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籬異語】人間異語:心放寬 小三成生死之交

2016/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董籬,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受訪者:王阿姨   鹹酥雞老闆娘

 

Q:什麼樣的機緣開始做生意?

 


A:我16歲結婚,老公19歲。我在家是大小姐,從沒工作過,沒想到小孩上國中時,老公有小三,我哭了3天決定放手。

 

 

賺錢簡單做人好難

 

 

那時小孩在台北念書,我上來跟小孩租一個教會的房子,一個月兩千;去市場幫人殺魚。老闆說一小時一百,一天4小時。我說有工作就好,就一直殺魚,到了中午,老闆看我做得不錯,叫我做整天。下午看魚還很多,我跟老闆說我來賣賣看,把塑膠袋往腰上一綁開始喊,很快就把魚賣光,老闆就說一個月2萬5請我。想不到第一天工作就漲3次薪水。 

 


後來有人找我幫他賣魚,過年前那禮拜,每天都累得跟狗一樣,回家把錢往垃圾桶裡一倒就睡覺,到了年初二打開桶子,都魚腥味,但數一數竟賺了幾10萬。 

 


後來輾轉做別的生意也都有賺錢,10年前開始賣鹽酥雞。本來加盟,後來老闆跑去大陸,斷貨,只好自己研發。做起來之後,我開始請人,現金放在那,一轉頭就少幾張。有歐巴桑雨鞋裡都是50塊,抹布底下也藏錢。其實做這種夜生意都難免,有些人只好自己來。我就隨時記得要把錢收好,也裝監視器,但我最近車禍受傷,認識10幾年的好姊妹自願來幫忙,卻因我當她面把錢收起來,還有問她監視器怎麼沒開而翻臉。做生意辛苦,但最難處理的是人心。

 

 

家裡失火救了小三

 

 

Q:被偷錢怎麼辦?

 


A:有些沒人照顧的年輕人來工作,我都供吃住,開口跟我拿一點我也給,偷錢我也沒報過警,我都跟他們說,做人不能這樣。我大兒子本來在銀行工作,在大陸投資賠了幾百萬。我接他回來,他喝酒喝了兩年。我說喝沒關係,先把心定下來。我每天給他一千塊去買酒,幫他還錢,給他時間讓他等機會站起來。現在他又回金融業當副總。這些孩子本性都不壞,可能就是缺乏自信,然後缺一個肩膀可以依靠。

 


Q:未來怎麼打算?

 


A:我跟老公沒離婚,小三還會幫我照顧父母,但我不再過問她跟我老公的事。有一年家裡失火,她剛動完手術一個人在二樓下不來,我把棉被丟出窗外,抱著她跳下來,成為生死之交。當初如果吵鬧離婚,對小孩不會有好處。心胸放寬,我們還是一家人,孩子也還是有爸爸。現在小孩會問我要不要把離婚辦一辦,以後老了可以找個伴,我是沒有在意這個。孩子都很有出息,我有什麼事,他們都會幫我。我平常在這裡,你跟我說你沒錢吃飯,我會給你一百塊。兒女說我傻,其實我哪裡不知道他們在幹嘛?過幾年我可能把店交給肯拼的年輕人,但現在我還可以做,也用不到什麼錢,就多幫助一些人。

 

 


 

原刊載於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專欄

封面圖片:董籬作品,線景之無始之地

更多異語:

董籬,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30會員
75內容數
<p>在台灣,大家打開電視看新聞,都只想看別人幫自己罵那些已經知道的事,或是大家都熟悉的小確幸。真正的新聞沒有觀眾。而這裡是沒有小確幸的。我不說那些順著大家意的話,我只寫給不願看電視的觀眾。因為總要有人寫才行。</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