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冬夜滴雨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pexels
夜裡的冬雨下得靜默,雨滴滴在陽台上的聲響,斷續又清亮,滴,滴答,滴,滴答……
我細數著雨滴聲,心中清明靜謐。
聽說,理工科的頭腦無法體會這種生活的細致,他們只會數落,那是文人不食人間煙火。
是嗎?如果這是事實,小確幸就不會讓這麼多人有同感了。
曾經看過一位女店員,為了推銷產品,對前來結帳的客人說:「這個最近我們店正在打折,算是給大家的一個小確幸。」
我冷冷看著,除了「小確幸」這三個字,她沒有別的辭彙了嗎?
不是有一些話更是她應該提供的?像是這個商品的功能、特色或近期的銷售狀況,甚至是更進一步的關鍵重點,這個產品大受好評的原因?
當某些細微的生活日常開始流行,它就會是一場大災難。
小確幸紅了,它變成拿來炫耀生活品質的專有名詞;咖啡店紅了,它變成全世界人類唯一的夢想;旅行紅了,不愛旅行的人就是井底之蛙。
你對小確幸理論有感受,是因為它本來就一直存在;你覺得咖啡店浪漫,它只是咖啡店老闆每天的勞累事;你覺得旅行有意義,世界上有意義的事多的是,旅行它不特別渺小也不特別偉大。
「小確幸」的流行,跟所謂的名牌效應又有什麼差別?幸福是自己的感受,跟什麼小不小,確不確實有什麼關係?反過來想,幸福要有多大才叫「大幸福」?
依舊靜默的夜,冬雨滴啊滴,在心中引起小小漣漪,又平息。

☆ 同款推薦:

9.2K會員
613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散文 | 下雨天的傘小時候大家應該或多或少有從長輩那裏聽過關於傘的民俗傳說,像是在室內開傘會散財或是會長不高等等未經證實的事情。 而我卻相信著另外一個版本,在室外開過傘的話,到室內一定要保持關閉的狀態,否則附著在傘內的惡鬼便會趁機佔據、滯留在家裡。
Thumbnail
avatar
來自太陽系的菲爾
2021-03-25
自宅烘焙|冬夜雨天微涼,濕度82趴,藍湖巴塔克曼特寧下雨天到底能不能烘咖啡豆?只要烘豆機是自己的有何不可呢?但就各種文獻與技術上的大數據觀察來看,下雨天的潮濕環境確實會增加烘焙的變數,但是要烘當然還是可以的,網路上也可以找到許多烘焙前輩們下雨天烘豆的妙招,透過校正火力、壓差、風門、入豆溫這些變項,就如同攝影的光圈、快門、感光度互相配搭取得正確曝光。
Thumbnail
avatar
黃東榕
2020-12-12
散文手 ─ 母親的暴雨天情人 這是媽媽曾告訴我的一個故事,有關她的初戀情人為她做的事。 媽媽那時候在工廠做事,透過類似《愛情青紅燈》之類的雜誌,和一群女工朋友結識了一群男孩子,在經過兩邊男女代表的協調,有了一次聯誼的活動,而媽媽就在那次的活動中,認識了她生命中的初戀情人, 媽媽的印象中,那男人長得英挺帥氣,但身上卻有散發一種
avatar
黃基銓
2020-07-20
【散文】聆雨夜 今夜狂雨 我倒是在被雨聲包覆的濃夜裡 感受到了與世隔絕的快意 我的宇宙包圍著我的自主感 幾近永恆 床頭之書散落 隨意挑個幾本來看 竟似順流之水 幸福滿溢 稍早與眾人無異地滑著臉書 見一句:「人要學著放棄。」 對自身之期許、對世界之想像、對戒酒之反抗 其實皆不如飯菜一入口時 不知道活
Thumbnail
avatar
文生
2019-07-02
藝文評論|雨滴往水底落下不見──觀劇《生活的全盤方式》感想改編自黎紫書同名短篇小說《生活的全盤方式》   她是于小榆。像我餵養的街貓時常會不見,安靜無痕的消失。   我永遠無法得知牠的去處下落,無論多久,就算我每天替牠們提供食糧,關心牠們的安危,牠們也從不留
Thumbnail
avatar
邱怡青
2019-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