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罹癌不想化療…… 身為兒女我尊重她的決定

2018/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除了醫病,更重要的是醫心!如果家母不接受化療,身為兒女的我選擇尊重與支持,並會和家母一起快樂地過活,因為這是醫生所做不到的事情。
 今年3月家母接受例行性身體健康檢查,赫然發現右側乳房有一顆約1.3公分大小的腫瘤,經進一步切片檢查,確診就是乳癌沒錯。
 罹患癌症,無論患者本人或是親屬第一個想到的念頭就是:「之後要接受化療,沒好日子過了!」對,家母深深恐懼化療所帶來的副作用,掉髮、嘔吐、嘴破、食慾不振、免疫力下降……所有痛苦的、不好的畫面一再湧現,家母的心情盪到谷底。「目前先動手術,要不要化療得看病理報告結果決定……」當醫生說出這句話時,我看見家母的眼神又亮了起來。
 確診後不到兩周,很快地家母便接受了乳房切除手術,也許是「不一定要化療」的信念支持,家母從一開始到術後休養期間都展現驚人的活力,一點兒也不像病人,直到某天醫院的個管師來家母病房進行衛教宣導,提及家母因淋巴有轉移,很可能要化療,這時我又看見當初那位心情盪到谷底的家母。這時的她是名罹癌患者。
 「化療很可怕耶…我都有個直覺我只要吃藥就好…」個管師離去後,家母時不時便提及她的直覺,我知道在她心底,她並不想做化療。「等病理報告出來看怎樣再說囉,先別擔心太多了吧,現在要做的是安心養傷!」我一邊這麼回答她,一邊滑開手機,搜尋化療的資訊。
 家母出院後首次回診,醫生向我們說明病理檢查結果,「淋巴有1顆感染,是乳癌二期,癌細胞屬於管腔B型,原則上除了口服抗荷爾蒙藥物外,還會進行化學治療……」不須多說,家母的眼神死,沒有光彩。「……不過現在有一種基因檢測技術,可以看說癌細胞的復發率,如果復發率低,做化療就比較沒有意義,」醫生接著說,家母的眼神再度亮了起來。「……但要自費15萬,你們回去考慮一下,我先開藥給你吃,下周回診再告訴我決定。」我跟家母走出診間,這時候的她眼神呆滯,但仍發著光。
 15萬對我們而言不是一筆小數目,因此家母猶豫著無法下決定,但我明白,她不想做化療,「15萬而已,就做吧!」我對著家母說出她心裡真實的想法。但這一周家母並不好過,因為身邊的人聲音很多,有人說:「這是醫生要賺錢!」也有人一開始支持,但最後變卦,並且要我說服家母做化療:「寧可錯殺一百,也不可以放過身體裡殘存的任何一個癌細胞。」
 真正支持家母做基因檢測的人,除了家母外,就剩我和哥哥了。在等待基因檢測報告的期間,家母託我幫她買了一本書,她看完之後也叫我閱讀其中關於乳癌的章節,而這本書所傳達的觀點就是:「多數的治療對癌症患者而言都是多餘的。」
 我在想:「也許如果報告出來顯示為高風險,家母可能還是不願做化療吧,如果是這樣該怎麼辦?」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我們當然都希望家人朋友平安健康、長命百歲,所以生病了,會要求對方去看病、治病,但是在醫病的過程中,我們有照顧到患者的心情嗎?
 「除了醫病,更重要的是醫心!」不顧患者意願和心情,勉強患者接受化療還有其所帶來的副作用,那樣治療的過程對患者而言必定會加倍煎熬,成效也會大打折扣,因為患者是被逼著獨自承受副作用的苦痛。與其這樣,我更希望家母順心地過她的人生,畢竟人終究要離去,我們可以選擇開心地過活,迎接離去的那天來到。
 所以,如果家母不接受化療,身為兒女的我選擇尊重與支持,並會和家母一起快樂地過活,因為這是醫生所做不到的事情。
    生人事務所所長
    生人事務所所長
    曾經我是一名媒體人,寫過許多不屬於自己的報導;現在我只是一位平凡人,終於可以寫些自己想說的事情。生而為人,就說一些人生的事,歡迎點按連結,追蹤「生人事務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