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最惡毒的話之一,也反映現代人的空虛

2018/05/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我們每次聽到批評,都能換成現金,那我們每個人都會很有錢。
批評不足畏懼,有些要接受,有些該反抗,但是有些聽起來像是關心或像是建議的談話,其實是現代社會裡極其惡毒的批評中傷。

你可能也聽過類似的話……

怎樣才算是現代社會裡最惡毒的批評?這種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也許你我都各有不同傷痕,對不同的惡毒有不同的反應?歡迎你用文章留言,或者寫信提供給我([email protected])。以後我會每隔一陣子陸續舉出一些例子,大家也可以來說說你的意見,看是同意或否定。
下面我先提出幾個看法,是我判斷的原則:
  • 1.講起來像是在關心或給予建議,但卻讓你一時錯愕,無法即時反駁,或不知如何回應的話。
  • 2.不是謾駡。謾駡太容易了,包括三字經等等那種幹話,既沒水準也沒力量。我說的是那種面帶微笑卻讓人穿心嘔血的「善意評論」。
  • 3.更不是某些為了特定立場而互相攻擊的話,那是稀鬆平常、或許各自有理的東西。我說的是那種無根無柢,但對方卻自以為是地用來貶低你,同時擡高他自己的話。
  • 4.這樣的惡毒評論,通常都沒有絕對的對錯,更沒有表面上的攻擊(聽起來都是似是而非,或者明褒實貶的)。但它的目標,則是企圖從根本上釜底抽薪,來改變你與他雙方關係、人際地位之間的優劣平衡。
 
或許,接下來你會對我選出來的第一句「現代人最惡毒的批評」感到驚訝?每個人都有不同看法,歡迎你告訴我,你認為最惡毒的批評是什麽,但請合乎以上四個原則。

「哎呀!你怎麽朋友這麽少?」

「你怎麽朋友這麽少?」
這句話會無來由地讓你生氣整個禮拜。批評人家朋友少,乍看詼諧幽默,骨子裡其實是現代人最惡毒的話。
你如果不以為然,只要想想,為什麽臉書會紅透半邊天也賺翻天?臉書的整個結構與内容,就完全反映了現代人的焦慮!每個人都在利用臉書、誤導大家,看他的生活有多美好,他每天有多少朋友圍繞在身邊,他又如何地每天到處開派對,何等受歡迎。
幾乎可以如此同情地說,誰在臉書上拚命放越多照片,越强調自己多麽風光、去過多少地方,就越突顯他的不安。(這句話本身就夠惡毒啦!)
我認識一個人很多年,此人從小就缺乏自信,對自身沒有安全感。他一生也沒啥成就,於是他每個禮拜費盡力量,到處去邀請不認識的三流人物到家裡免費喫飯玩樂,之後就耀武揚威地到處說:「你看我多麽紅,你看我朋友這麽多!」
有一次這號人物到我家,劈頭就問我,你家這麽大有這麽漂亮,最多曾經宴請過多少人?我不經意地回答說,「大概四五十位吧?」
此人抓到機會,立刻接著說:「哦!那太少了,我平常每個周末都有六十個人左右來我家的。」 然後他得意地嘴角上揚。
當時我不知道怎麽回答,因爲我根本不覺得這是值得討論或者在意的東西,只有一笑置之。但後來回想,原來這場對話就是這號人物難得的「勝利」。
這年頭,說人家朋友少,真代表自己的勝利?

想讓別人羨慕你,是一種絕望的追求

其實,當時我可以有好幾種不同的回答,都可以「將軍」回去,但我沒有如此選擇。
事實上,我家房子在山頭頂端,可以鳥瞰矽谷,風景很美,還曾經讓親人用來辦結婚典禮,典禮那天就來過百來多人。不過,當人家說你朋友少,其實只是在拚命暗示他朋友多,表示他比你受歡迎、比你紅、比你會做人。原來那是他們別無他法,只能透過嘴砲而得來的渴望勝利!
 
這和在臉書上多放幾張你宴會裡山珍海味的快樂照片,是異曲同工的。也和現代人追求網上需求很多的「讚」或「like」是同樣的一種絕望追求。
當時,我可以有以下這些回答,都是事實,也都同樣最具有殺傷力!
「哦!我家晚宴來的四五十位,都是上市公司老闆,還有百億基金的管理人。」
「啊!平常我們不大讓人家來的。我們喜歡清靜,認識不深的人,我們不會隨便邀請進來的。」
「恭喜你。朋友這麽多!你確實證明了你人氣鼎盛!可以在阿貓阿狗之間混出偉大,真令人敬佩!」
……不過,無論我怎麽補充回答,現在回想起來,居然還寫了這一篇專欄討論這句話,可見我也被殺傷了!哈哈!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7會員
59內容數
<p>我是林富元,矽谷天使投資人,也是一生從事搖滾樂團表演的音樂家。在未來世代,若你仍是個墨守成規的乖寶寶,當心機會從你身邊溜走!透過我的人生分享,一起破解走在他人前端的秘密吧。</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