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書架》悲觀是一種清醒:評畢來德《沉默的中國》(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10月,無境文化公司推出了一本關於中國問題的小冊子:《沉默的中國》,作者畢來德(Jean François Billeter)是瑞士專攻中國思想史的學者,退休前長期在日內瓦大學任教,早年以研究莊子成名。最近則轉向從宏觀角度,以歷史為軸線,研究中國的歷史與現實。

 

這本《沉默的中國》由3篇文章組成,主打畢來德討論當代世界史發展歷程,與中國在其中的關係:《沉默的中國》。另一篇是他從斯賓諾莎的理論出發,反觀中國歷史的論文,此外附有他2012年5月21日在巴黎法蘭西人文科學院的一次講座。全書127頁,書很薄,但思想深度很「厚」;這本難得不從現實政治和經濟,而從人類歷史發展的角度討論,讓我們對今天的中國有更加清晰的認識。

 

raw-image

Photo Credit:wikipedia

 

畢來德在《沉默的中國》中,開宗明義地介紹了自己的研究方法:「我堅信在這個世界上,要理解現在,就必須把這個現在看作是歷史的一個時段。」這當然不是畢來德獨特的研究方法,西方很多研究中國歷史的專家,包括剛剛去世的哈佛大學孔飛力(Philip A. Kuhn)教授,以及我極為推崇的史華茲(Benjamin I. Schwartz)教授,都是在梳理中國近代發展史的過程中,理解當今中國的樣貌。

 

但是畢來德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這裡他所說的「歷史」,不像孔飛力和史華慈他們那樣,是孔子時期的中國思想發展或者晚清地方政府角色的演變;畢來德把中國的發展,放到世界歷史發展的批判性反思的框架下。用他自己的話話說,就是「主張打破中國在本質上『他異性』(註1)這個迷思,假定人類共同經驗中存有本質上的一致性,然後由此出發,試圖理解我們研究的現實中國。」這在一片喧囂的「中國特殊國情論」的氛圍中,顯得特立獨行,因而更加引人入勝。

 

現在,讓我們來簡單介紹一下畢來德書中的主要觀點。在他的理論中,核心的關鍵詞就是「連鎖反應」。在他看來,在文藝復興時期開始,發生了一種「失控的連鎖反應」,在世界史發展上可以分為7個階段:

 

raw-image

製圖:葉菀菱

 

在畢來德看來,中國今天的發展,或者說「崛起」,應當就是這7個階段發展的框架下的自然結果。畢來德致力批判的,其實就是我們所說的「經濟決定論」;這正是理解今天中國的鑰匙,因為今天所謂的「中國模式」,就是用「經濟理性」壓制其他理性的發展,所有的問題幾乎都來自「經濟理性」的無限擴張,而畢來德抓住了中國最關鍵問題。他認為,中國的沉默,原因就在於此:除了經濟理性,在其他方面,無話可說。

 

不管是對經濟理性對世界發展的影響,還是對於中國今天的「沉默」,畢來德的觀點似乎都是比較悲觀的。這樣的判斷雖然悲觀,卻也是我們無法迴避的現實。正如他自己所說,「其實並非態度悲觀,而是想努力做到清醒。」

 

在我看來,畢來德對於「中國的沉默」解釋得非常精彩,富有歷史性和哲理性的思考特色,但並不完整;他的論述充滿了對歷史的理解,卻缺乏對人,尤其是中國人的理解。此外,他對中國歷史的說明中,也有一些值得商榷之處。限於篇幅,本文的下半部分,將談談我對「中國的沉默」的解釋,並對畢來德的一些觀點,提出不同的意見。

 

註1:他異性,為「與其他本體不同的特殊性」。

 

raw-image

▲王丹:我設定的第一階段目標已經達成了,如果你願意,還是可以資助我的寫作計畫,讓我深入書寫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延伸閱讀:

《王丹書架》:失控中的中國

《王丹書架》:背叛中共的「紅二代」

王丹:從央視春晚看中國的「日常反抗」

二戰受難的波蘭猶太人,尋求「另一種轉型正義」

從美國與東協的高峰會,看中國「四面楚歌」的外交挫敗

 


 

封面圖片來源:Brian Yap (葉)@flickr CC BY-NC 2.0

編輯:葉菀菱

 

388會員
247內容數
作為一個寫作者,「王丹隨筆」這個空間,能夠讓我書寫的內容不被媒體的意識形態或流量給綁架,不需為了追求點擊而譁眾取寵,真正深入書寫出更多有價值的內容給每位讀者。除此之外,我希望在這裡不是單純的「我寫你看」,能有更多機會與讀者們互動,接受讀者的要求,批評。(當然,表揚也可以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完食書單 | 福爾摩斯之外的英國紳士偵探《溫西爵爺偵探事件簿》榭爾絲筆下那堆到頂點的懸疑感仍然在紙上穿梭,再者就是作為偵探角色登場的彼得.溫西爵爺,聰明神秘又多金的英國紳士,有誰不愛呢?
Thumbnail
avatar
anna、三葉五月
2024-02-29
完食書單 |《LALILULE論》美日關係不能說的傷痛、台日的可愛之處這是2024年1月完食書單的第二篇,RADWIMPS主唱野田洋次郎在2014年的日記隨筆。
Thumbnail
avatar
anna、三葉五月
2024-02-28
【2023.11.6 原創小說書單持續更新】校園文推薦-王術2023年原創小說推薦書單,就從11/6開始記錄起! 造福廣大民眾!(民眾們:???) 現在挑戰連續日更30Days!!!
Thumbnail
avatar
喜四
2023-11-06
2023年10月完食書單 - 人命定價和匿名正義兩本非小說都是社會科學相關的題材,能讓人深入思考這個社會的制度、潛規則的秘密,並且反思這樣的規則,是不是該被重新檢視及修正。
Thumbnail
avatar
anna、三葉五月
2023-11-02
|宇宙書單|海賊王,讓我找到屬於自己的冒險 前陣子Netfilx推出海賊王真人版,由尾田榮一郎親自參與監製,網上一致好評,但我還是在第三集後就看不下去。 到此我才知道,我是個原作迷,只能接受漫畫。 我家收藏著海賊王全套漫畫,第1集到93集是海子表哥的收藏,後來他表哥不想再收集,我就自告奮勇接手過來,目前收集到最新的一集106集
Thumbnail
avatar
大莫的宇宙日記
2023-10-04
《哆啦A夢 牧場物語 自然王國與和樂家人》➤單機遊戲也搞文字獄? 太離譜了...哆啦A夢 牧場物語 自然王國與和樂家人這款遊戲就要在11/2上市了 沒想到遊戲中盡然有這麼離譜的事... 養動物取名因為有些詞不能取,讓我開始嘗試了各種的字詞,發現許多有點敏感的字眼都不能取,關於獨立的字詞,”台獨”、”獨立”,還有”革命”、”專制”等等都不行,另外還有更扯的,不能取名為”天安門”,
Thumbnail
avatar
玫玫物語
2022-10-28
TFAI x 釀|國家影視聽中心八月放送單元|當鬼影被電影所召喚──《胭脂扣》、《倩女幽魂》、《見鬼》、《愛的亡靈》在國家電影與視聽文化中心「電影放送中」單元,即是經由電影觀照世界的不同面貌。8 月特別選定了四部與「鬼」相關的電影作品,並透過銀幕上的鬼影模糊真實與虛構的界線。影廳的黑暗空間彷彿能夠召喚歷史中的幽靈現身,穿梭陰陽兩界。
Thumbnail
avatar
黃彥瑄
2022-07-25
聲聲慢—王的悲歌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沒有記憶卻又留下感情,是自己給自己的懲罰嗎
Thumbnail
avatar
末冰
2021-10-19
《王與馬戲團》讀後我根本從未理解過—— 採訪他人的意義,或是傳達訊息給他人的意義。《王與馬戲團》 主角,太刀洗萬智,自由記者, 為了編寫旅行特集前往尼泊爾, 儘管不在其中心,卻被王宮暗殺事件的風暴狠狠挫傷了他的信念。 《王與馬戲團》 到頭來我們只是馬戲團裡令人發噱的丑角, 卻自以為是王。
Thumbnail
avatar
Paul.H@歸來法廬
2019-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