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傳說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這種遊樂器材超棒的(就是照片裡那個),我們一群人吊在繩索上,輕鬆輕鬆的,很適合聊天。話題一直轉來轉去,不知道哪裡岔開了,跑到了營養午餐。

 

孩A:「營養午餐超難吃的!」

孩B:「對啊,超級,而且還規定要吃完。」

孩C:「為什麼一定要吃完啦?」

 

這實在是老問題,從我小時候就這樣啦,等你們長大就懂了。(咦?)

 

當然沒有啊,沒有懂!我長大那麼久了都快老了現在還是不懂!

 

於是我問小孩:「老師有說為什麼要吃完嗎?」

「沒有啊。」

「怎麼可能解釋。」

「反正就是要吃完啊。」

「老師說要吃完,不然你要怎麼辦?」

「沒吃完要被處罰耶!」

「沒吃完要一直吃,有人一直吃到放學都沒吃完。」

 

我想到那條被Seligman選中的倒霉的狗,在深沉無助的絕望中被電擊著。(呃,營養午餐是一場習得性失助的實驗嗎?)

 

不過人可不是狗,學校也不是精密控制的實驗室,我想小孩應該有自己的對策。我問小孩:「那麼,你們都乖乖吃完嗎?不會吧。」

 

果然,在小孩一人一句的故事接力之中,一場關於支配與抵抗的、營養午餐的傳說慢慢浮現。

 

raw-image

(其實也有好吃的營養午餐啦………這份午餐曾讓英國女孩感到羨慕喔) 
photo source: NeverSeconds

 

(A)抵抗—秘密行動

孩:「當然是沒有吃完啊,你知道要怎麼樣可以不吃完嗎?關鍵就是便當盒啊,便當盒要不透明的,不能被看到裡面,這樣你沒吃完趕快蓋起來,就沒人知道啦。」

 

我心想,「你那點小把戲,怎麼可能沒人知道。」

 

我問她:「真的沒人知道嗎?」

孩:「對啊」,她想了想又說:「有時候會跟同學講啦,不過你不能跟會告密的人講。要是你被老師發現,那就慘了。」

 

(B)抵抗—不合作

我:「那個一直吃到放學的小孩,是怎麼回事?」

孩:「他就吃很慢啊。」

我:「也太慢了吧。」

孩:「可是如果是炸薯條或他喜歡吃的東西,他就吃很快,然後去裝第二次。」

我:「咦?那他根本不是吃很慢啊,他是不喜歡吃吧。」

孩:「大概吧,可是老師說一定要吃完。」

我:「那吃到放學還沒吃完怎麼辦?」

孩:「那老師也只好叫他收起來啊。」

 

(C)抵抗—借箭1

我問一個小孩:「那你有被告密過嗎?」

孩:「有啊,不過我都會比他先告密。」

我:「你是說在他告密之前你就先去告密?」

孩:「對啊,只要這樣老師就會處罰他,我就安全了。」

我:「可是他不是也可以告你嗎?」

孩:「他被告密以後,老師不會聽他的啦。」

我:「可是這樣他好慘。」

孩子翻了個「你好天真」的白眼:「那不然要我被處罰嗎?」

 

(D)抵抗—借箭2

孩:「如果遇到我討厭的人,我就會故意給他裝很多。」

我:「也太壞心。」

孩:「沒辦法啊,要是輪到他打菜,他就會故意給我裝很多。」

我:「也太悲慘。」

孩:「而且有一個人說要減肥,大家就每次都故意給她裝很多。」

我:「幹嘛這樣啦……。」

 

社會學家Scott主張,在社會場域裡,支配菁英會不斷努力去維繫對從屬團體的控制與影響力,而從屬團體則會根據支配菁英的統治技術,設計策略來阻礙或逆轉這樣的控制。他說:「就像佃農與地主、獄卒與罪犯、醫護人員與精神病患、老師與學生以及老闆與員工的特殊制度環境」。

 

光是這個下午幾個孩子的閒聊,就只是營養午餐這件事情,教育現場的小孩們就發展出好多種對抗權力的方法唷。像是「不合作運動」,因為我這幾年才開始關心社會運動,還以為是「運動界」最近才開始流行起來,沒想到「小孩界」裡早就有人熟練地使用了。

 

raw-image

真・「不合作運動」的代表人物,印度聖雄甘地
維基共享,公有領域

 

我問那個擅長「先告密先贏」的孩子:「如果有一種方法,可以讓你保護自己不會被處罰,你還會想要告密嗎?」

 

她一開始完全聽不懂我在說什麼鬼話,我又想到那條倒霉的Seligman的狗,因為對現況太過「無助」,以致於她大概很難想像除了現況之外的可能性。

 

我試著重說一次:「就是說啊,假如啦,假如有一種方法,可以讓你保護自己不會被處罰,就算他去告密你也不會被處罰,譬如說在這裡,啊就沒人會處罰妳,那妳還會先跑去告密嗎?」

 

她說:「不會啊,誰那麼無聊啊。」

 

不知道會不會有那麼一天,我們都不用再做這種無聊的事。

 

 


更多【好孩子權力故事】

raw-image

659會員
121內容數
我和朋友共同分享、推動「合作式教育」的概念,試著建立由父母、小孩與教育者共同合作、建構的教育場域。在這個寫作計畫中,我想要寫下我在教育現場的記錄及相關問題的思考,希望能讓讀者和我一樣,在繁雜的教育/教養現場得到些微的救贖,且保有討論和省思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盧駿逸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失敗的支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心門外的稻草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朝日新聞報導:《報答援助疫情的恩情、旭川營養午餐裡有台灣的鳳梨》5 月 10 日,北海道旭川市的國中小學營養午餐時間,每位孩子的桌上多了一道來自異國的水果:那是台灣屏東的鳳梨。讓孩子們投以「好甜」、「好好吃」評價的台灣鳳梨,是出自「報恩薄禮」的目的才出現在這裡的。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1-05-12
求學過程的吃素VS國外推素食營養午餐在翻譯文章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看到國外很多小學推行一周一素,或是學生餐廳中已經有素食的選項。我回想小時候如果學校有更多選擇,那時候應該更加開心。
avatar
芳心慢筆
2021-05-11
我的營養午餐史今天的午餐是日式便當,外送。配菜有香菇跟蒸蛋,口感溫潤,甘甜風味不同於糖果糕餅的甜膩,極好入口。明天和大家約好了去吃兩條街外的咖哩飯,聽說配料很豐盛,濃郁的咖哩香氣還沒進店門就聞得到。 新公司地理位置很好,附近有很多吃的,同事們很多都是老饕,知道哪一家的餐點既美觀又營養好吃。每天上班到中午時分,就是
Thumbnail
avatar
胡若婧
2020-12-28
公立國中居然沒有營養午餐?一窺日本唯一的「橫濱便當」說到日本,很多人可能都會想到日本媽媽手作的愛心冷便當。但其實在日本的國民義務教育階段,九成的公立國中、小學都會提供營養午餐(給食),作為「食育」的一環。但在橫濱,「國中小學有提供營養午餐」的「常識」其實不是「常識」。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19-02-23
大社國小營養午餐與食農教育大社國小營養午餐與食農教育   近年來,臺灣民眾對低碳、有機在地健康飲食生活意識提升,逐漸聚斂成為普遍的國民共識。樹谷考古暨環境教育中心亦積極投入推動「食農教育」行列,帶領學童進行課程活動,企盼串聯校
avatar
施政旭
2018-06-06
9月16日:第31天吃著據說是營養師安排的「營養餐」 中午時份,吃過週未獨有俗稱「辣妹」的鼓油胡椒粥,囚友告知我上了《東方日報》A2版,事源該報攝記在壁屋山頭苦候多時,終於在入獄第31天拍下照片。相比起同案的羅冠聰與周永康在入獄首週,在荔枝角收押所分別
Thumbnail
avatar
黃之鋒
2018-05-22
2016日劇富士【三星級營養午餐Chef〜三ツ星の給食〜 三星校餐 女王的營養午餐】我的敵人就是我自己 (天海祐希 遠藤憲一 篠田章吾) ●2016日劇富士【女王的營養午餐 三星級營養午餐Chef〜三ツ星の給食〜 三星校餐】我的敵人就是我自己 (天海祐希 遠藤憲一 篠田章吾)   ◎天海祐希是個氣場強大的演員,類似【三星級營養午餐Chef〜三ツ星の給食〜 三星校餐】這種日劇擺明就是「看」她。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