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或大或小的事,呈現你所不知道的印度

2015/06/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免俗的,在文章的開頭先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讓我在SOS平台上的專案能夠成功,並可以開始展開「印度那些或大或小的事」的書寫工作,說實話,當初在提起這項專案時有點擔心,一來擔心讀者人數不足,二來則是擔心這個專案的書寫方向相較於其他來講較有距離,希望慢慢的可以導向比較「硬」的內容和題目來寫作,但最後成功達標,覺得非常感謝。

 

原本想接續著寫之前待續的強暴問題,想了一想還是把續集作為專案開始的第一篇文章好了,讓贊助此專案的讀者體驗「有感」閱讀,繼續賣關子!哈!專案成功之際,我剛剛從加爾各答回到新德里,在印度的時間裡,「人」一直都是帶給我最多衝擊以及改變的因素,這趟旅程也不意外,所以藉著感謝文,想跟大家分享一個輕鬆的小品故事。

 

image1

 

先說說我在當地的製作人Adit吧!初見Adit時心裡有點疑惑,畢竟我很少在我的工作領域中,遇到年紀比我更小的人,Adit今年才22歲,初踏入新聞工作幾個月而已,但他早在高中畢業就自己創業,和另外兩位年紀較大的夥伴成立了一家公關活動公司。

 

「高中升大學時,因為在等待成績公布,我們通常都有三個月的時間在空等,當時我就在想:『是不是應該做一些有產出的事情呢?』正當我這麼想時,就遇見了兩個在討論著要開新公司的前輩。」他們一人投資兩萬五盧比(台幣:盧比約1:2),四年來逐漸拓展,手下也聘雇了25名員工。「那只是我賺錢的來源,我主要的熱情在於新聞,所以我願意百分之百的專注於此。」而Adit這樣的商人特質,某種程度也為我的加爾各答之行,帶來許多樂趣。

 

印度一直以來都以「會做生意」聞名,旅客來到這裡如果沒有被騙或被坑一回,那可就真的白來一趟!我記得第一次在新德里配眼鏡時,鏡片加上鏡架的總價是七千五百盧比,說實話因為我的閃光度數非常的深,和台灣比起來這個價格還是便宜了許多,結果被我攝影師笑:「妳被騙了!這個我三千盧比就買到了!」但是在Adit的帶領之下,我現在可以驕傲的回頭反笑我的攝影師:「笨蛋!這我八百盧比就買到了!」。

 

印度旅遊 印度 種性制度 印度尤 SOS新聞

左:印度賣眼鏡的小攤販;右:我的製作人Adit。攝影:印度尤

 

加爾各答是印度鏡片製造的中心所在,Lalbazar一整排全是眼鏡商店,無論是鏡架、鏡片還是太陽眼鏡價格都非常低廉,更神奇的是他們配鏡速度之快,實在令我大開眼界!由於閃光度數過高,我在台灣配鏡所需要的時間,最快也要兩到三天,慢則一個星期,但Adit帶我去的眼鏡攤卻跟我說:「20分鐘搞定!」當時我還半信半疑地問他:「你是說印度的20分鐘還是真正的20分鐘?」「真的20分鐘!我先把你的眼鏡拿去驗度數,然後再給你配眼鏡,需要加上防反光嗎?鏡片要上色嗎?上色多20分鐘!」我當下還真的瞠目結舌,驗度數加配鏡加上色這些都只要幾十分鐘?不是吧!

 

在這裡我算是見識了印度政府不斷強調,印度特有的「創業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小小一家不起眼的路邊店舖,要什麼有什麼,只要給他一點形容或一張照片,他立刻能夠調來所有你想要的類型,周圍的店家都有自己獨特的連結與處理流程,東奔西跑的小夥計就是串連這一個供應鏈的主要角色。

 

另一個商業特質則是來自Adit,他的父親是海產出口商人,母親則是經營私立中小學的董事長,家境非常優渥,但他卻帶著我不斷地走在這些擁擠而紛擾的小巷子中,就是要找最便宜的商家,「妳想想看,如果他喊一千盧比,我喊八百盧比,就算他最後只願意給我九百盧比的價格,我還是那個獲利的人!」就在我覺得價格已經便宜得有點像是在買玩具時,Adit這樣跟我說起了他的殺價原理,無論有錢與否,一塊錢就是一塊錢,而我最後還真用了八百盧比,買了一副配有度數的太陽眼鏡。

 

走一趟這些擁擠而狹小的市集小舖,你會發現他們所串連的商業網絡以及創造的商業價值,遠比那間小店鋪要來得廣而大!

 

SOS新聞, 印度尤, 印度旅遊

 

加爾各答從英國殖民時期開始,就是串連歐洲與亞洲貿易的重要連結點,商業活動非常密集而頻繁,而印度現在的經濟崛起,也正積極形塑並回到過去連結歐亞的中間角色,於此同時,印度社會中數千年來的活絡商業特性,仍保留在各種商業活動以及傳統市集當中,而這某種程度上也是印度崛起的重要活力來源。

 

一個日常小品的故事與觀察分享,希望在「印度那些或大或小的事」專案啟動之後,能夠與大家有更多的互動和交流!也歡迎大家可以持續資助「印度那些或大或小的事」,再次謝謝大家的支持!(如巨星般揮手,升降舞台下降。)

 

2015-05-25_214109

感謝大家的支持,歡迎持續資助「印度那些或大或小的事」
印度尤
印度尤
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印度神尤遊印度】,著有【去印度打拚,走進另一個世界的中心】 一書,並在關鍵評論網、英語島雜誌、世界公民島雜誌、聯合報等媒體發表定期或不定期的專欄文章。喜歡寫作、旅遊和發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