蘊含濃郁情感的好讀小書:《漫長的告別》閱讀心得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情感真摯,即便沒有共同經驗,也能感同身受、眼框泛紅。
本來只是在圖書館隨手翻到這本書,對於李登輝先生和作者李靜宜認識不深,但是看了幾篇文章後就決定好好把它看完,甚至看到在圖書館偷偷流淚。

《漫長的告別》給我的感覺與心得

《漫長的告別--記登輝先生,以及其他》的作者李靜宜,是李登輝先生在總統任內的秘書與文膽。
長期在李登輝先生身邊做事,於公於私有著日日累積的情感,在書中親切且尊重的稱呼他為「登輝先生」,也讓我感到那股情感。
看過登輝先生在政治光環外的一面,卻也是令她記憶最深的一面。
銘刻在作者心中的,都是些生活的碎片,可能是一個微笑、一句稱讚、一朵珊瑚藤、甚至只是一聲呼喚「李小姐!」。
作者和登輝先生與昔日同僚的互動、她內心的情緒變化、在總統府工作的一天,透過文字,彷彿我身處其中,和作者一起悼念曾經的回憶。
仔細想想,我們也是呀,讓自己印象深刻的總是點滴日常。
而作者用這些日常,和讀者分享他眼中的登輝先生:有情、嗜閱讀、有活力、有哲思的「人」;是個知識淵博的讀書人、是個有智慧的長者、是個熱情的好友,就跟我們一樣、跟我們身邊的人一樣,有著許多面向。
這讓我想到立法委員助理—韓璟寫過的我那個喜歡鋼彈的老闆要選市長了,或許因為平台和狀況而有不同寫作的基調,但給人的感受是相同的——看到政治人物在政治光環以外「日常」的一面,每個人都會有的一面。

讀完《漫長的告別》我的反思

本書由數篇短文組成,以 Day1, Day2 時間排序,文字精練好讀、情感真誠,或許是市面上少見的以感性角度追思登輝先生吧,我非常喜歡,也促成我想了解更多登輝先生的經歷與著作。
出生於總統民選後的年代,我其實對登輝先生並沒有深刻印象,卻在閱讀過程中,視線從清晰到模糊,又從模糊到清晰,讓我能為未曾有過的經驗而感傷。
同時也此反思,我對登輝先生的印象其實是模糊偏負面,負面在於,小時候只從新聞媒體的片面說法,因而認定他是怎樣的人,但現在,我想去看看更多新聞以外的說法。
把這本書推薦給你!

不知道無妨但很有趣的豆知識

什麼是文膽?

文膽是為高階政治人物(多為國家領導人)撰寫文告、談話、演講稿等文書的幕僚人員,非正式職稱。
作者李靜宜在書中提到:
撰寫講稿,難的是如何精準傳達要藉致詞場合釋放的訊息,不只遣詞用字必須精準,邏輯鋪陳必須正確,同時還要顧及總統的口語發音,以及總統身份的高度。
除此之外,最要掌握的是文氣,因著場合的不同,總統的致詞或要氣勢滂薄,或要溫暖動人,除了讓在場聽眾感受到之外,更必須讓透過書面媒體閱讀的廣大受眾也能體會得到文字中所包含的力量。
總統的公開發表,大費周章程度超乎我的想像,甚至短短「一句話」是用主詞動詞或是被動語態,都會影響一次短講的氣勢。
文字作為載體,可以傳達的理念與力量,無遠弗屆。
此外,我一開始以為是文「瞻」,查資料才發現是文「膽」,膽子的膽,有一說這個稱呼是近代才有的呢。

你可能早就讀過李靜宜的書!作者的超強身份是?

除了曾任職於外交部與總統府外,她也是翻譯家、出版人。
翻譯過許多 N 刷的暢銷書,包含《追風箏的孩子》、《燦爛千陽》、《那不勒斯四部曲》、《正常人》等多部譯作。

推薦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