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的溝通成本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旅行課,我們從清大打算要回工作室的時候,阿程舉著一根很長很長的棍子,想要帶上公車。

阿虎問他:「你要帶那個回去喔?公車司機會讓你拿上車嗎?」

 

司機會讓他帶上車嗎?也許會,也許不會,這實在是在兩可之間。不過按照我對台灣文化的判斷,應該是不會的機率大些。因為我是一個俗辣、一個有時會想要為別人的感受負責的人、同時又是一個理想教育者,所以我時常在這種時候猶豫自己該怎麼做。

 

訴諸權威

 

把這件事情交給其實不那麼明確的規則或文化其實很容易,假如我這麼說:

「這個社會不容許把這麼長的樹枝帶上公車,你真的要這樣做嗎?」

 

raw-image

訴諸權威。Photo source: NeetiR @維基共享  CC BY-SA 4.0

 

只要我斬釘截鐵地這麼說,而這個小孩對我有足夠的信任感,對規則與文化缺乏判斷能力的小孩應該就會聽我的。直到有一天他意外碰見有人帶這麼長的樹枝(或其他東西)上車卻什麼也沒發生,那他就會重新調整他對世界的認識,順便調整他對我的信任感。

 

在這種處理方法裡,我用我的權威形象影響小孩(第一面向的權力—使他做原先不想做的事),同時也沒有跟小孩討論社會與文化的具體樣貌(第二面向的權力—提高討論的門檻),並且複製了相對來說較保守的規則、價值或習慣,成為結構的一部份去暗示小孩,讓他以為「不要帶上車」是對他比較好的方案(第三面向的權力—讓人以為他的被迫是他的選擇)。

 

交給社會

 

我有時會把這類事件視為「跟真實世界碰撞的機會」,而不干涉小孩的做法,讓隨機遇到的社會成員根據自己的感受跟小孩互動。以這個例子來說,我會不特別說什麼,就讓阿程將長樹枝帶上公車,讓公車司機說話或不說話。假如公車司機阻止阿程帶上車,阿程就會知道這世上有司機不讓人(也可能只是不讓小孩)帶長樹枝上車;反之,阿程就知道這世上有司機會讓人(包括小孩)帶長樹枝上車。

 

這種做法,可以避免教育者自己可能過於狹隘的價值觀與錯誤判斷複製到教育現場,同時將教育現場擴大到小孩隨機遭遇的社會場域之中。

 

社會和教育者各負擔一部份

 

可是這樣一來,既然社會場域被包含進教育現場了,一個對權力敏感的教育者,也應當考量到現場裡除了小孩之外的成員是否受到權力壓迫。那麼情況就變得超級複雜。

 

以這個例子來說,假使司機在小孩帶長樹枝上車時沒有表示意見,未必真的是他沒有意見,也有可能是因為司機自覺/不自覺受到壓迫而不敢表達意見。譬如說,消費者至上的服務業文化,可能讓司機認為對乘客提出質疑是不被接受的服務內容。即使他不怎麼怕小孩,但他可能會怕帶著小孩的大人。

 

在這一次的事件中,我採取了這一種做法,但我在將要上車時有意識地開展了我的敏感度,想要盡可能讓這個廣義的教育現場裡沒有人受到壓迫。

 

阿程這傢伙很有意思,他到了車站要上車的時候,把樹枝交給了阿果。他跟阿果說:「你幫我拿。」阿果這個阿呆啥都不知道,他就接過來拿著,阿程就躲到了上車隊伍的最後面。

 

raw-image

躲起來。Photo source: chia ying Yang @Flickr CC BY 2.0

 

小孩一個個上車,輪到阿果時,司機從座位上站起來說:「那個不能帶上車,太長了。」

阿果愣住了,下意識地想要將東西脫手,卻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把樹枝接過來說:「我們會好好保管。」

看到大人介入後,司機開始有點緊張地找句子說:「那個不能帶上車,要是打破玻璃怎麼辦?」

我盡可能溫和地說:「可是這個東西我們要用,我們會很小心,不會打破東西的。」

司機焦慮地說:「要是打破怎麼辦?」

我:「要是打破的話,我們會賠償。不過不會打破的,我們會很小心。」

司機終於妥協:「那你們要很小心,放在那邊的地上,用腳踩著。」

我承諾:「好,沒問題,我們會踩著。」

 

教育成本分析

 

我想要提出一個在這一類的事件之中比較少看到有人在討論的概念——教育成本。

 

說是「成本」,有些人會聯想到買賣關係而下意識有股反感,那麼用「代價」來描述它也可以,不過我認為本質上是一樣的,後面就用成本來繼續討論。

 

在「訴諸權威」的方案裡,教育成本幾乎完全由小孩來負擔(如果能夠接受這種社會化的過程也是一種教育),小孩身為整個制度與文化最低層的無權者,被迫放棄自己的利益,而無法帶自己想要帶的東西上公車。

 

在「交給社會」的方案裡,教育的成本主要由社會(隨機遇見的社會成員)負擔。有些人認為教育的成本應該由教育者(父母、老師)承擔,所以「交給社會」這種方案是教育者的怠惰。這種想法的背後脈絡,是將小孩的發展跟社會的發展切割開來,忽視了教育其實是形成及維繫社會組織的必要功能之一。我認為父母及老師已經在其狹義的教育現場(家庭、教室)裡負起了很大的教育成本,當孩子出門在外時,社會(隨機遇見的社會成員)應當有足夠的理由去分擔在這些場域的教育成本。

 

至於「教育者跟社會各負擔一半」的方案,老實說,我一年大概做不到幾次吧。

 

raw-image

你覺得應該怎麼辦?(這位是沉思者
Photo source: innoxiuss @Flickr CC BY 2.0

 

最常見的情況其實是

 

還有一種情況,是教育者以對保守社會的想像來「自我審查」。

 

他理性上可以判定小孩執意要做的事不會影響到任何人(譬如在很少人的火車上趴在角落的走道上,或者拉著火車上的扶竿緩慢旋轉),卻可能會惹上「麻煩」(譬如說被另一個角落的正義鄉民錄影上傳標題超聳動),卻又不願意以「訴諸權威」的方案來壓迫小孩,那就只好摸著良心吊著膽子,把職業生涯一口氣壓在此時此刻的現場裡,一次又一次賭著不會上新聞的機率。

 

這才是我和許多關注權力的教育者,最常見的狀況。

 

 

 


 

更多【好孩子權力故事】

raw-image

編輯:宅編

659會員
121內容數
我和朋友共同分享、推動「合作式教育」的概念,試著建立由父母、小孩與教育者共同合作、建構的教育場域。在這個寫作計畫中,我想要寫下我在教育現場的記錄及相關問題的思考,希望能讓讀者和我一樣,在繁雜的教育/教養現場得到些微的救贖,且保有討論和省思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盧駿逸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失敗的支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心門外的稻草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營養午餐傳說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個問題的權力分析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特教生的成功教學,是一場家長與老師信任的拉鋸戰 特教生的親師溝通解決方法  疫情前曾參觀特教班的學期中親子座談,對於特教生來說,特別重視親師之間的交流,是否提供相關服務,但是家長與老師的溝通過程卻常常遇到阻礙,例如親師之間的不信任、家長放棄學生的心態,又該如何解決?
Thumbnail
avatar
張諭函
2021-08-16
[教育現場]繪本閱讀寫作:《好吃的服裝店》野志明加:《好吃的服裝店》(台北:三民,2019年) 授課重點:羽衣屋的老闆是羽衣仙女,專門賣食材給各種食物們搭配,不同食物進來這裡,都想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衣服,去參加美食大賽。各項食物搭配多樣化的配料,會呈現什麼樣的風格呢?透過繪本主題,帶孩子們一起練習味覺及嗅覺描述。 適合對象:國小低年級
Thumbnail
avatar
佩芳
2021-03-21
來自教育現場的吿白 退休校長:每個孩子都可以成為自己的主人近日國內教育圈發生了學生選擇輕生的事件,讓許多人開始意識到學生心理層面的問題,面對壓 力孩子能否學習處理,也成為近日教育論壇上討論的一個話題。今日我們邀請到退休校長梁靜珊 梁校長來談談站從教育第一現場的經驗來說,「教育」究竟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玩酷
2020-12-24
「人本教育」是一場從教育過程找回自己的精神運動人本教育的理念,與近代歐洲從「文藝復興」開始的人文主義思潮有極大的關聯。這邊講的「人文主義思潮」最核心的意義是指:當代社會從以權威為中心,轉移到以所有人為本的精神訴求。(這裡說的威權是任何形式的,例如:神權、君權、國家極權或是黨權等)這個過程稱為「典範轉移」,這也是至歐洲啟蒙運動以來,延續至隨後兩百
Thumbnail
avatar
學習者向前走
2020-07-09
「對話」是未來線上溝通與教育的關鍵/Seth Godin世界一直在變化,而且非常快、非常突然。在目前疫情肆虐之際,許多會議和課程都改在網路上進行;雖然現在有許多功能強大、成本低廉的會議工具,但它們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甚至可能創造新的問題。重點是,我們必須先重新學會如何對話。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0-04-09
當《超機體》與教育現場擦撞─成為小小導覽員的培訓之路(下)臺北數位藝術節〈小小導覽員—創意導覽工作坊〉的第一天,在民生國小六年五班的同學分成兩兩一對,並挑選好自己欲導覽的作品中畫下句點。今天,他們將為由淡水遠道而來的鄧公國小小朋友們進行導覽解說,甚至也要為尋常時間來看展的一般民眾們導覽!
Thumbnail
avatar
Lolo
2018-12-04
當《超機體》與教育現場擦撞─成為小小導覽員的培訓之路(上)在不遠的未來,尤其當人工智慧有突破性發展之時,人類如何與具有智慧或創意能力的機器相處,是當今迫切需要面對的重大問題。本屆數位藝術節透過藝術家與對應感知有關係的產界、學界的跨界合作,探討人如何增能獲失能、如何與機械共存或共斥。
Thumbnail
avatar
Lolo
201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