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條粉紅領帶給我們的啟示談起

2020/08/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MTa Level 1心得
這不只是個大型積木遊戲,這是個讓人生晉級的練習,透過MTa的訓練,我們可以思考,如果我這次面臨失敗,我該如何檢討改進,列出實際改善方案?如果我這次成功了,我該如何萃取出關鍵成功因素(Key Success Factor),進而運用這些關鍵成功因素在下次的專案,複製出成功模式?
因此,我的每次經驗都會讓下次更好。

一條粉紅領帶給我們的啟示

Alex老師常提醒我們,做事是有一定方法的,學會這些核心能力,不管在哪些產業、哪些職務都適用。
例如關係管理。
平時就要建立關係,不是有需要幫忙才找人。不找他幫忙時,仍要常找對方打招呼。
在教父電影班有提到,柯里昂家族手下路卡布拉希在教父女兒的婚禮當天,雖然知道教父很忙,還是要求見他,當面向教父恭喜致意後,說道:「我知道你在忙,我先離開。」。
Alex老師每次上課都很重視專業形象的展現,因此每次公開班都會配戴一條新的領帶。
MTa Level 1課程當天,老師配戴了一條亮眼的粉紅色領帶。
課程開場後,老師說:「那個某某同學啊,你在課前想請問我問題,但是你怎麼沒先關係管理一下,跟我聊聊領帶啊?」
於是老師請大家猜猜這條領帶是在哪兒買的?大家紛紛舉手亂猜,最後是注重細節的泰哥猜中在維也納買的,因為領帶上的花色是五線譜及音符。果真這條領帶是老師購自維也納的莫札特紀念館。
如果當天一早有人看到這個細節,相信可以開啟一場很棒的small talk吧!
眼尖的人有看出領帶上有五線譜跟音符喔
透過MTa的課程可以從實作中體驗及學到溝通、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加強績效等重要能力。這些能力也是不管在哪些產業、哪些職務都適用的。

關於溝通

我很喜歡在組積木時溝通的練習,練習聽跟說。
第一輪組積木的任務,一方只看得到計畫,一方只看得到實體,必須釐清彼此的資訊落差。
因此明確溝通很重要,你說的「左邊」,是你的視角還是我的視角?我們對零件的描述有共同語言嗎?
你說的要讓對方理解才算數,解說者講的事情,對方有聽懂嗎?組裝有很多步驟,一次給很多資訊,對方如果無法消化理解,反而是無效率的。
問題藏在細節裡,雖然大架構完成,細節不對,也無法得分。有些東西是模擬兩可的,要特別留心去區分、確認。自己有疑問、不確定的地方,一定要提出問題。不懂裝懂繼續做,只是會讓後面的步驟更麻煩而已。
看得到計畫的人,其實不清楚積木長什麼樣子。
這讓我省思到,在工作中,並不是擔任主管就知道計畫如何落實,不是主管不願意把一切步驟及細節說清楚,因為不在第一線操作,主管也不知道實際執行後會發生什麼問題。所以部屬有義務回報在第一線實際執行的問題,再一起尋求解決的方法。
謝謝品士跟我有良好的溝通,我們2次任務都成功呢

關於團隊合作

這次學到團隊合作的目標,包含理解並在限制條件下工作、在時間壓力下制定計畫、共同執行成員一致同意的計畫、檢驗工作進展並重新計畫。
我非常喜歡我們組的順暢合作,沒有領導者專制、整組解讀任務錯誤的情形。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說出自己的想法、尋求幫助。
但這順暢合作可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幸運,是經過磨合修正而來的。還記得下午一開始的第一次任務完成後,組內檢討時,有同伴勇敢提出他在過程中建議的想法被忽略了。此後,我們組的領導者及每一位都開始用心聆聽,並且主動邀請伙伴表達觀點及計畫。
但事後檢討,溫和歡樂的我們沒有拿到冠軍的原因,是因為企圖心不足,總是想先求有再求好。
談判裡常提到Aim High Shoot Low,當別組的企圖心是築塔到天花板,而我們組的目標是先達到任務規定的高度再求提升高度,展現的成績就看出差異。

關於問題解決

老師分享的問題解決步驟,真的很精華,加上自己的理解,我整理如下:
  1. 寫下「預計會發生的問題」,分析「技術性與非技術性的問題」,並排列「優先順序」。
  2. 寫下「實際遇到的問題」、「實際花費時間」及「實際執行順序」,再找出「技術性與非技術性的問題」。
  3. 「計算改善每個問題可以節省的時間」,如果有些問題是無法克服的,可以選擇跳過。
  4. 最後列出實際改善方案。
在執行問題解決的任務時,我很開心我們組沒有被之前的活動框住想法,在看完任務指令後,我脫口而出:「這次沒說上次任務的限制條件耶!」,我們組的領導者泰哥立刻佈達這訊息,很快達成組內共識,我們開始動手組合積木。
讓我比較衝擊的是,我們組在幾秒鐘內過關的點,居然有的團隊卡在這裡,直到中途去觀摩別組才打破想法的框架。
雖說我們要從上次任務萃取出關鍵成功因素,優化作業及合作方式,但我們能不能每次有全新的思考,不要被舊有的思維框住

關於達到期望及加強績效

要達到期望需要聚集「能力」、「動機」、「意願」。
要讓團隊達到期望也是有方法的,包括計畫(制定和實現目標、優先順序、時間分配);決策(如何對待不同意見和不同觀點);檢討(技能、互動、壓力管理);提高績效。
在最後階段的任務,我們組的伙伴相處了一天,培養了互相欣賞的默契也合作愉快,卻沒能得到高分。
在課後組內回溯討論時,我才領悟出,就題目給分的設計,我應該定義策略為在穩健(準確預估)的基礎上,儘量拉高利潤。要拉高利潤,就要提高某單一伙伴的目標產出。
做為組內的財務長,我看到自己的盲點,我無法當場在短時間且有時間壓力下,精算出最有利的策略,而且勇敢講出來。
同時在穩健的前提下,我不敢提出要求,把責任加在某單一伙伴上。我怕造成伙伴的壓力導致出錯,卻因此限制伙伴發揮潛能的機會。
回到Alex老師常提醒我們的:「不要害怕衝突,不要害怕冒犯他人。」。
是不是對自己能力沒信心,才會不想得罪人?
如果知道怎麼做能有效解決問題,為什麼不敢講出來?
很開心能當2位操作者溝通的橋樑

I’m lovin’ it

我很喜歡MTa的活動,可以讓實感型的我在做中學,體會我在團隊合作中可以做得好的地方及盲點。
雖然手無縛雞之力的我,玩了一整天積木後,手指好痛,跪在地上的膝蓋也好痛,但是課後的內心是爽快的,能在活動中抓到自己的盲點真是賺到了。
如老師課前所說的,MTa的訓練後,我的每次經驗都會讓下次更好。
太棒了,我正在進步的路上!
    Eva Huang
    Eva Hu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