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出一篇有觀點的好文

2018/06/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洪老師的寫作課,一堂比一堂精彩而且實用,即使上了一天班還要接著上課很是累人,也讓我捨不得缺了任何一堂課。
深頁十堂寫作課的第四堂,來到觀點力。如何培養獨特觀點與分析角度,讓文章具有差異化的可讀性?洪老師請我們想清楚3件事:讀者是誰?目的是什麼?要讀者採取什麼行動?
讀者可以接收訊息的窗口像瓶口一樣小。讀者每天要接收很多訊息,而且專注力有限,於是,如何將我們想表達的內容有效傳達給讀者,必須好好設計。想像一下,如果有一隻葡萄酒的空瓶,當我們把水龍頭的水開到最大,能流進瓶口的水會有多少?同理,如果把想講的事情一股腦的傾瀉而出,能流進讀者接收訊息小窗口的資訊,一定不多。

觀點力3件事:讀者是誰?目的是什麼?要讀者採取什麼行動?

想清楚讀者是誰?觀點力的這堂課,對於我們想要說的故事,洪老師首先要我們釐清讀者是誰。因應對象調整表達方式及內容,真的很重要。例如:對上司,要講先講結論跟重點,因為上司的經驗豐富,只要說出結論,他們就可以舉一反三。至於對下屬、同事或一般讀者,則要多講例子或故事,可能要舉三個例子才能有效傳達一個概念。
提出3個重點或目的。洪老師在這堂課,帶我們做了很多次演練。每個同學採訪得來的故事,都要整理出3個獨特的重點。演練時,不斷運用金字塔寫作法,提出3個重點或是目的,來傳達我們想說的論點。
提出要讀者採取什麼行動。在這個凡事追求效率的時代,我們都希望自己寫的不是廢文。因此,一篇有觀點的文章,如果能在最後提出要讀者採取什麼行動,將會讓人覺得有意義、有方向。

深頁十堂寫作課,改善我的溝通能力。

過去總是以自己的角度表達事情。以前,不論寫作或講話,我總是以自己的觀點出發,不管對象是誰,我總是一股腦的說完我的觀點。寫完、說完後,我覺得自己該做的事完成了,如釋重負,但對方的接受度卻不高。
上了深頁十堂寫作課後,溝通能力變好了。從第一堂課起,我不斷把上課內容運用在工作的口語溝通上。我會從溝通對象的角度揣摩對方想聽的是什麼?輔以摘要力,用一句話表達我的觀點,或簡答對方的問題。接著再用事實根據或舉例說明我的觀點。我發現最近跟主管及同事的溝通順暢許多,這是寫作課的意外收穫吧!
    Eva Huang
    Eva Hu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