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法蘭岑的前妻到底寫了什麼呢?</p>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日背景音樂:The Beatles的I'm Only Sleeping
  普通人過普通日子就是這樣。前幾天還在趕工作的時候,我心裡想的是,等我完工以後我一定要做這個做那個,尤其是要好好寫一篇有頭有尾的文章⋯⋯
  結果今天把工作交出去以後,我做了什麼呢?我有點六神無主,整理了桌子以後試著做一點下一個工作的內容(算是適應一下),把之前想到的寫作點子草草打下來,然後在傍晚遵照諮商師的囑咐,花了一小時多走路,吃完晚餐以後就陷入跟前兩週趕工期間差不多的狀態:很懶。很想睡。說真的,今天就早點睡有啥關係?反正之前的人生都白過四十年以上了,再白過個一天又有啥關係,急著用糨糊腦袋寫糨糊文是何苦。
  可是結果我還是打開檔案打字了,呃。我猜想,有寫爛文章還是比什麼都沒寫又拖過一天來得好,至少在心理上會比較健康。就好像自主訓練的時候shoulder press舉不滿教練規定的八下,好吧,那舉六下,總比乾脆跳過來得好吧。(至少在心理上⋯⋯)
  回到主題。前幾天我自認為「有空就要來寫」的事情,其實是我從《創作者的日常生活》裡讀到的一小段,強納森・法蘭岑(Jonathan Franzen)早年的創作日常。他跟他的第一任妻子(也是企圖心很大的新人小說家)先是靠積蓄、「白米跟冷凍雞肉」過日子,兩個人從早到晚每天寫八小時,一年外食一次(結婚紀念日),積蓄花完以後法蘭岑才找了某個週末上班的研究助理工作以求維生,然後繼續瘋狂寫作下去。可是,法蘭岑這樣逼出來的前兩本小說有賣掉而且獲得好評,他太太的第一本卻賣不掉,第二本半路夭折,後來兩個人離婚了。然後,為了寫《修正》,他花了四年時間把自己埋在工作室裡苦寫。接下來這段話超恐怖,我要抄下來:
我嘔心瀝血。一般是在星期五開始,我發現自己整週寫的都很差。我會花一整天的時間修改,希望能發揮文字的光采,一直到下午四點,我終於不得不承認寫得很糟。五點至六點之間,我喝了一杯又一杯的伏特加而酒醉,接著吃一頓太晚的晚餐,滿懷失敗感。這整段時間,我都痛恨自己。
  關於他的這一段,我覺得在許多方面都超有啟發性——雖然仔細想想有點怪,我沒讀過他的任何一本小說,他的散文集我只翻看過他寫亡故好友大衛・佛斯特・華萊士(David Foster Wallace)的文章,因為我對華萊士極端好奇,卻又沒勇氣去找他的書來看(現在想想是在怕什麼呢,頂多就是看不懂或者不喜歡嘛)。好吧,以後再去找法蘭岑(還有華萊士)的小說來看吧。現在先回到關於法蘭岑的那段描述。
  首先,即使法蘭岑已經出過兩本獲得好評的書了,寫第三本書的時候,他還是會寫到「痛恨自己」呢。原來即使找到自己最擅長的事、即使已經走上那條路了、而且也有一些成果了,結果還是常常會搞到自我感覺很不良好。有沒有找到自己適合的事業,跟活得快樂果然還是分開的事情。其次,呃,原來法蘭岑的前妻也是作家。這意思就是,她最擅長的事情可能也是寫作。但她沒有成為成功的作家。好吧,這也很合理,可能你人生中最擅長、最自豪的事情是做麵包,但你做的麵包就是沒有厲害到可以出國比賽。甚至沒辦法開麵包店賺錢養活自己。你沒有很擅長的其他技能反而比較能賺錢。
  這兩點都讓我覺得挺可怕的。
  我是說,我活到現在試著做過一些事。我以前試著要成為做哲學研究的人,但在研究所快唸完的時候決定算了。此後我一直隱約覺得對不起教過我的所有哲學系師長,因為他們教給我的東西都白費了。接著,在很多年以後,我發現上表演課很好玩,有認真在想是不是要把戲劇跟表演當成人生的重點寄託,結果在面對經濟與人生壓力的時候突然崩潰,發現我對戲劇與表演的感情沒那麼真誠。所以現在我覺得很對不起教過我的表演老師跟一路上認識的同伴。這幾個月靜靜靠翻譯工作賺錢,靠寫文章發洩跟自療(運氣好的時候還可以賺外快),慢慢覺得⋯⋯好吧,到頭來我還是靠寫東西來當人生重心比較安定。我也還滿喜歡寫文章的時候,雖然常常發懶,而且從來沒有非常認真投入。這時候我才想到,咦?等等。為什麼我沒有寫東西的時候,我從來沒覺得對不起我以外的人呢?
  這時候我才發現我無意識的自大與天真。當然啦,我不是一出生就會寫字了,但我真的想不起來有哪個老師對我的作文能力有影響。諮商師說,因為那個能力是「妳的」嘛。我以前沒想過,現在才突然很震驚地發現,我對自己用文字表達自我的能力意外地有信心,而且不知不覺中就很相信這東西不會跑,也不是別人教我的,不必感謝別人,它就是「我的」。這在相當程度上解釋了一件事:為什麼我每次從某種職涯展望逃跑的時候,都會對人宣稱我要去寫作,其他人好像也覺得滿合理的,因為我老在寫些有點怪怪的公開日記,還挺好玩的。
  我好像以為寫作是永遠在家裡等我的忠狗。但《創作者的日常生活》裡關於法蘭岑的那個部分提醒了我,那只是我的想像而已。首先,我可不確定我的才能到哪裡——法蘭岑,還是法蘭岑的老婆?其次,沒有努力過,寫作才能不會變成別人想要付錢看的東西。(我連分析作品這種事情都沒有做過,到底為什麼會這麼狂妄,老覺得走投無路的時候就可以回到寫作的懷抱呢?)第三,就算你在做你擅長的事,過程裡你可能還是很痛苦。這完全戳破我的某種幻想:也許我不再花心去找其他「人生目標」或「嗜好」,專心寫東西,我就會「快樂」了。看樣子人生好像不是這樣運作的啊⋯⋯
  我後來去搜尋到法蘭岑的前妻叫啥名字。那名字很容易跟別人重複。我真想知道她到底寫了什麼,放棄了什麼,後來有沒有找到其他的happy beginning?
謝謝你看完文章。如果看得滿意,可以按下面的「鼓掌支持」五下,我就會收到likecoin。如果你真的對我的胡言亂語極端激賞,你可以再更往下拉,直接贊助我新台幣,幫助我累積將來的養老費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決定把我寫的同人文/衍生文都丟過來這裡!通通都是BL。偶爾會有不屬於任何地方的原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吸引力法則實戰第零:換本書談吸引力法則  這系列文章是用來補充、擴展並詳談前面導論(從《秘密》談吸引力法則的應用、實踐與眉角)的使用守則與詳細說明文, 這個實戰系列預計分為一加三個部分: 第零:換本書談吸引力 第一:釐清願望 第二:專注
Thumbnail
avatar
千郢
2018-06-27
從《秘密》談吸引力法則的應用、實踐與眉角  那天上課時聽到的一個問題,「你聽過吸引力法則(Law of Attraction)嗎?你聽過《秘密》(The Secret)嗎?」接著就是講者談論自己以前讀書時應用吸引力法則的例子,想要藉此激勵台
Thumbnail
avatar
千郢
2018-06-16
讓我們從刑事訴訟及證據法則實務來務實的討論司法改革吧!從刑事案件的產生出發,接著以倒敘法的方式先看審判中可能產生的攻防,再回頭看偵查中檢警關係與偵查檢察官的任務、第一線偵查中最常發現的問題,最後探討現行司法實務的困境與司法改革重點 *本文原文於 2017-05-04 刊載於風傳媒:〈 吳忻穎觀點:讓我們從刑事訴訟及證據法則實務來務實的討論司法改革吧!〉
Thumbnail
avatar
Hsin-Yin Wu / 辭職治百病-離職檢察官的思辨日誌
2018-04-12
從《衝組》的失敗,我們看到了什麼?《衝組》,一部遲來的電影。從拍攝到後製到現在歷經了整整三年,電影才正要播映,要說的東西卻已是過去的事了。後面的事我們都知道了:儘管立委、企業包場力挺,衝組的票房還是十分慘淡。翻開每篇討論《衝組》的文章下方留言,似乎都指向意識形態上的問題,及該意識形態對公權力的挑戰。真是如此嗎?
Thumbnail
avatar
罵克伍陸
2018-04-02
<p>紀錄片推薦(X):我的國怎麼厲害法?</p>本系列名為「片單」,是為了廣大宅民找片用的。不過,這篇是限時寫作的番外篇。主要討論的是中國近來「厲害了我的國」和我欲推銷的神片《生活三部曲》第一部。
Thumbnail
avatar
前線島民KMnese
2018-03-20
最強大的旅行方式:「為微笑而畫」的法國沙發客<p>我看著克里斯,這傢伙身上已經一丁點錢都沒有了,竟然還這麼開心的期待幫別人畫畫,難怪他這一路上遇見的人都極盡所能地想要幫他。</p>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7-10-03
<p><strong>釀專題|</strong>共築影音奇謀——諾蘭與季默的冷調懸念</p>諾蘭總共跟季默合作了五部電影,《敦克爾克大行動》將是他們的第六部。從蝙蝠俠單音符號化的聲響設計、反覆循環的低限和絃、各式反派的實驗音色,到夢境階層的觀念設計、虛實曖昧的電子音律,再到星空幻想下的親情小曲、浩瀚長音的蟲洞冒險,季默始終能在諾蘭的劇本鏡頭中,搜索出符合影像性格的聲音印象。
Thumbnail
avatar
林紙鶴
2017-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