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愛無能的世代〗讓我從自戀畢業

2018/05/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本書在我的感覺裡,算是一本描述現代現象的一本書,涵蓋了好多除了愛情以外的許多因社會硬體的進步而產生都市現象,寫得非常精確且入骨,入到有點刺痛的感覺。(所以本書可能不適合每個人,心臟強一點的人看比較適合)但也許我就是個喜歡真相大於喜歡躲在自己的幻覺裡的人,所以這本書我看得很爽。同時某些部分也很療癒。
很久沒有對一本書有感覺(其實是很久沒看書了哈哈)這次想要挑出我覺得有感覺的句子來做心得分享,我可能會自己編排內容讓文章更加順暢,因為書的主題很多,所以我也會根據主題寫成不同篇。
基本上,本書以「追求完美、理想形象、符合體制的期待」概念當作核心,帶出了本書的主題「愛無能的世代」。便是我們當今我們都在煩惱的關係、感情議題,也同時是為什麼我的職業可以存在的原因之一。我們追求要變得有自信、變得更有能力、更有吸引力、更成功、更光鮮亮麗等。
〖今天許多人在談論的「愛無能」與人際關係聯繫的無能,其實純粹是追求普遍的自我實現,以及追求想像中的完美所造成的現象。「自我優化」是現代人的新宗教。〗
不得不說,雖然作者是德國人,但同樣身在台北的我,一樣受到這樣的浪潮所影響,過去的我也是不斷地追求自我實現、自我提升以及達成心目中的完美形象、打造心目中的完美生活、尋找心目中的完美情人等等。過去我的文章也瀰漫著這樣斯巴達式的氛圍,我同時一邊追求著自己的理想人生,一邊尋找方法,一邊驗證方法然後整理給讀者。
也許很符合現代人強烈需要自我實現的需求,所以因此知名度也漸漸高了起來。不論我是去台灣哪裡走跳、甚至到香港旅遊、在咖啡廳喝咖啡還是去上鋼管舞,都會有人認出我來,並且告訴我她們很喜歡看我的文章或影片。(但通常我都是很尷尬的回應就是了啦,即使那麼多次了,還不是很習慣這種狀態。我個人是很有社交障礙的哈哈⋯⋯但好啊大家都在看啊都不按粉專讚啊起怪內)
但人生經歷慢慢變多了,我發現我的文筆也不再像以前那麼「精進」了。過去的自省可能是為了要再繼續上自己「往『上』變得更『好』」,作出實質的成績讓他人看到、羨慕。而現在的自省則是真正在檢視自己,真正在觀察與生活。我想這也是我過去一兩年文章量急遽變少的原因之一,人生的變化以及寫作的目的變得不同於以往。而變化的過程就變成我人生的撞牆、低潮期。這個人生的低潮不只是我的寫作靈感,同時包含了我的關係、我的人生。
我記得我沒幾天前才跟我學弟在抱怨自己生為女人很不公平,女人的天性讓我無法好好的玩樂,男人卻因自己可以分散戀愛需求的天性讓女人吃盡苦頭的狀況。然後過沒幾天,我就遇到了這本書。
〖我們活在一個自戀的社會裡,而自戀是缺乏安全感的一種表現,自戀的人誇張膨脹自我形象,刻意忽視自己所有的缺點和弱點。自戀的愛,是對一面善意鏡子的渴望,這面鏡子所能呈現的鏡中影像永遠賞心悅目,讓人自我感覺良好。
自戀的我不會渴望看到自己的缺點,自戀的我渴望的是得到肯定與認同。我將一幅自己想看到的畫像投射到到另一個人身上。我愛上的是我自己,我看見的自己,而且是我只願意看見的那個部分的自己。〗
我發現我上一段走了近三年的關係開始讓我變得不舒服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對方「變了」。變得跟剛認識我的時候不一樣,他不再常常稱讚我、不再眼裡時常流露愛意、不再像以前以樣對我那麼感興趣。甚至對別的女人產生了興趣!真是太幹了,我以前在他的心中可是猶如夢中情人一般的存在,我享受著那樣備受關注跟寵愛的感覺,那麼像電影情節一般的戀愛,應該要持續一輩子啊!怎麼可以不見呢!
發現了這件事之後,對這段關係我開始痛苦、不安了起來。而上面的這段話救了我,並且讓我看清楚我該看到的東西。我會無法接受感情已經變得平淡,必須要維持那個迷戀我的他,原因就是我過去所追求的愛,是自戀式的愛情。我想透過情人這面鏡子,來看到毫無缺點又可愛又美麗的自己,因為那樣讓我的自我感覺非常良好。因為只有他可以提供給我維持這樣的對自己的美麗理想。
但我忘記的是,過去他的迷戀也是來自於他的不成熟。說實在話當他是那樣子的時候我只是在享受一個被寵、被愛、被關注,勝過於想要愛他的心情。我只記得他在那個狀態我得到的好處,而當時我因為覺得他太黏、太沒安全感、佔有慾太強的困擾,我卻刻意忽略,根本是戀愛自助餐(笑)
我覺得他對我的迷戀,除了甜蜜之外,也給我帶來很多負擔、壓力,我對這些負面所產生的反應,當時也給他很多傷害,讓他覺得一頭熱的自己很白癡。而漸漸地,不只是因為他受傷的關係,在關係中越來越熟悉的狀況之下,我們越是放鬆,缺點越容易暴露。這段關係也漸漸從浪漫變得真實。
我一直無法從自戀式的戀愛畢業,這種自私某種程度上也消磨了對方對我的愛意。我忽略了他在關係裡受傷之後的成長,他變得比之前更成熟、理性、負責、冷靜、開朗、樂觀,而這明明是我在他很迷戀我的時候我希望他有的特質,現在他有了我卻又覺得不高興。
而且很犯賤地老實說,提高不確定性的他,確實比以前迷戀我的他來得更吸引我。
〖自戀式的墜入愛河,其實就是絕望地嘗試自愛。〗
而當我發現自己無法放下的東西是對自己的自戀的時候,我開始認知到,原來我所不滿意的是自己,不是他。而要讓這段關係變得不讓我自己痛苦,就是我要用新的方式來看待這段關係。
也就是這是一段新的關係,我們兩個雖然一直在一段關係裡,但我們都已經是跟當初認識的時候不同的人了。除了時間跟經歷讓我們變化之外,我們當初所認識的彼此,也是建立在美化對方的誤會上。所以不管怎麼樣,變化是一定的。當我接受了這個事實之後,一切都豁然開朗。而這也讓我驚覺,在這之前我其實根本沒學會怎麼愛。
〖一段關係其實是將自我中心的態度延伸到兩人關係上。其實我們並不想要愛別人,真正想要的還是別人來愛我們。也就是說,即使我們和另外一個人建立了愛情關係,由於我們的自私,大家骨子裡依舊保持單身心態。〗
過去的我一直不確定自己能不能定下來,甚至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被束縛住,這與這段話非常吻合。我只是隨時想讓自己在一個很安全(被愛而不是愛人)的狀態裡,因為我不想受傷,所以讓自己保持在一個「不想定下來」的狀態裡是最安全也最不會丟臉的。而這個人一直在我的掌控之中,所以我覺得很安心,也就不會想要抓住什麼。
當我發現這個人漸漸地不再受控之後,未知的東西變多了,而這段關係雖然也變得不平順,但也變得更吸引我。更讓我去思考我到底想要的東西是什麼,而不是我因為害怕而逃避什麼。而我發現,我想要的是去學會愛他。
〖關係中重要的是兩人人格的共同發展。〗
這句話更是當頭棒喝。他的人格發展了,脫離了幻想與投射,他正在慢慢成長、接受現實,把注意力放到了人生實際層面上更重要的地方去了,而不是把時間都放在思念我、害怕失去我的想法上。但我卻沒注意到這部分,而我的人格也成長了,因為在關係裡的不斷失望,讓我發現原來自己有許多可以改變的地方。讓我漸漸地開始學會愛人、面對討人厭的自己。
〖這個世代的特色是平滑無稜角,人們愛除毛、蘋果產品、愛一切平滑的東西。在愛情上也是一樣,我們在感情上追求平滑,為了避免傷害。問題是,愛情卻正是一種需要高度投入,因而必然會帶來傷害的東西。
有能力必且願意經營一段關係,也表示要有承受痛苦的能力,但是現代人日益不願受苦。〗
我想如果能維持一段長久的關係,應該不是在意是否能幸福,而是是否能一起受苦。能一起受苦的也許更容易幸福。就跟很多人說「找伴侶不是要找優點你喜歡的,而是缺點你能接受的。」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4K會員
    470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