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籬異語】人間異語:大學生當武行

2016/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董籬


受訪者:景彡  武行╱大學生
(photo source: http://goo.gl/D448Gq)

 

Q:怎麼進入這一行的?

 

A:之前去當《賽德克巴萊》的臨時演員,看到有人在地上被馬拖著跑,想說那應該不是演員吧?後來知道那是武行,就開始注意訊息,看到有召募新人就去報名了。我入行差不多1年半,現在還是大四的學生。我高中就加入社團練武術,大學本來念生物科技,但覺得志趣不合,念了半年後決定重考,進了國立體大。本來打算未來做武術或體育方面的教育推廣,就是當老師或進才藝班吧。

 

Q:工作情形如何?

 

A:雖然前輩跟你說做不到就要講,但到了現場還是會盡量做。導演也不希望你出事,都會盡量做好安全措施,不過皮肉傷免不了。拍《痞子英雄》時,我從捷運美麗島站的電扶梯上滾下來,雖然全身都穿了護具,手掌還是被割一道蠻深的。我算運氣不錯,沒受過嚴重的傷。很多時候除了身手和判斷以外真的靠運氣,比如分給我的護具比較新,跟我對手的人比較有經驗。有時跳下來稍微偏一點腿就腫起來。保險公司都不接受我們投保的。

 

其實武行沒有制度,品質良莠不齊,有些人根本不會,用很低的價錢接,到現場動作做不出來,鬧得很不愉快。我一開始去報名1個訓練營,先上1周介紹入門的課,然後就說接下來2個月的課要簽8年約才能上,且要繳2萬元押金,上完全程考過試會退費,但違約要賠上百萬。他們有發個證照,但其實沒有效力。 

 

 

藉武術找自我價值

 

後來我去另一家道館也有簽約,但條件比較合理,而且會持續訓練。拍戲要會的畢竟和武術還是不一樣,主要是要知道怎樣保護自己,懂得處理各種狀況,還有不要傷到別人等等。工作就靠大家介紹來介紹去。雖然可以加入演藝工會,但我們不算演員,也沒經紀人,常常就是動作組的頭來找人,幾乎沒有任何保障。有時一個通告8、9千元就被中間拿走3、4千元,也沒有抽成的標準。其實亂象叢生,很多前輩想整合出一套制度,不過一時恐怕還整合不起來。 

 

Q:家人怎麼看?

 

A:超不支持的啊!每次回家都念,怎麼不去找份安全的工作?不過倒是不會攔我。我是覺得有興趣而且收入不錯。我最多1個月有賺到4萬多,大概有半個月在接通告。當然也是不穩定,也有1個月1萬多的。不過武行也幹不了多久,現在的想法是慢慢累積經驗,未來當武術指導或導演,希望透過電影來推廣武術。 

 

Q:為什麼想這樣做?

 

A:除了體能外,最大的收穫是心靈上的修練。李小龍說武術是展現自我的方式。也是藉由這樣的方式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價值在哪裡,就不會被外來的事搞得很浮躁。 

 

 


 

原刊載於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專欄

封面圖片:董籬作品,線景之無始之地

更多異語:

董籬,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30會員
75內容數
<p>在台灣,大家打開電視看新聞,都只想看別人幫自己罵那些已經知道的事,或是大家都熟悉的小確幸。真正的新聞沒有觀眾。而這裡是沒有小確幸的。我不說那些順著大家意的話,我只寫給不願看電視的觀眾。因為總要有人寫才行。</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