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暗黑大學路(上)你所不知道的韓國劇場生態

2016/09/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舞台上演員及舞者使出渾身解數,以深刻的台詞及誇張的動作,讓台下的觀眾時而安靜沈思、時而哄堂大笑。「韓流」這幾年在韓國政府及財團的推波助瀾之下,漸漸在國際間打開市場。而除了電影及電視劇的偶像明星之外,其實舞台劇也漸漸受到各界矚目。近年來風行韓國自助旅行,除了購物與吃吃喝喝外,有些人也會選擇當個一日文青,前往惠化站的大學路劇場,選一部音樂劇或舞台劇,細細品味。

 

大學路是韓國藝術表演最密集的地區,附近除了有官方的文藝復興院和劇場之外,各式各樣音樂劇、舞台劇、以及藝廊等各種藝術展覽都聚集在這裡,可以說是韓國的百老匯。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除了劇場工作人員在幕後辛勤磨練表演技巧之外,韓國這個劇場大熔爐裡,還有什麼觀眾們看不到的內幕呢?

 

韓國大學路劇場

首爾地鐵惠化站的大學路,是首爾劇場最集中的地區。

 

韓國大學路劇場

上百間各式各樣的劇場,讓這裡變成韓國的百老匯。

 

只要有錢,主角就是你的?

 

反戴著帽子,言談間透露出表演者的活潑氣息,鄭恩尚(音譯,原文為천은성)在接受訪談時,彷彿在舞台上演出般,臉部表情與手勢豐富,讓人有如置身在劇場內。鄭恩尚是一名長期在首爾劇場演出的表演者,演出過的作品有冬季戀歌劇場版、與耶穌基督超級巨星(Jesus Christ Superstar)等知名戲劇,演出經驗超過十年,算是大學路裡的小前輩。

 

韓國大學路劇場

長期在大學路劇場演出的鄭恩尚(音譯,原文:천은성)

 

「我跟你說一個劇場圈裡都知道的真實故事,不久之前,有一位很有錢的女士,因為非常想要在台上享受當主角的掌聲,因此大手筆資助了一個劇團,讓這個劇團原本拮据的狀況好轉。」鄭恩尚笑了一笑繼續說:「當然,這位小姐也實現了她的夢想,成為劇裡的主角演員。」

 

我好奇地問了一下:「她的演技好嗎?不好的話觀眾不會嫌棄嗎?」她誇張笑了幾聲後答覆:「因為一齣劇都有幾位不同演員輪番擔任主角,每天都由不同演員演出。觀眾看到其他專業演員演出時,通常對這齣劇的反應都不錯。但是若是看到她演出的那場,可能就會大失望了。」

 

因學歷被剝奪機會的演員

 

在韓國這個高度競爭的社會裡,如果沒有成功進入好學校、大公司、沒有一張受人喜愛的面孔,那麼就被認為是一個輸家。而這樣的情況,除了在一般的公司裡處處可見之外,就連在藝術的領域,同樣也不例外。

 

釜山八月熱辣辣的天氣,讓整座城市有如烤箱。為了遠離戶外的熱浪,我跟受訪者約在室內訪談。在釜山北部一棟大樓公寓的四樓,一間六七坪大小的表演練習室中,擺著一個韓式小矮桌。桌上幾個玻璃杯跟簡單的下酒菜,搭配著冷氣轟轟作響的聲音,白大鉉(音譯,原文:백대현)一字一句帶我進入了釜山獨立表演劇團困難的生活之中。

 

韓國大學路劇場

白大鉉(右一)跟洪承伊(右二)與兩位日本演員,正在他們的劇團練習室討論明天的表演內容。

 

戴著黑框眼鏡,說話時不時推動一下鼻樑上的鏡架。白大鉉在慢慢將桌上一杯清酒一飲而盡後,對我說:「你知道嗎?我甚至還有聽說,這裡(釜山)的一些藝術補習班,跟幾間韓國的知名藝術大學『合作』。只要你繳錢上完補習班要你上的課程,就可以直接進入這些好的藝術大學就讀,很不公平。」

 

在韓國,一個演員若沒有符合社會要求的學歷,除了不受主流管道重視之外,也很難有「關係」去獲得工作機會。白大鉉跟洪承伊(音譯,原文홍승이)在釜山雖還稱不上家喻戶曉,但也算是小有名氣。他們一手創立的獨立劇團「연극놀이터, 쉼(Theater Playground Shiim)」就是我在釜山跟訪的對象。

 

韓國大學路劇場

白大鉉跟洪承伊合組的獨立劇團在釜山港演出。

 

上述藝術補習班跟大學「無縫接軌」的狀況,其實變相地壟斷了表演藝術的多元性,讓不少其實才華洋溢的表演者,只因為缺少社會認證的「學歷」,喪失了不少機會。白大鉉嘆了一口氣後表示,他的夥伴洪承伊就是深受這個不成文規矩所害的其中一人:「你知道洪小姐吧?她獨特的演繹技巧,全韓國沒有人會。她用自己的肢體動作所表達出來的意象,觀眾都給予很正向的肯定。但是她卻因為沒有大學學歷,把持經費的官員和劇場前輩們不買她的帳,讓她無法獲取資金補助,所以她的生活甚至比我還要困難。」

 

劇團經濟拮据,經費補助被政治勢力綁架

 

另外,白大鉉也提到跟政府申請補助的一些「眉角」與困難:「中央政府的補助通常是給幾個特定的知名劇團,而我們申請的都是地方政府的經費。如果你申請的項目和當地政府的政治傾向相反的話,就很難通過了。」

 

我驚訝地回答:「就連在藝術界還有政治勢力影響?」白大鉉笑了笑回答說:「是啊!像是四五年前我們劇團跟光州地方政府的相關單位都還不錯,但只因為在那邊演了一次諷刺約聘勞工氾濫的表演,他們就不理我們了。」

 

白大鉉一點一滴道出他們在釜山所遇到的困難。其實不只是在釜山,幾乎全韓國的劇場演員都必須同時兼職其他工作,白大鉉上午及週間必須到補習班教英文,若沒有兼職賺錢,身為一位藝術表演者,根本不可能在韓國活下去。

 

演員窮到餓死,政府才正視問題

 

韓國政府在2014年推出了一套新的補助辦法예술인 복지법),從原本只能撥款資助劇團及團體變成可以獨立資助演員。讓政府正視演劇人員生活狀況急迫需要改善的主要原因,是在2011年發生的一件慘案。ㄧ位年僅32歲的女劇作家餓死在自己的家中,在不幸身亡之前,還曾在鄰居的門上貼上了一張小便條「我感到很不好意思,但是因為我已經很多天沒東西吃了,若您有任何泡菜或剩飯,請放在我的門口。」這樣的慘死事件,才讓韓國政府真正警覺演員生活的辛苦,隨即訂定新的辦法,讓這個令人絕望的環境,得到些許改善。

 

韓國大學路劇場

新聞標題:若有泡菜剩飯,請給我吧....

 

「雖然這無法根本的改善韓國演員的生活,但是有做比沒有做好,方向正確。」一位首爾的演員在受訪時跟我說:「我去年就有申請到這個補助,雖然沒有很多,但多少還真的有點幫助。」這位演員落寞地表示,雖然她已經有較穩定演出的收入,但若不持續尋找其他兼職的財源,生活上並沒有太大的安全感。

 

這些狀況在韓國各種戲劇電影軟實力產業席捲全亞洲的同時,被掩蓋在最令人無法發現的角落,雖然漸漸地被社會及政府看到,但仍有很多相當難以改變。演音樂劇的鄭尚恩就跟我說過:「藝術領域很多東西都還是人在決定事情,要真的公平透明,並不容易!」

 


編輯:蔡宜蒨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楊智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8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最陌生的鄰居:韓國
楊智強
楊智強
國際新聞不應該只是編譯!! 曾在台灣報紙與電視台擔任記者及編譯,雖然對台灣媒體大環境感到失望,但沒有絕望。因此辭掉工作,開始從事國際獨立記者的工作。到世界各地跟人們對話、親眼審視、專注聆聽並用心感受,最後再寫出有溫度的報導,讓讀者可以了解並思考,國際上每一個角落不可忽略的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