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談不了戀愛是因為 #愛無能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IG: mag__art_
對於感情你也力不從心嗎?關於 #愛無能 #LoveDisabled 屬於這世代的新概念,和好多人提過,但基於無法三言兩語解釋,所以決定寫下來。
近年最開始是情感作家先探討,車小姐也表示有心理學在研究此現象,我引用德國社會觀察家 2017 年的書「愛無能」試著濃縮傳達這概念(但這本書絕對跟你想的不一樣所以不推薦閱讀)
在這個教育、工作和人生階段都推遲的世代, #thirtysomething 的標籤讓我們覺得人生還有時間、還有緩衝餘地,實現自我成為生活唯一目的。
我們將一切投注在「實現自我」這龐大的計畫,工作也是。父母對職業、生活有清楚界線,但現代人把一切攪和在一起,職業不僅是工作也是使命,像是表達自己人格、願望和夢想的其中一個細節。
每個環節都是自我表達的方式,穿著、音樂、居住城市、飲食及和什麼樣的人來往,打造理想生活,經營事業和體態,也努力找理想伴侶,彷彿人生是個核對清單,有意識的選擇人事物,組成最正確的版本。
不斷將注意力放在自我身上,將自己經營成一個品牌,過去從沒任何一代人像這樣,絞盡腦汁為這問題找答案。
我們處在自我優化的狀態,一切都可能再更好,直到完美。
愛無能源自於「關係不想被限制」我們都相信世上角落一定有更適合、更能互補我的人存在,且關係中出問題這想法會更強烈。
尤其交友軟體的發明,讓我們有源源不絕的選項,有多少人能從文字和見一兩次面真正認識的對方?但有一點不對勁就想趕快換,好像自己他人都是免洗的,沒有他/她還有千千萬萬個他/她,到頭來最重要的還是我。
對愛無能的人來說,據經驗關係總想到負擔,深怕這個人是來索取、剝奪(精神、時間、空間)我們都把自己過得太好,要在關係中放棄任何東西很困難,不願妥協、保有自由空間、做感興趣的事,實現自我。
我和我的諮商師車小姐的結論就是,此現象是這世代舒適的生活與科技的歷史共業,總要有人重新思考和定義,適合我們的「關係」是什麼。
如果可以,我想對未來可能的對象說:
我已愛上這份自由,也習慣所有行為出自於自我,在建立感情基礎前不可能為任何人停留,可能最理想的就是同床異夢,只求有個聊得來的人,和我說說今天看到的風景是什麼,這樣就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熱紅酒小蘋果
熱紅酒小蘋果
Instagram: mag__art_|Product Designer x Doodle x Diary|我只需要紙跟筆,和火鍋 🍲 說我的故事,只求不愧於心的文字 #LoveDisabl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