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港青們遇見了台灣最美的風景

2016/02/0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今天要說的是一個「雨中送炭」的故事,發生在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的前一晚;至今半個多月過去,那兩把傘下的溫度,仍然讓一群香港青年忘卻不去。

 

「我們來台灣觀選,原來最主要的目的,是感受台灣的民主氛圍。」但事後,他們這樣表示:「我們感受到的,是遠比民主氛圍更叫人印象深刻的東西。」

.

寶島台灣,究竟是什麼,讓這群香港青年人如此魂牽夢縈?

.

a

在香港擔任翻譯官的 Sara來台灣觀選,原來目的是體驗寶島民主氛圍、增廣見聞。沒想到,她遇見的是比民主這兩個字還要美的一道風景。圖:Sara Wong

 

 .

「真的是聽不懂台語啊!但我們就跟著你們努力地喊、努力模仿。」

.

那晚,微風細雨,我所負責帶領的香港政商人士觀選團,已經結束了一整天有關國民黨還有第三勢力的相關參訪活動。大部分的人都早已累得筋疲力盡,回到酒店裡休息,好為隔天開票日須一大早趕到民進黨總部參訪儲存體力。但包括香港政府翻譯官 Sara在內的幾位團員,卻仍意猶未盡,想再繞到格蘭大道,去小英選前的最後一場造勢大會晃一晃。

.

與其他人告別後,叫了兩輛車,一行人就往凱達德蘭大道去了。大會已接近尾聲,現場雖然擁擠,卻十分有秩序。這些香港朋友,站在小英的支持者中,努力地跟著字幕,模仿站台人士們的口音,和群眾一起用台語喊口號;他們港台混和的腔調,在那裏竟然沒有絲毫違和感。一聲小英、一聲加油。

.

我記得2個小時前,他們在第三勢力的造勢晚會上,也是一聲處魚、一聲加油。

.

b

2016台灣總統大選,選前之夜的造勢晚會,激情中有秩序,讓前來觀選的香港團體留下深刻印象。圖:Sara Wong

 .

因為,支持誰並不是他們的重點;對他們而言,和台灣人一起經歷民主選舉前的分分秒秒,真心感受那份得來不易的自由瑰寶,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

雨開始下了,我們都沒有帶傘,也根本擠不到服務台領取雨衣。我看著這些香港朋友專注地跟著台上的助選人員,高喊著口號,雨水從他們的臉上滑到下巴,再滴落。平常,聽他們說國語的時候,他們的有趣口音常讓我笑到胃痛。此刻,聽著他們與現場群眾一起用力吼,我卻完全笑不出來;尤其眼看著他們吃力地學習、模仿呼喊台語口號時,我的眼眶竟然濕了。

.

「你仔細聽,是『凍蒜』,不是『凍順』。」我對身旁的 Sara笑說。

.

「真的耶,是『凍順』,啊,不係,係,是『凍蒜』!」Sara對我一笑,「真的是聽不懂台語啊!但是,我們就是跟著你們喊,努力模仿!」Sara說完,把目光再移回舞台,繼續吶喊。

 

 

「你們是香港來的吧?多麼不容易,怎麼可以讓你們淋雨呢?」

.

突然,我們感覺不到有雨滴在身上了。一回神,發現旁邊一位阿姨和她女兒,約莫大學生年紀,一人一把傘,正在為我們遮雨。「聽口音,你們是香港來的吧?」阿姨說,「多麼不容易,怎麼可以讓你們淋雨呢?」

.

就這樣,我們一共8個人,擠在兩把傘下。阿姨母女和我充當翻譯,一句一句地解釋著台上的台語演講內容,香港朋友們一面看著前方的大字幕,一面認真地一句一句唸著。兩把雨傘下,天南地北地聊著;港台之間,無盡的話題。阿姨還解釋了連我這個新聞主播(雖然多不是在台灣)都搞不大清楚的投票制度,以及他們一家一共6口精心討論出來的投票策略。

.

「投票策略是必須的啊,因為我們希望每一票都發揮到最大的力量,」阿姨說,「我之前其實也是很不食人間煙火的喔!」

.

「哈哈,阿姨很『離地』。在廣東話,我們現在有一個潮語,叫做『離地』。」同行的大學教授Jack說。

.

「『離地』的解釋可以有好幾種啦,但是我覺得不適合用來形容阿姨,因為現在比較多是形容那些跟現實脫節的學者,或是不知民間疾苦的高官或貴族之類的啦!」律師 Queenie補充完,大家都笑了起來。

.

「那麼,阿姨現在為什麼會在這裡出現呢?唉唷,你地唔好打斷阿姨架(你們不要打斷阿姨啦)!」Sara要大家不要七嘴八舌,大夥又一起笑了起來。

.

「你們真可愛,哈!沒關係,」阿姨說,「其實是因為看到我還在念高中的小兒子參加太陽花運動,我被他影響,覺得應該要關心這個國家多一些。所以,原來不打算投票的我,現在就站在這裡了!」

.

.

「好希望香港的那些爸爸媽媽,都能有像阿姨一樣的想法。」

.

「阿姨,你兒子參加太陽花運動,你一開始就支持嗎?」Queenie問。

.

「你真的問到重點。一開始,我其實是反對的,覺得年輕人應該花時間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阿姨語調溫和,卻字字鏗鏘,「但其實現在回想起來,那件事情對他來講,才是真的有意義。姑且不論黨派、立場,至少太陽花運動教會他,關心自己生活的大環境、關心自己的國家。」

.

「阿姨,聽到你這樣講,我感觸很深,」Jack說,「我在大學教書,我的好多學生向我請假參加雨傘運動,我都鼓勵他們去;但這些孩子回到家後,反而受到父母的責備。」

.

「對,好希望香港的那些爸爸媽媽們,都能有像阿姨一樣的想法。」香港朋友們紛紛感嘆。

.

「多說一點!為什麼?」這回換阿姨發問。

.

「英國殖民香港時期,港督引入的英國法律,是高透明度的管治方法,在經濟上是真切為香港人謀福祉的,讓香港人完全不需要顧慮政治,或者說顧慮的比較少,人人都能安居樂業、努力就有收穫。」Sara說,「但97政權更替之後,就以許多晉身社會較高層的香港人為例,他們進入了贏者恆贏的圈圈,享受了社會經濟起飛的好處,沒有意識到大環境正面臨巨變,認為年輕人參加社運是引起混亂。」

.

10338536_10204234269711413_4402377568975517728_o

香港的雨傘運動,讓許多原來不關心環境的年輕人彷如「覺醒」,紛紛加入不與現實妥協的行列。圖:Kenneth Kwok

 ..

「不是沒有意識到,我覺得他們是假裝沒看到吧!」Queenie補充。

.

「唉,難過。」香港朋友們一起嘆氣。在當晚選擇當聆聽者的我,可以明顯感受的到這群可愛的香港朋友,在激情的造勢活動及與阿姨的談話中清晰的心情起伏。

.

「我和我兒子也是經過了多次的溝通啊,後來我還準備了好多水果,自己南部老家種的,讓我兒子拿到現場去給他同學吃。希望他們吃了後不只有更多體力,還要降降火氣,要理性冷靜,才能解決問題啊!」事故老練的阿姨,又把氣氛緩和下來,「台灣的水果很棒喔,你們這趟有沒有吃台灣的水果?」

.

「有有有!鳳梨鳳梨!」、「葡萄啦!」、「我比較喜歡芭樂!」、「都很棒啦!」你一言我一句,他們就差點沒打起來,直到 Sara轉移話題。「好了啦,大家不要吵,每個都這麼愛吃,快來吃這個!」Sara拿出剛買的南棗核桃糕。

.

「齁,你怎麼現在才拿出來啦!餓死啦。」香港科學園新創公司CEO Vincent說。「齁,你也會用『齁』了齁?台灣人講『齁』這個字真的好可愛,我們現在都會了『齁』!」Sara故意模仿國語講得最差的Vincent的口音,兩把傘下的大家又笑成一團,在微風細雨裡。

 .

「你們覺得不夠成熟,但在我們香港人看來,已是相當成熟的了!」

.

「台灣的民主制度,其實還是不夠成熟的;這也是為什麼,你們會看到我站在這裡,就是希望選出新的領導人,可以做出更多調整,讓這個國家越來越好。」阿姨說。

.

「阿姨,你們覺得不夠成熟,其實在我們香港人看來,已經是相當成熟的了,且羨慕不已呢!」Sara說。

.

「唉,台灣的民主制度已經行駛了幾十年,我們現在享受的,也是前人付出的努力。其實,家家還是有本難念的經。」阿姨說。細雨仍在寒風中飄啊飄,台上的演講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結束了,台下人群也漸漸散去。

.

「好啦,親愛的各位,明早我們還要去民進黨總部座談喔!我們也該讓阿姨回家休息了。」這大概是我那晚說得最長的一句話,我發現我選擇當傾聽者,他們和阿姨之間的chemistry竟然出奇地好。

.

「大家留連絡方式嘛!幹嘛這樣。」幾個女孩子和阿姨紛紛擁抱,Sara甚至還哭了出來。其實,這個黑臉我扮得非常不願意。看到他們和阿姨之間的互動──行程中意外出現的extra,甚至可能成為他們這趟民主觀選之旅中最難忘的部分;我心裡的高興,真的不是用幾句話就能形容出來的。

 .

 .

「永遠記得,毋忘初衷。從今天起,香港與台灣,互相守望。」

.

難分難捨,兩把傘下,港台之間互加FB、Line、WhatsApp,以及一張又一張的自拍。

.

「唉呀!」Sara突然驚叫一下,「阿姨,不要這樣,真的!」

.

「我好喜歡你們,可愛的小朋友,去吃宵夜吧,」阿姨說,「我應該陪你們去吃消夜的,可是阿姨年紀大了,體力沒辦法了,阿姨身上只有這些,你們就去吃點熱騰騰的東西,好不好?」阿姨在 Sara手裡塞了一張1000元新台幣紙鈔。「Harry,交給你,你帶他們去吃燒餅油條、喝豆漿!」推來推去幾回,最後在我這個黑臉再次「發話」下,香港朋友最終才收下阿姨的心意。

.

「阿姨!你下次來香港,一定要找我們,我們帶你吃遍最好吃的東西!」Jack說。

.

「那當然,一定要是最好吃的喔!」阿姨笑回。

.

「一定!一定!」

.

--

.

「真沒想到,到這個年紀了,還被叫小朋友,讓『大人』請吃消夜。」Vincent說。

.

「我已經開始想念阿姨了。」Queenie像是在自言自語。

.

台灣這種24小時還開著的豆漿燒餅店,在此刻真的是最好的offer。門外還飄著細雨,桌上的豆漿和各樣台式點心都是阿姨的心意。餓極了的大家都顧著吃喝,沒辦法說話,直到 Sara的Line訊息鈴聲一響,劃破了寂靜。是阿姨傳來的。

.

「要努力、小心保護自己,一直到成為有影響力的人,改變香港。永遠記得,毋忘初衷;我們從今天起,香港與台灣,互相守望。」Sara一個字、一個字地唸完,包括我,所有的男生、女生,又都紅了眼睛。

.

91▲許復:都在尋找「出路」的香港人和台灣人,能不能相互成為彼此的力量?

 

延伸閱讀:

那張最終還是買下的返港機票

許復x黃擎天:香港與台灣的兩種視角

有傘有聚:香港「流動民主教師」的戲劇時空

寫在【雙城記】的入口:一個主播對媒體的省思

中港台年輕人的「狼性指數」,從小就體現得一清二楚!

「雙城記:香港 ∞ 台灣」作者許復寫下港台兩座城市碰撞出的火花

【選後餘溫】致港人:莫把對共產黨的怨念「移情」到台灣的國民黨上

香港台北IQ大PK!是獅子山下的笑話比較高智商,還是鬼島上的鬼故事比較威?

 


封面圖片來源:doctorho@flickr CC BY-SA 2.0

編輯:葉菀菱

 

許 復 Harry
許 復 Harry
英國劍橋大學科技政策(Technology Policy)碩士、中國傳媒大學訪問學者。曾在大中華區多間主流電視台任新聞主播多年,深耕國際政治及科技新創議題。現轉商管領域任經理人,兩岸三地遊走,兼任講師及顧問,講授媒體行銷、公關品牌策略、商務溝通等實務課程。最新著作《那一年,我在劍橋揭下佛地魔的面具》(秀威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