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籬異語】人間異語:解放身體 走出憂鬱症

2016/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間異語, 董籬, 董籬異語

受訪者:艾瑪  人體模特兒

 

Q:如何開始做人體模特兒?

 


A:我一直想嘗試,打聽很久才找到一位畫家,我一個人去他畫室讓他畫。第一次也不知道要幹嘛,不知道姿勢好不好看,就一邊抽菸一邊聊天很放鬆;然後很期待看到他畫我的樣子。那時心想,期待好多年終於做到了,也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就很開心。

 

後來去人體模特兒工作室,由他們排班去學校或個人畫室,一次3小時兩千,給工作室一成。第一次上課超緊張,怕自己做不好,20分鐘畫完休息10分鐘後,我完全忘記剛剛是擺什麼姿勢。我喜歡那過程中大家欣賞我的身體,也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人眼中的我,每個人都有不同風格,很有趣。有次做動漫社的模特兒和一個女生合作,他們很厲害,7分鐘就畫一組。後來玩開了,我們都把角色扮演的衣服脫光,非常開心。 

 


可惜只做了3個月。他們說我都沒在練身體。其實我上課沒什麼問題,但我有次大遲到。現在人體模特兒可能供過於求,他們旗下就有幾10個模特兒,但畫室和學校沒幾間。如果不是肢體很專業的模特兒,他們可能就會常想看新面孔吧。有次我想請老闆多排一點班,她說妳以為妳是誰?妳很厲害嗎?大家都要排,憑什麼多排給妳?我不是那個意思,只是1個月只有1萬多塊收入,不夠生活,雖然很想一直做,但還是得另找正職。

 

 

吃藥多年 感官變鈍

 

 

Q:為什麼一直想當人體模特兒?

 

A:我有憂鬱症。6年前21歲,開始吃藥。我是個很壓抑的人,可能自我要求太高,覺得學校壓力好大,都無法做到該做的事。那時情緒崩潰,大哭到無法自己走路,朋友陪我去看醫生。我大學念實踐大學,從樓上的教室就可以看到樓下在畫人體,當時就一直想當人體模特兒是什麼感覺?我覺得人體很美,從以前就喜歡看人體作品,也常想把人體放進設計裡,但沒什麼機會。而且比起畫或拍別人,我更想要呈現自己的裸體。

 


吃了憂鬱症的藥以後,我感官變得很鈍,感覺不到自己,好像被關在一個地方出不來。但我需要一個出路,也許身體解放,我的靈魂就能得到自由。後來當我脫下衣服給大家畫的時候,我的感覺又重新打開了。那期間我還是照常吃藥,但是好像看到另外一個自己。

 


Q:未來還想做些什麼?

 


A:我還想繼續做。其實不一定要當成工作,有機會也想試試表演,或其他展現身體的藝術活動。雖然我做模特兒的時間不長,但我從中得到了永遠會影響我的東西,讓我更有方向和動力;我個性也比較沒那麼壓抑。我家人和身邊朋友也都很支持我當人體模特兒。

 

 


 

 

原刊載於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專欄

封面圖片:董籬作品,線景之無始之地

更多異語:

董籬,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30會員
75內容數
<p>在台灣,大家打開電視看新聞,都只想看別人幫自己罵那些已經知道的事,或是大家都熟悉的小確幸。真正的新聞沒有觀眾。而這裡是沒有小確幸的。我不說那些順著大家意的話,我只寫給不願看電視的觀眾。因為總要有人寫才行。</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