坐下來天南地北地聊,聊到性事的機率自然不低。有一次大家聊起當自己開始有意識的自慰,是用那些影片圖片助興,在場男性女性回想起當年的青澀純真都忍俊不住。有個人坦誠,小時候自慰時會在心中想著心儀的人,並佐以浪漫流行歌曲,惹得大家開懷大笑,同時也倍感溫馨。

 

另一次大家酒酣耳熱之際,一個朋友突然搖搖頭說,在一夜狂歡後和新認識的伴侶回到家,為什麼大家都喜歡在爛醉中親熱,然後第二天醒來幾乎都不記得了?他個人更喜歡和伴侶先好好睡一覺,第二天早上一起吃點早餐,然後兩人回到床上,慢慢度過一個慵懶親密的上午。他話一說完,就引起眾人激烈的辯論,有的人說第二天早上他們宿醉難受的要命,哪來的興致親熱?也有的人同意可以考慮這種模式。在這樣直截坦然的討論中,沒有了台灣慣有的輕佻笑鬧,我反而每每落得滿臉通紅。

 

有一次不知道聊到什麼,一個男性朋友開玩笑說:「我承認我身為男人,難免會被下半身牽著走,女人在這方面就比男人冷靜多了。」他話還沒說完,就感到現場一陣緊張,我朋友艾咪回答:「女性情慾受社會禁錮何止千年,不好用『冷靜多了』一句帶過吧?」

 

讀日文系的艾咪日文流利,我們總是一起追日劇討論偶像,偶爾當她正色表露女性主義意識時,我才會倏地意識到她瑞典女性的一面。瑞典女性的這一面可能放到任何日劇裡面,都會讓男主角直說:「可愛くないな~真是太不可愛了。」

 

不只是女性,不少瑞典男性對社會期待的男性氣概(Masculinity)也時時帶著審視的眼鏡。瑞典的知名藝人和作者 Alexander Bard 就常針對 Masculinity 提出討論。他說:「今天,父兄們代代傳承下來的男性特質受到許多挑戰和顛覆,我認為與其把這視為男性認同的崩壞,還不如當作一個解放和創意的契機!」最近他展開了一個名為「北歐男子集會Nordic men’s gathering 」的企劃,召集來自北歐各國的150名男性在瑞典聚會,一起分享和討論男性在今日社會的角色。

 

記得之前在派對上討論起這位作者,對於他的動機和論調大家有褒有貶,但也不得不承認他很有社會議題的敏感度和號召力。這時一個女生開玩笑說,可是就一個探討男性認同的發起人來說,Bard講話未免太娘娘腔了,很缺乏說服力。大家還來不及笑,一個男生正色回答:「男性氣概總是建立在貶低『非男性氣質』的基礎上,比方說娘娘腔。我覺得他這樣正好。」

 

畫地圖的人是誰?

 

話題拉回陰蒂。瑞典語裡有個片語: 「這不在地圖上。 (it's not on the map)」是用來形容一個難以理解或陌生的事物。很多瑞典家庭喜歡一起玩知識問答類的桌上遊戲,而每次遇到這樣的題目總是讓我大翻白眼:「乞力馬紮羅山是非洲最高峰,請回答它被發現的年份 (year of discovery)。」這裡所謂的「被發現」,指的總是被歐洲白人發現,畫在地圖上的意思。

 

客觀世界一直擺在那,畫地圖的權力卻不是人人都有。陰蒂這個每個女人都有的親密小夥伴,在漫長的西方歷史中,曾經多次被男性醫學權威「發現」、又推翻、又「再發現」。到十九世紀末期,佛洛依德大力貶抑陰蒂的地位。他主張陰蒂是女性身上殘缺的陰莖,陰蒂高潮是未成熟的,甚至是病態的, 而陰道作為陰莖的受器,才是健康成熟的女人性愉悅來源。佛洛依德無遠弗屆的影響力,又讓陰蒂在西方知識的地圖上消失了幾十年。(註)

 

雖然從六十年代以降,不同性學研究已經證實了佛洛伊德的謬誤,但是一直到今天,無法達到陰道高潮的女性,以及無法以陰莖讓女性達到陰道高潮的男性,仍然會感到莫名焦慮。長久以來,沒有陰蒂的男性們,爭相以自身投射去丈量繪製女性的情欲地圖,不止讓女性置身五里霧中,也造就一批信仰A片和陰莖增大術的男人們,在自己畫的地圖上迷了路。

 

傳統道德觀念對性行為的觀點和約束,擴及到對守貞、墮胎、性犯罪等方面的見解,直到今天,仍然有許多是基於由男性一手畫出來,一廂情願的世界觀上。因此,當女性終於可以拿起筆,用自己的經驗和立場去修改這張地圖時,扭曲偏誤觀念和常規,自然會一一現出原形。這個浩大漫長的修改工程,其實就是讓許多人聞之色變的女性性解放,又稱性革命。在2017年的今天,如果還有人誤認為女性性解放等同於性放縱,會破壞社會祥和,那只代表著一件事:性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 註:而在西方世界之外,許多文化則把陰蒂視作迷惑女性的罪惡,否定了女性的自我意識。中國古代典籍雖然對性事以及女性性器結構多有著墨,但不容易看出實際對陰蒂的瞭解有多少,相關著作也多出於男性之手。

 


封面圖片來源:svt

吳媛媛
吳媛媛
民國71年生,臺大中文系畢,瑞典隆德大學東亞政治碩士,現為瑞典達拉那大學講師。偏左意識的洗禮和衝擊來自北歐,而每一個省思和開悟都是以台灣為出發點。著有《幸福是我們的義務:瑞典人的日常思考教我的事》(圓神出版),目前於天下獨立評論開設專欄〈新時代的好左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