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是病人向醫生宣佈了壞消息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基層診所工作這七、八年,跟以前在醫學中心的心態全然不同。

以前在醫院的時候,我看到的是這個孩子身上的病痛,找出病因、擊退它,並幫助他們恢復健康,這是首要任務,也是使命。
在基層,多數都是可以自己恢復的感染病症。藥物的輔助及對家長的衛教,都只是減輕症狀,是一個輔助的角色,對孩子們本身的抵抗力提供一部份的協助,度過這次的病痛。
心態要轉變,我當初也面臨了一個適應期。我焦慮看完診的每一個孩子到底三天藥吃完後,身體健康恢復了幾成。但是當下都不會有答案,因為已經恢復了七八成的病人,就幾乎不會回診了,所以無從得知。而會回到診間的,除了是來乖乖吃完抗生素療程的,不然就是症狀持續或惡化了。
這讓我剛開始執業時,少不了沮喪與無力感。

生病,都是對人生的另一種考驗。

生病,都是對人生的另一種考驗。

慢慢的,我開始學會享受看診的樂趣。

我看見的不再是每一個疾病,而是看見一個孩子的成長過程、甚至是一個家庭的相處模式,更多的是每一個家庭背後的故事。

某些固定的病人們,已經變成了像是舊識的朋友一般,看診拿藥已經不是這次見面的重點,而是孩子們快樂地跟我分享最近的生活大小事,或者是媽媽們邊看診邊透露出自己的難處與心酸。
這一些情感式的對話,成了我工作時最大的心靈支柱。

低調地換新工作九個多月了,好幾個已經變成像是朋友一樣可以在診間閒聊的媽媽們也都驚喜地出現來看我~(到底是誰看誰!哈哈)
每一次的相遇,都能消抵我在新環境的緊張,也讓我心變得踏實許多。
可是,那一天下診後,我的情緒,卻莫名地down到谷底,有一種落寞,一直縈繞在心頭。

她是一個說話非常風趣的媽媽。

對待所有醫護人員都非常客氣,對醫囑的順從性很高,即使孩子的不舒服並沒有在三天的用藥後得到完全的緩解,她也還是會用很正向的態度回診,並且尊重整個醫療的過程。
她也總是會在診間把我逗得咯咯笑,我們聊的已經不是疾病,更多的是對孩子的管教跟夫妻的相處模式。
我還曾經跟我的工作夥伴們提過她,說我每次心情不好的話,只要看到她,就會完全康復了。

九個多月不見,她還是一如以往,帶著非常自然且霸氣的笑容踩進我的新診間。
我們彼此寒暄了一陣,似乎在彌補這九個月以來沒有見面攀談的遺憾。

可是她冷不防的對我宣佈了一個壞消息,讓我久久不能釋懷。

媽媽:「五月的時候我去做常規的健康檢查,結果竟然胸部X光看到影子,我來來回回經歷了好多檢查,結果竟然是淋巴瘤(Lymphoma)。我下禮拜要去裝人工血管了,準備開始化療。」
我沒想過,這樣一個很和善、也一直很正向的好人,為什麼要經歷這一切。
她說她完全沒有一丁點不舒服的症狀,平常只是覺得帶孩子壓力很大,工作也有工作的壓力,可是幸好有規律在健檢,才能「很幸運地」在第二期就被發現。醫生告訴她狀況還不嚴重,先一步一步來接受化療。

她說出口的那四個字,「很幸運地」。我心頭揪了一下。

她還是跟以往一樣,幽默又具備正能量。
但我知道她其實也已經花了一段時間為了疾病而感到哀傷,鼓足了勇氣、做足了準備,才能這樣坦然地說出這些話。
九歲的兒子:「媽媽還買了二頂假髮耶!她說她都準備好了!生病還是要美美的」

我知道她不只準備好她自己了,也幫兒子建立好心理準備了!

這有多不容易,非當事者會很難體會。
我說不出任何安慰的話。因為多說一句,也許都會讓她堅強的外表再度潰堤。
我請她,可以隨時回來跟我聊天。不需要掛號,也可以敲敲門來看我。

我已經忘了我當時的表情是什麼,可是永遠記得她還是那樣燦笑地跟我道別,並不斷的告訴我女人當媽的過程太辛苦了,都忘記要照顧自己,不知道值得不值得。
其實她知道,當她的兒子長得如此之好、乖順,她會覺得這一切都值得。
只是現在開始要多放一點愛在自己身上。
這幾週,我也面對了孩子們的生病及氣喘反覆發作。
孩子們的身體不適,對爸媽來說真的是一種身心靈的折磨。

健康,真的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財富。

妳,要好好的。

我,會耐心等待那一天的來臨。那一天,妳將會用妳招牌的大笑走進我診間,告訴我療程都結束了,而且妳完全康復了。

我等妳。

#童心燕語 #病人成為朋友 #祈福 #健康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