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2016/06/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影《蜘蛛人》的Uncle Ben在第一集裡對蜘蛛人Peter Parker說:〝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翻成中文就是「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類似的主張不僅出現在好萊塢,社會學家Mills早在1959年就提出這個概念,簡單地說,Mills主張那些「有權力能夠左右社會事件的人,應當為(部分的)結果負責」。

 

IMG_1782

 

在過去一整年裡,每次我們遇到問題,總是坐下來協調、商量,直到有人妥協。這種耗時的方法很容易顧人怨,有些孩子覺得這樣挺麻煩的,為什麼不用更簡單的方法決定就好呢?

 

於是我提出一個實驗性的方法:輪流決定。我們用某種方式選出一個「領隊」,領隊有絕對的權力可以決定要去哪裡、乘坐什麼交通工具。這個看起來超有效率的建議很快得到一群小孩們的積極支持,其他小孩也許還沒想清楚,也許覺得試試看無妨,總之在沒有人反對的情況下,我們就採用了這一種新模式。

 

孩子們開始討論用什麼方法選出每一次的領隊,最後他們決定要用猜拳的方式決定領隊,想要擔任領隊的人可以參加猜拳,按照輸贏的順序決定擔任領隊的次序,直到所有人都輪完之後,再由想要擔任領隊的人出來猜拳,重新決定下一輪的領隊次序。

 

第一次擔任領隊的是阿程。當他得到領隊的位置之後,立刻就有人問他「我們要去哪?」他說要去清大。我問他:「那去清大要坐什麼車?今天你是領隊,我要跟在你後面,我不會帶路唷。」阿程尷尬地說:「可是我不認識字。」我:「那你要不要找個秘書或幫手之類的幫你看?」小樹自告奮勇:「我看得懂,我幫你。」

 

我猜,這大概是阿程第一次察覺到,即使他當上了掌握權力的領隊,也不表示他因此就是「全能」的。

 

IMG_1787

 

當我們到了高鐵站,領隊及他的秘書發現去清大的公車已經走了,下一班車還有幾十分鐘後才會來,如果坐那班車去清大,我們沒多久就要坐車回來了。

 

面對這種情況,如果是以前,我們就會坐下來討論該怎麼辦。但今天不用,今天我們有領隊。

 

超!方!便!

 

孩子們(包括我)都在問領隊「接下來呢?」「要去哪裡?」面對隊員們的追問,阿程尷尬地笑,一時之間也拿不定主意。

 

這大概是阿程第二次察覺到掌握權力不完全是那麼好玩的事,特別是「能被追究責任」的權力者。

 

我決定稍微救他:「要不要去生醫園區?我覺得那個園區還蠻好玩的。」

 

正在沒有主意的阿程立刻表示同意,成員們也沒有表示反對。過去我也提過要去那個園區幾次,但在「充分討論」的情況下,從來沒有成功說服小孩同意,這一次就這樣輕易成功了,而且完全沒有小孩反對。如果這一次也像過去那樣坐下來「充分討論」,我們真的會去生醫園區嗎?我也不曉得。

 

當階層被劃出來、權力差距出現之後,事情似乎變得很「順暢」了,像是這樣的「效率」,常常是許多人會在各種現場裡追求的。

 

最後呢,在聚會結束之前,今天的領隊阿程跟我說:「以後我不要當領隊了,領隊好累啊。」

 

一個能夠被追問的權力者,一個負起責任的權力者,不知道是不是都有這樣的心聲。

 

 


 

封面圖片:921563  @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盧駿逸, 教育現場, 好孩子權力故事

更多【好孩子權力故事】

 

盧駿逸
盧駿逸
從2008年開始,我持續待在光合人文/教育工作室的合作式教育場域裡,這是一個師生比大約1:4的教育現場,我陪小孩一起工作的主題包括社會議題、科學、歷史、創作、自助旅行等等。除了陪伴小孩之外,我也和父母一起面對教育上的各種難題,像是自主學習、親子關係、兒童發展困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