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學習說故事,提升表達力

2020/09/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一位國中生物老師,也是一位班導師,常常需要透過批改聯絡簿札記,或是和學生聊天,瞭解一下他們最近有什麼好玩的事發生,藉此增進彼此感情,同時也有助於我的班級經營。
不過我發現在批改他們的札記時,有80%的人內容都變成流水帳。 例如要寫本學期第一堂童軍課發生的事,大多數人都只提到老師幫我們分組,幾乎沒有人會寫下自己的心情和想法。
另外,如果邀請學生用說的,講述一下課堂中發生的事。通常聽到的內容只是一些片段的情節,句子中會充滿了「然後」、「然後」、「然後」。
我認為,剛剛課堂上一定發生了很多有趣的事,學生急著想和我分享,但他們的問題在於,想全部都講,但卻無法有系統的一項一項講出來。
這樣混亂的思考導致他們會東說一段,西說一段,結果讓我無法將完整的脈絡聽懂,不清楚他們到底想說什麼,當然更記不住這些內容。
如何讓學生們在述說一件事的時候,能夠有亮點,讓對方聽得懂,而且記得住,這是我想完成的目標。
我想起我自己的案例,也曾經是那種「什麼都想講,腦子一片混亂」的人。但經過洪震宇老師在「好好說故事」以及「精準寫作」課程中的「思考肌肉」訓練之後,現在在表達時,可以先聚焦在一件事,想好要講什麼,然後再有情節地把它陳述出來。
所以面對我的學生,從七月的暑期輔導開始,我使用洪震宇老師的「說故事技巧」來訓練他們,希望他們的表達力進步,能有邏輯的說完一件事。
以下是我的操作心得,和大家分享:

說好一個故事的方法

現在坊間教說故事的方法有很多,各家都有自己的特色。但我面對的對象是國中生,對於這種沒有課本,以及考試不會考的技能,他們往往沒什麼耐心。
所以我必須選一個「簡單」、「好理解」以及「好模仿」的架構,讓他們先快速上手,之後才會有成就感驅使他們繼續練習下去。
我使用的架構是故事常見的三幕劇:「目標」、「阻礙」和「行動」。但光是這樣不夠,還必須結合洪老師寫作課提到的BBT,把背景先做交代,最後再放入「學到了什麼」。讓故事有起伏之後,再用自己想法把它賦予意義。
在操作的過程中,學生最常出現的情形是他只想分享一個畫面。例如,在練習後滾翻時撞到鼻子,他覺得很好笑。他只想說撞鼻子,但卻想不到如何把這件事套入三幕劇?
我把這個故事長出不骨架的問題請教洪老師。他說可以多問一些來龍去脈,例如為什麼要練後滾翻?調整姿勢後還會再撞到鼻子嗎?別人有沒有也發生同樣情形?學會之後有指導其它人嗎?接著把得到的資訊重新梳理一下之後,就能幫他整理出一個好故事。
因此,我幫他調整一下,最後讓撞鼻子這件事情,不再只是好笑,而是變成一個,「幫助其它人在練後滾翻時,不要也撞到鼻子」的故事。如此一來,它就多了意義,也形成亮點。
交代背景資訊,帶入三幕劇以及提出觀點,這些是能完整表達的重要步驟。

練習說故事對學生的改變


為求精準,我要求學生要在90秒說完一個故事。由於不用花太多時間,所以有很多空餘的時間可以拿來練習,例如早自習考完試的空檔,下課十分鐘以及中午打掃完到午休的時間,都可以個別做練習。
對於故事講得完整的學生,我會贈予小餅乾做為正增強。這樣的方法,一來讓他們可以更自願的分享身邊發生的事,二來為了發掘故事,他們的觀察力會更敏銳,對於身邊的大小事都會紀錄下來。
我也找了幾位認真的同學,來聊聊說故事帶給他們的改變,於是他們給我以下的回饋:
  1. 聯絡簿札記的內容變多。現在不會只有流水帳,而是會去聚焦一件事,多寫一些它的情節,以及最後放入自己的想法。
  2. 表達事情之前,會先進行組織。傳達訊息時,不會急著全部丟出來,反而是先在腦中思考,組織一下自己要到底要講什麼,能不能讓人聽得懂。
  3. 經由反思,產生進步的機會。透過回想曾經發生的故事,會覺得自己有些地方沒有做好,如果將來再遇到同樣的事,可以用比較成熟的態度面對。

看到孩子們有這些改變讓我很開心,同時也讓我有動力繼續訓練下去。

帶學生說故事對我的改變


在開始帶學生說故事之前,我對於洪老師課程講義裡的「故事九宮格」,的使用能力是沒把握的。時常拿出來研究,但仍舊無法上手。此時此刻,我很像是一個想參透佛經奧義,但卻始終無法從裡頭得知道理的僧侶。
後來洪老師建議,可以從簡單的「90秒說一個故事」起頭,用三幕劇加上學到什麼就好。於是我就放膽的和學生一起嚐試說故事,一個月下來,自己得到了一些收穫:
  1. 更容易從事件中發掘意義。說完故事之後,要帶入自己學到了什麼,這對於學生來說又會是另一種挑戰,所以當學生想不出來的時候,我必須協助他一起想,幾次練習下來,確實感受到自己賦予故事意義的能力比以前更好了。
  2. 提問能力變強。有些學生給的情節太破碎,必須透過提問蒐集更詳細的資訊。例如先前「撞到鼻子」的故事,就是要不斷的提問,才能帶學生回到那個情境,把感受和經歷過程交代得更清楚。
  3. 和學生一起擁有共同的思考方式。因為我們有共同的「思考肌肉」訓練模式,運用在學生犯錯之後的反省,我可以引導他用說故事的思考方式,把事件經過再重新想過一次,最重要的是要告訴我「你學到了什麼?」我發現學生經過深度思考,得到的自省才會深切,不會只流於表面而已。

結語

不知道你對於「說故事」的定義是什麼呢?
我從學生身上看見能完整交代事件背景,運用三幕劇和賦予意義,每個人都可以說出具有吸引力的話。
因此,不用把故事講到痛哭流涕或慷慨激昂,只需要按照步驟來,穩穩地把一件事說得有條理和有看法,讓對方聽得懂而且記得住,這就是一個好故事。

你想要提升表達力嗎?一起來說故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凱彥
林凱彥
我是一位國中老師,過去一直以為只要當一個知識的生產者,但發現除了教學外,班級的管理和溝通輔導也要與時並進。於是針對不足,我開始學習,溝通,寫作,說故事和易經, 我相信:「大人若健康,孩子的成長就會健全」 希望透過文字和演說帶來正向力量,在紛亂的社會中做到安定人心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