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喜愛,我也可愛|如何面對『網絡暴力』?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越喜愛,我越可愛」是選秀節目「創造101」主題曲裏的歌詞,偶像製作行業,資本運作之余,人氣比實力更重要。我看著那群青春活力的女孩子在同一個舞臺上蹦蹦跳跳笑著唱歌,欣賞的同時也覺得殘酷,需要討好人的工作並不容易。
其實一個人可愛與否和有沒有人喜愛又有什麽關系呢。
就算你不喜愛,我也十分可愛。我很為自己不用去討好誰而感到自在。
說「網絡暴力」好像過於誇張,還是用「收到負評」來形容更為準確。有一次我跟朋友說,其實我寫的幾乎每一篇文章都會被人批評。真的哦,每一篇。
過去我對自己說「要允許世界上有1%的人恨我」,這麽算起來,各個平臺上的關註者加起來,也已經有三四百人在地球的各個角落咬牙切齒地恨著我。想想是不是也很可怕?
所有負評裏最厲害的一種是死亡詛咒。
來到日本生活後收到了不少,追憶前任往事時也屢屢收到,陷入和某讀書博主的罵戰的兩天收到此類問候最多,以前開書店每次遇到麻煩事一有熱度也會冒出來。
不僅詛咒我,也詛咒我的家人。我看到也就輕輕劃過去,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業障因果,說這話的人也不是神仙,我知道我和家人都不會因為那些人的只言片語而多掉一根頭發。
也不是沒有害怕,需要拋頭露面做生意的時候,真擔心過會有人沖進店裏實踐那些恐嚇。
還好沒有。我是這麽想的,那些人可能不止恨我一個,每天詛咒N個人,他們自己都記不清,也輪不到我。
第二類負評是長年累月的騷擾性消息。
比如形容我是「臭魚」、「爛菜葉」、「被人用過的」諸如此類似乎很古老但我聽來卻很新鮮的詞,順便問我「現在沒人要你了吧?」
不是很理解這些留言的動機,意在激怒我?但好幾次剛剛和帥哥約完會,然後又看到這些話,就覺得還蠻好笑的。
很多事情只是我不想,不是我不能。只要我願意,我隨時可以有故事。
也會有人在偶爾我表達隱秘心情的動態下面開腔:「你說的話我都看不懂,是已經瘋了嗎」、「抑郁了嗎?神經病了嗎?」或者隔三岔五給我私信:「你饑渴難耐的時候怎麽辦?」、「如狼似虎的年紀,很寂寞吧?」
不得不說我除了是朋友圈知名禁煙大使以外,還有個隱藏的身份是小玩具推廣大師。(不然你以為我這麽多年怎麽過來的?)
人生的重點就是愛自己,會取悅自己是很緊要的課題。
其他的負面評價都是我發布的內容不符合預期。
「流水賬」、「自爆狂」、「寫太短了,敷衍」、「真厲害,寫這麽多廢話」、「看不到真誠」、「就這?」……
被誤讀是常有的事,有時候也會覺得同樣的文字被不同的視角解讀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水平有限實屬無奈,只能說,每次發布的時候我對寫的文字是滿意的。通常過段時間再看舊文,我自己也常常覺得這裏那裏寫得不好。也有悄悄原諒自己,大概是又成長了一點,才會覺得過去不夠好。
/
以前我覺得要尊重每個人自我表達的權利,所以都不刪任何人的留言。後來我才明白,有些人發現這裏可以隨地大小便之後,會更加張狂。
我好不容易把屋子收拾得窗明幾凈,只因為在桌子上放了一個甜美的西瓜,就引來好多蒼蠅。還能怎麽辦?打呀。後來我學會了拉黑,拉黑的時候心中默念「打死你個壞蒼蠅」,心中暗爽。
蒼蠅的繁殖能力還挺強的,隔三岔五還有新生代,好在拉黑也不過幾秒鐘的事。留言風格一看就知道,哦,蒼蠅轉世了。
作為一個很怕狗的人,長輩們對我最大的教育就是要假裝不在意、假裝看不見。狗對你狂吠、你如果畏懼、恐慌、有動靜,對方反而叫得更厲害。
我是不在意,但愛我的朋友們在意,好幾次有人幫我說話,這樣可不就讓對方得逞了嗎?廢話不多說,我速去拉黑就好了。
/
最近又看到,會有人關註我很多年,第一次留言就是為了罵我。真的是辛苦你了,臥薪嘗膽這麽久。
突然意識到,開頭的那句話或許是這樣:「要接受世界上認識我的人只有1%愛我」,算起來有三四百人,想想是不是也挺多?
我簡直太容易滿足了。
甚至不需要這麽多人,有一種愛的表白是這樣「就算全世界與你為敵,我也要站在你身邊」。一直覺得這種愛很偉大,非常有淒麗的美感。
又擔心有自卑的朋友覺得甚至連那樣的一個人都找不到。沒有關系,你可以愛自己,你很重要,你的存在對於這個宇宙來說很重要,the universe cares。
每次看到有人因為網絡暴力而選擇結束生命,我都非常痛心。不知道選擇自殺的人究竟應該稱他們為勇敢還是懦弱,但以我有限的認知,會覺得很可惜。一切哲學都是關乎死亡的哲學,我只能用普世的價值觀說或許活著是更好的選擇。
我當然是希望世界上沒有那麽多的網絡暴力,但看樣子是不可能。不會因為我寫了這樣的一篇文章而讓鍵盤俠少一個,但我的美好願望是,如果看到文章的你在未來不小心被網暴的時候,學著直接拉黑或關掉網絡這兩個好辦法。
可以做一個簡單的算術題,如果平均每兩秒鐘打死一只蒼蠅,一個小時可以打死1800只,數量已經相當可觀,同時你還能聽完一整張巴赫的哥德堡變奏曲。
要記住,你是甜美的西瓜,你的可愛靈魂不會因任何他人的評價而有所改變。
/
我已經可以想好這篇文章的罵點了:你都聽不進別人的話,一點點批評的聲音都不能接受。
但請你相信我,我對自己的反省和認識比你對我的批評和建議來得更嚴肅更深刻。
突然很想打趣地插播偶像劇「一吻定情」裏的臺詞:今天討厭,也許明天就喜歡了。
你還沒有愛上我,但是你會的。
芍藥桑
芍藥桑
大陸女生,學醫出身,開過書店,目前京都留學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