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好詩】921-940

2017/04/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921.不堪的過往:價值觀

 

周末的時候你問我

是否知道偷拿玩具的後果

小學五年級的那個周末

被懊悔與煩惱佔滿

 

星期一你來找我

你問我是否知道

偷拿玩具的後果

然後告訴我

你不想要向老師

打小報告的後果

 

 

922.不堪的過往:武功

 

小時候的夜裡通常是11點

媽媽從雜貨店下班

到我房門口問我

你今天是不是不乖

很多人來告狀

然後抽出藏在身後的藤條

開始過來揍我

 

我從小身經百戰

立刻跳起來躲在床鋪角落

媽媽飛撲過來

我從她腳下竄出逃走

奪門而出躲在黑漆漆的巷子裡

從來沒有被媽媽找到過

然後媽媽回家很累一下子就睡了

我再摸回家躺在床上

天亮我們急忙出門上學

又是嶄新的一天

 

 

923.不堪的過往:好好做人

 

出門上學的時候

鄰居大姊姊把我叫住

問我現在做什麼了

我說在讀大學

她要我好好做人

不要再偷東西了

 

 

924.不堪的過往:這是乞丐的行為

 

這在墳墓山底下

清明節的時候

小朋友們會去討祭品

稱作討墓粿

 

一個大哥哥邀大家一同祭拜

每人發給餅乾

還有50元零用錢

然後說其實啊

這是乞丐的行為

你們到我這幫我拜祖先

我給你們東西像是

照顧弟弟妹妹一樣

其他的墓就不要去了

 

 

925.不堪的過往:這救了很多人吧

 

年輕的時候

有很多年

有生理的需求

就上網去找洪爺

我很感謝他們

不然可能上社會新聞了

 

 

926.不堪的過往:尊重生命

 

我提起勇氣

問一個女同學

做那件事情

戴套子會不舒服嗎

然後我們尷尬簡短交流意見

同學建議我尊重生命

衛生署家庭計畫的

套子很便宜

 

 

927.不堪的過往:消失的習作本

 

我已經講過很多次

英文不好的創傷

因為一直記恨

常常拿出來講

我的阿姐品學兼優

只是看她弟弟很不爽

弟弟很笨尤其英文

怎麼都教不會

 

有一次阿姐教到大怒

把我英文習作摔到鋼琴底下

撿出來的時候又髒又破

而且我都不會寫

隔天只好騙老師習作本丟了

重新買一本新的都不敢帶回家

每天早上借同學寫好的來抄

 

 

928.不堪的過往:大學聯考英文

 

第一次考大學落榜了

去重考班蹲了一年

那次英文12分

我在重考班遇到很多個

零分的

 

隔年我們都考上大學

玩了整年

 

 

929.不堪的過往:減肥

 

其實我高二瘦下來過

高二到研究所都是瘦的

很多人不相信

看過的人也忘了

對啦對啦

現在我跟小時候一樣胖

 

 

930.不堪的過往:睿智

 

國中班級合唱比賽

指揮在最後練習的時候

終於發現了一個聲音奇怪的人

於是叫我比賽對嘴就好

 

結果大家都看我寫過

我不服氣還是唱了

並且在間奏放炮

 

 

931.不堪的過往:捉大肚魚

 

我小時候當然不知道

流過蟾蜍山下的大水溝

是北台灣偉大的灌溉工程

我們跳下水溝

撈大肚魚

兩隻腳踩在爛泥巴裡

玩整個下午

 

 

932.不堪的過往:那群狗

 

我們家住在巷底

是一間七坪大的平房

巷子曲折像是無數死路

媽媽在大馬路上

租了房子開雜貨店

 

從家裡走到雜貨店

有一戶人家養了一群狗

一聽到腳步聲就吠叫

我從小就不敢過去

得從巷子的另一端繞道

多走十分鐘的路

但我始終沒有見過那群狗

不知道在怕三小

 

 

933.不堪的過往:美味

 

我常常推銷一種食品

添一碗飯

燒一壺開水泡飯

拌紅糖

 

在電影多桑裡面

看到他們吃紅糖麵線

好像是一樣的意思

 

就是沒有別的東西可以吃

 

 

934.不堪的過往:牙齒

 

牙齒結石很嚴重

每次洗牙都滿口是血

回家睡覺還在流血

像吸血鬼

啃了太多貧窮的自己

 

 

935.不堪的過往:讀書

 

國中開始就看很多閒書

老實說我沒有

別的事情可以做

 

這墳墓山下的窮違建村

每家都有任天堂跟sega

只有我們家沒有

姐姐有鋼琴我只能看電視

名符其實是第一代的電視兒童

 

 

936.不堪的過往:邊緣

 

國三的時候

從後段班編進前段班

那些功課很棒的人都玩在一起

我在旁邊玩沙

 

 

937.不堪的過往:無情

 

我高中的時候傷害了

國中的一個學妹

她跟我小學死黨在一起

當她們感情決裂

瀕臨分手的時候

她打電話向我求援

我狠心掛了她的電話

非常的抱歉

 

 

938.不堪的過往:貧窮

 

大學時候

會帶同學跟學弟妹

到我違建社區的家玩

無論住家還是租的雜貨店

都是破破爛爛的違建

到底是什麼

把我扭曲成一個

充滿正能量的人

 

 

939.不堪的過往:分離

 

她和她和她和她

都離我而去

也許經過相處了解

我早就是一個壞掉的人

 

 

940.不堪的過往:創傷

 

也許有一天

我會因為這件事情死去

掙扎許久之後

鬆手放開了一個夢想

 

 

 


編輯:宅編

許赫
許赫
許赫,2012年離開上班族工作,到台北藝文工會申請勞健保,填寫職業欄的時候,特地問了承辦人員,這個欄位通常填什麼。承辦阿姨說:「你做什麼就填什麼,有人填畫家,有人填舞台劇演員,有人填編劇,很多。」於是許赫填了「詩人」。所以有一段時間許赫的勞健保文件職業欄上,寫的是,詩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