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30歲了,下一步是什麼?王丹給民進黨的生日贈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30年前的9月28日,台灣一批追求民主,反對專制的黨外人士組成了民主進步黨,開啟了台灣政治發展的新階段。一轉眼,30年過去了,台灣的政治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每一個變化,都有民進黨參與在其中。我知道,對於這個黨,很多台灣人心中有複雜的心情和情緒。從阿扁執政8年到小英上台的這短短幾個月,很多人對民進黨有種種的怨言,踩在進步位置上的社運人士和很多知識份子,更已經開始對民進黨持批判立場;今天的年輕世代,對民進黨已經沒有太深的感情,他們說不定對國民黨更有感一些——當然是負面的有感。

 

但是我們還是不應當忘記,沒有民進黨,就不會有今天台灣的民主發展,這是無法抹煞的歷史事實。民進黨自己不應當永遠依賴歷史上的貢獻,但是台灣社會不應當忘記,當年的民進黨人士是如何冒著生命的危險,為台灣爭一片明亮的天空;多少民進黨人為了台灣的進步,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今天,當一些人振振有詞地譏笑和抨擊民進黨的時候,他們也應當想想,當民進黨人為台灣前途打拼的時候,他們做了什麼?當年輕世代看不起民進黨的時候,他們應當知道,他們今天有公開嘲笑執政黨的自由而不必有任何恐懼,這個「政治小確幸」的得來,有民進黨的努力在其中。

 

raw-image

 

如果有人說我是在為民進黨唱讚歌,那你就錯了,我沒有必要拍執政黨的馬屁,否則我前幾年對國民黨的態度就會溫柔很多。我只是從歷史事實出發,希望台灣社會知道自己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不管我們對民進黨有多少的不滿甚至鄙視,只要我們尊重歷史,我們都應當在9月28日這一天,對民進黨說一聲:生日快樂!

 

從1999年第一次到台灣至今天,我親眼目睹了民進黨這17年來,從政黨輪替到幾乎一蹶不振,然後東山再起的跌宕起伏,作為一個觀察者,當然有很多感想;我也不諱言,我有很多朋友,是在民進黨內;作為朋友,也應當在對方的生日之際,有所建言。所以,在民進黨30歲生日之際,我也有幾句話要說:

 

給民進黨的3個建議

 

首先,民主進步黨的名稱中,排在最前面的就是「民主」二字。民主,應當是民進黨最重要的神主牌。不管執政還是在野,不管面對怎樣的政治和經濟環境,守護臺灣的民主,弘揚民主的理念,應當是民進黨的主要使命。不錯,經濟發展是社會普羅大眾最關心的事情,但是執政黨和社會的領袖,必須嚴守民主的底線,不能讓經濟利益凌駕於民主之上,不能為了經濟發展犧牲民主。否則,還叫什麼「民主」進步黨呢?

 

其次,「進步」是這個黨第二重要的訴求,也是民主進步黨對台灣未來的承諾。怎樣使台灣在進步的方向上繼續前進,是民進黨必須嚴肅思考的問題。這裡我們所說的進步,當然不是GDP的增長,否則的話,台灣是在國民黨時期經濟起飛的,如果經濟發展就是進步,民進黨和國民黨就沒有太大區別了。真正的進步,應當是一個社會朝著文明的方向邁進,是觀念上的進步,是文明水準的提升。民進黨應當在諸如分配正義、環境保護、同性平權等問題上發揚建黨時期的精神,不計代價、積極推動,否則,還叫什麼民主「進步」黨呢?

 

最後,還有一個小小的建議:民進黨已經30歲了,這30年來民進黨的歷史,就是台灣的歷史的重要一部分。民進黨有責任、有義務把30年來的民進黨發展歷史整理出來——這不僅是建構臺灣集體記憶的重要工程,也可以為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反對運動提供很好的借鑑。

 

30歲,是時候編寫自己的黨史了,否則,缺少了歷史記憶和歷史檔案,還叫什麼民主進步「黨」呢?

 

 

延伸閱讀:

中共真的沒有介入臺灣的大選嗎?

台突破中國「經貿封鎖線」的出口?TPP、美豬二擇一

 


 

所有圖片來源:張國耀攝影

編輯:葉菀菱

 

王丹
王丹
一個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致力于做一個温和,堅定,有建設性的政治反對派;期待未来的中國,能夠重建政治秩序和生活秩序。為北美,港臺多家媒體撰寫專欄。出版有《王丹獄中回憶錄》,《王丹觀點》,《聽風隨筆》,《在梵谷的星空下沈思》,《我異鄉人的身份逐漸清晰》等政治,歷史,文學著作二十餘種,曾為臺北市駐市作家,並獲首屆世界華文文學獎詩歌首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