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社會有病】我們支持的是一種社會運作的方式

2016/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人說本來挺同志,但他們一直取笑不同意見的人,現在我決定反對。也有人說本來不關我事,但他們反對的理由太扯,我決定站出來支持。看起來好像雙方陣營都有人改變立場,但我想大部份的人一開始就知道自己站在哪一邊,就看你稱誰是「他們」。說一開始挺同志運動,後來覺得他們太過份的人,大多一開始就稱呼支持同婚者為他們。同樣的,本來沒打算支持的人,也是一開始就認為反同者是他們。那麼,誰是「我們」呢?

很顯然支持婚姻平權的「我們」不只是同志。有人說反對宗教干政,但持反對立場的人也不見得都是因為宗教信仰。有人說這是世代對立,還有人說是城鄉差異或是教育程度高低之分。但是雙方都有各種年齡層、教育程度,也來自不同縣市。那麼到底是誰跟誰在對抗呢?

很多人可能認為這根本就是一般人和無知者的分別,但事情可能不是那麼單純。我懷疑光靠無知能夠吸引到這麼多支持者嗎?荒唐誇張的言論,或許是因為媒體太愛報導,網友也忍不住一再轉發的結果。一昧把對方當做無知,就算法案通過也改變不了歧視。我寧可相信真正凝聚他們的不是這些鬼扯,而是某種核心價值。

我也認真思考「我們」到底是誰?很多從來也不曾和他們聊到性別議題或社會正義的朋友,最近發現都抱持同樣的立場。我想這裡的我們和他們,其實早就在很久以前就分好了。早在我們完全沒想到要談這件事之前,我們在自己的生活圈當中,就選好了自己屬於哪一邊。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我們到底在什麼時候給自己做了這種選擇?而且生活圈裡幾乎所有人都做了同樣的選擇,最後讓我們都站到了同一邊。

我得到的結論是,其實我們就像是美國的民主黨。那麼也不難想像,對方就像美國的共和黨。

我們都傾向於認同一種社會運作方式,個人的自由意志、發展、尊嚴和價值,如果和社會規範或制度不同時,社會或制度在某種程度上應該加以檢討修正。一般來說我們會被歸類為政治立場自由開放的一邊。相對的,我們口中的他們,就傾向於當個人差異性和社會規範或制度有所不同時,個人應該多少要做些讓步或調整。他們就是一般所謂政治立場保守的一邊。

如果你覺得對方都是一些相信民法修改過就不能叫爸媽的人,你當然會認為這種事只要解釋清楚,他們就不會再相信了。但這不是他們價值的核心。他們的價值觀可能更接近「你不能要求環境來配合你,你只能要求自己改變」這些我們耳熟能詳的勸告。我們必須知道他們價值中的善在哪裡,才能和他們對話。

假如雙方能夠重新想清楚自己是誰、對方是誰,那麼我們或許有機會走向一個真正探討社會該怎麼運作的政黨政治。當今的藍綠陣營雙方在爭的從來不是該如何管理國家,而是誰來管。假如雙方都能夠撇開現在網路瘋傳的各種文宣,重新從自己認為該堅持的價值出發,或許雙方應該各組政黨,取代現在的國民黨和民進黨,那麼台灣可能有機會從此進入一個新的紀元。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08609792656897/

30會員
75內容數
<p>在台灣,大家打開電視看新聞,都只想看別人幫自己罵那些已經知道的事,或是大家都熟悉的小確幸。真正的新聞沒有觀眾。而這裡是沒有小確幸的。我不說那些順著大家意的話,我只寫給不願看電視的觀眾。因為總要有人寫才行。</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