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書架》:背叛中共的「紅二代」

2016/0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對共產黨、共產主義,從擁護到懷疑,到徹底拋棄,用了半生時間。『文革』之後,我想這架機器出了問題,但還想把它修好;『六四』之後,我知道根本沒可能修好,只能把它徹底砸爛。我無力砸它,只能逃跑,否則就會被它吞噬。共產黨是架可怕的機器,它無情地吞噬著敵人,也無情地吞噬著自己人。」

 

以上這段話,如果出自中國的異議人士或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應當沒有什麼出奇之處,這樣的判斷剛剛好而已。但如果我告訴你,說出這樣對中共徹底否定和批判的話的,竟是中共的太子黨「紅二代」,且其父親曾是中共的開國元勳,是毛澤東手下的情治首長;還是中共軍隊的總參謀長。也就是說,這不是一般的「紅二代」,而是「紅二代中的紅二代」,是太子黨中的核心人物。這段話公開說出來,就蘊含了更多的政治解讀價值了。

 

3205545010_28e80765c7_bPhoto Credit:Andrew Kitzmiller@Flickr CC BY 2.0

 

是的,說這句話的,就是中共開國大將──原公安部長,曾是毛澤東的心腹羅瑞卿的兒子,羅宇。這位曾經擔任中共解放軍總參謀部航空裝備處處長,授大校銜的高級軍官,於2015年9月在香港公開出版了回憶錄《告別總參謀部》,等於公開告別了中共,走上了反對派之路。這本書,當然引起了外界的強烈關注。

 

在我看來,這本書的價值,首先在於:作為羅瑞卿之子,羅宇了解很多中共的政治內幕。雖然他有所保留,但是書中仍揭露了一些過去不為人所知的事情,因此具有珍貴的史料價值。例如他提到:

 

「1984年,余秋裡(總政主任)突發奇想,說要找文革前的大學生,送軍事學院學一兩年,出來當軍事指揮員。我被送到軍事學院,到了一看,一大堆熟人:劉帥的兒子太行、陳賡的兒子知建、王平的兒子。」

 

海外報刊早就指出,1984年,中共決定開始培養自己的子弟掌握軍隊和金融業,進入各級政權進行鍛鍊,為太子黨執政開始鋪路。而習近平就是那時開始到地方從政的,據說這是陳雲的建議;羅宇的經歷,等於證實了確有這樣的安排。這告訴我們,今天中共太子黨的全面執政,並非外界所傳是江澤民與共青團妥協的結果,而是早在1984年就內定的事情;這對我們了解中共的接班規劃提供了進一步的佐證。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5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王丹隨筆
王丹
王丹
一個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致力于做一個温和,堅定,有建設性的政治反對派;期待未来的中國,能夠重建政治秩序和生活秩序。為北美,港臺多家媒體撰寫專欄。出版有《王丹獄中回憶錄》,《王丹觀點》,《聽風隨筆》,《在梵谷的星空下沈思》,《我異鄉人的身份逐漸清晰》等政治,歷史,文學著作二十餘種,曾為臺北市駐市作家,並獲首屆世界華文文學獎詩歌首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