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和香港的「島國心態」

2017/02/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去年底,英國調查機構Ipsos MORI針對全球40個主權地區所做的一項「2016 年無知指數」調查(The 2016 Index of Ignorance)指出,台灣高居「無知國家」第3位,「輸」給了中國和印度。

 

很多人對此有不同的看法,包括題目的不盡客觀,以及調查的方式也不公允等等。但我覺得這份研究還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其中包括調查結果顯示的,台灣民眾對於跨文化議題,或者世界時事的相對不關心(或是欠缺關心的能力?)。

 

外國記者:台灣有一個太有趣的現象

 

過年前,在香港參加一個國際媒體餐敘,正好聽到一段挺打中我心的對話。

 

某位剛從台灣環島旅行回香港的英國駐港特派記者,對一位香港媒體名人說:「你知道嗎?我發現台灣有一個挺有趣的現象,那就是,這一個島嶼國家總有著自己獨有的關注焦點,和其它地方都不大一樣。」標準的英式酸法。

 

「喔,聽起來真的相當有趣,」這位香港媒體名人也很懂得英式酸法的箇中精隨,「可以請你分享,這個現象究竟有多有趣嗎?」這位香港媒體人其實與我相當熟識,他一面回應英國佬,一面看了站在一旁的我笑了笑。

 

「簡單來說吧,」這個場子,大家拿著酒杯來來去去,英國佬並不知道站在香港媒體名人身旁的傢伙就是台灣人,「你們都知道,在這世界上每一個地方,都會有非常在地的議題,或是某個地方自己獨有的議題,這些議題都是由這一個地方的環境內部或是外部面臨的挑戰產生的。」英國佬說。

 

「這有什麼好奇怪的呢?每一個地方的風土民情、規章制度,還有社會發展的進程都不同,民眾關心的焦點當然不一樣呀。」香港媒體哥其實有點頑皮兼矯情,其實我們大概都能猜得到英國佬要說什麼,但還是要聽聽他有什麼見解,或是獨到的詮釋方式。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關心的焦點,這不奇怪。可是,我幾乎跑遍了全球,發現台灣這個地方所關心的焦點,絕大多和這個世界沒有交集;換句話說,好像台灣以外的世界是不存在的。」英國佬話匣子開了,趁著酒意,講話也開始減少修飾,「他們的媒體也很特別呀,你們應該都去過台灣吧,台灣離香港這麼近,你們如果在台灣打開電視,看一看他們的新聞或是綜藝節目,訪談節目之類的,應該就不難理解我說的。」

 

外國媒體記者被台灣的媒體現象嚇到了。

 

金融和地產形塑的香港風景

 

這個話題,後來被轉到台灣的小吃很好吃之後,在極為無趣的社交語言中結束。自始至終,為避免不必要的尷尬,我和我的港媒朋友都沒有提到,其實我也是台灣人。

 

英國佬的觀察其實一點都不錯。如果呼應到 Ipsos MORI 做的「2016 年無知指數」(The 2016 Index of Ignorance)調查,台灣確實在世界地圖上呈現了一道極其獨特的風景。有心人會認為這是個問題,而從不同角度看這件事的人會認為,這就是此地獨到的特色。

 

香港人有沒有這樣的問題?當然也有。

 

金融、地產掛帥的東方之珠,在這裡,這兩樣玩意兒是結合地天衣無縫的,如果把相關的元素抽離掉,相信很多人都會同意,世界金融之都的迷人魅力勢必大失光澤,這因此也形塑了香港人看香港,或是看世界的方式。

 

「我們香港人啊,還是很喜歡把經濟利益排在很前面的順位,」有個從UC Berkeley念完物理、經濟雙碩士回港後,卻從事地產工作的好友曾這樣跟我說過,「你應該有發現,很多人從海外回港後都從事和所學無關的工作。比如我現在,因為稅低、菁英政策,又地狹人稠,想賺錢,吸引世界各地的有錢人來投資,在香港搞地產就很正確啦!」

 

我記得他那時候的口吻,還有點自嘲的味道,「如果你和香港人聊天,或你聽香港人聊天,不管一開始的話題是甚麼,最終常常都會繞到那些事情上去。」

 

在香港,金融和地產常常可以當成同一件事來看。

 

台灣和香港都有的「島國心態」

 

這些對話,讓我想到「島國心態」這四個字。台灣的「島國心態」問題,已經被討論到快爛掉了。那香港有沒有「島國心態」心態呢?開什麼玩笑,怎麼可能沒有?

 

所謂的「島國心態」(Island mentality),原意指的是主觀上認為自己所屬的群體優越於他人,並排斥外來文化、價值觀以及不願接受任何外在刺激的心態。嚴格來說,我認為台灣和香港,其實都算是看得見多元文化和觀點交融的地方了。但是,島國心態在媒體的渲染下,漸漸有了很多延伸的詮釋方式,其中包括了在地民眾受限的思考方式、求知慾,以及求知能力,說到這個點上,台灣和香港就有各自的問題了。

 

其中,台港之間存在了一個極大的差異:

 

香港人面對外來的種種考驗,個個是戰戰兢兢,甚至草木皆兵,分分秒秒不敢懈怠,生怕明早再睜開眼,環境就變得跟以前更不一樣,而自己竟然準備不還不夠;而台灣,則是不論是西方的川貝枇杷凍蒜(川普當選)、霍格華茲脫離魔域總區管轄而獨立(英國脫歐),北方的霧霾氣候帶來的養生問題,還有更北的葡萄精大王竟然和那位川貝枇杷熱線了一個小時(普丁與川普熱線),並且對外宣布兩人要一起打佛地魔(打擊恐怖份子)(媽呀,你們把霍格華茲放到哪裡了?)......林林總總的大千世界無論怎麼變化,我可愛的福爾摩沙總是歲月靜好,那些遙遠的一台台戲,演得再精彩,明明就都和此處的四季紅無關呀!

 

說到島國心態,你英國佬才是呢!台灣,只是一個島;而英國,是很多很多個島呢!

 

你們不知道,在脫歐之前,英國的小朋友從小就被教育,英國是英國,不是歐洲的一部份嗎?

 

霍格華茲的孩子們,從小就被教育他們這裡不是歐洲,是霍格華茲。

 


 

封面圖片來源:wikipedia CC BY Public Domain in the US

內文圖片來源:許復

 

許 復 Harry
許 復 Harry
英國劍橋大學科技政策(Technology Policy)碩士、中國傳媒大學訪問學者。曾在大中華區多間主流電視台任新聞主播多年,深耕國際政治及科技新創議題。現轉商管領域任經理人,兩岸三地遊走,兼任講師及顧問,講授媒體行銷、公關品牌策略、商務溝通等實務課程。最新著作《那一年,我在劍橋揭下佛地魔的面具》(秀威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