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擺脫反芻式思考的日常策略之一:手機小遊戲</p>

2018/05/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手機小遊戲救我一命(這是誇飾)
  反芻式思考的最簡單實例說明,就是以前流行過的「如何製作XX」系列梗圖。不管你本來的思考出發點是什麼,總之到最後結論就是「靠北啊你搞得一塌糊塗,就跟你做過的任何事一樣,這個XX根本就是你的人生寫照,半途而廢,虎頭蛇尾,而且沒有人愛你」。我個人的反芻式思考,通常終點不是「沒有人愛我」(父母的愛心是很驚人的),而是進化版(?):「不該有人愛我」。這個結論比「沒有人愛我」更厲害,因為「沒有人愛我」只是陳述當事人自認為的(可疑)事實,卻沒有完全否定掉當事人被愛的資格;但「不該有人愛我」則是乾脆地表示當事人(在目前的例子裡,就是我本人)欠缺這個資格,即使有人愛我,也是出於誤會,是個不該發生的錯誤。
  這整個思考過程裡肯定有什麼錯誤,因為這個結論不太可能是對的:世界上人這麼多,怎麼偏偏就是我——雖然不特別善良,但也沒殺人放火過——不配有人愛?但就像芝諾的烏龜悖論一樣(如果你沒聽說過這啥鬼,參考一下哲學哲學雞蛋糕的說明),就算大家都知道它的結論不對,「為什麼不對」卻很難解釋——特別是在當事人(我)處於沮喪狀態的時候,邏輯思考力很低下,不但找不出這個推論的漏洞在哪,還會不斷生產新的同類推論(好比說,我因為害羞無法跟鄰居打招呼,卻又不小心撞見,結果顯得很無禮,並因此心情低落,再度得到「我還是遠離世界比較好」這種結論)。在這種狀況下,掙扎著要做合乎邏輯的思考是沒有用的。要從反芻式思考中脫身,唯一可行的策略就是轉移我自己的注意力,強迫自己做其他需要專心的事情——像是寫文章,看某本很好看的書,或者做我的工作。
  但在我不寫文章、沒在看書、也沒在工作的時候呢,那就比較麻煩了。對我來說,最危險的時刻就是吃完晚餐以後的散步時間。自從多年前有一次胃脹氣嚴重,去看了腸胃科以後,我就遵照醫囑,每天晚餐以後就去散步半小時。情緒比較愉快穩定的時候,散步時間會是我觀察樹木生物燈光建築與天象的好機會;不愉快也不穩定的時候,散步時間就變成我的反芻思考時間…………反芻到我對理論上每天都不一樣的樹木生物燈光建築與天象,都完全不感興趣了。
  這時候怎麼辦?
  轉移。
  我試過看手機新聞,但我厭世的時候,新聞看起來也很厭世(再仔細想想不太對,其實就算我沒有很厭世的時候,新聞看起來還是很厭世,它的本質就是那樣吧……),而且很快就無聊了。反而是我為了別的理由(訓練頭腦靈活度之類)而下載的手機拼字遊戲,還挺成功地佔據了我的注意力。盯著手機螢幕,想著DDREA這五個字母可以拼成哪些字,我就可以順利地擺脫反芻式思考,不再空洞地盯著暗暗的路面,心裡不斷反覆「不該有人愛我」「我最好遠離世界」之類的咒文。
  我只要注意不要拿著手機衝撞路樹、路人或貓狗就好。
  做為一個覺得自己人生已經虛度一半的中年人,我剛下載這小遊戲的時候,一度擔心我對這個小遊戲上癮,結果浪費掉我重振旗鼓、用零碎時間想出曠世巨作大綱的機會——我會擔心也是應該的,因為有一天做完令人心神麻木的工作後,我居然還花了半小時翹腳玩這個拼字小遊戲。如果是更年輕的時候,我一定會因為自己如此玩物喪志大為驚恐,立刻就砍掉這個小遊戲,並且從此禁止自己玩任何手機小遊戲……但還好在我打算這麼做卻還沒動手的那天晚上,我出門散步,又被自己腦袋裡反覆不停的咒文搞得快撞樹自殺的時候,突然想起了我的小遊戲。
  打開它。然後我就脫離了自己的思緒,變得麻木。但這是個安全的麻木,至少可以讓我在這半小時裡好好地散步,而且不至於越走越慢,而且帶著比出門前更沉重的心回家。
  這聽起來像是個爛招。但相信我,在狀況不好的時候,有個很笨的爛招可以制止自己的大腦空轉到燒掉,還是比沒招更好。
  至於更有意義更美好的作法,呃,我如果想到就告訴你。
  這首歌超適合當這一集(?)的主題曲。
 
謝謝你看完文章。如果看得滿意,可以按下面的「鼓掌支持」五下,我就會收到likecoin。如果你真的對我的胡言亂語極端激賞,你可以再更往下拉,直接贊助我新台幣,幫助我累積將來的養老費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決定把我寫的同人文/衍生文都丟過來這裡!通通都是BL。偶爾會有不屬於任何地方的原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