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一堂克服寫作心魔的寫作課

2020/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過去的三年內,我參與了洪震宇老師的課程三部曲,好好說故事、提問力和精準寫作。其中提問力和精準寫作都是第一期的學生,這次看到寫作要開進階班,那種想體驗洪老師新課程的衝動,在我心中油然而升。
不過,我並沒有當下就報名。在決定搭上末班車之前,我猶豫了很久,心情沒有像之前那樣的興奮,反而是有一點點的不安。
為什麼參加進階班的心情怎麼會如此的不安呢?
因為這次參加的課程叫做"洪門私塾寫作課",課程目標是產出四篇同主題的文章,每週一篇,共四篇。對於沒有特定想法以及生活單純的我,直到上課前,我還是找不到有什麼主題可以下筆。同時,我在也尋求這門課程給我的意義什麼?

這種忐忑不安的心情,從報完名到上課前一直在我心中徘徊不去。
因此,課程開始的時候,我不斷地尋找能解決心中不安的方法。洪老師將寫作技巧BBT,應用到上課的流程裡,在一開始的目標聚焦,和阻礙確認之後,對於來上這門課的意義,我更清楚了。

接受刻意練習,享受被強迫的氛圍

惰性是文章停滯的原兇。老婆常虧我說:「你和洪老師學了這麼多好工夫,怎麼沒有看到你有文章的產生呢?」工作太忙沒時間,都是理由,所以透過刻意練習,雖然會有點不舒服,但這是進步的好方法。

寫出深入人心的觀點

透過討論,讓自己的觀點變深變獨特。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到的人事物都有限,如果想聽到更多更深的觀點,必須走出同溫層,聽聽各行各業朋友的想法,期望能寫出有如大峽谷般深的觀點。

養出自信,勇敢表達

文章寫好了,最後放在硬碟裡沒有發表出來。我發現原來不只我,同學們也常會這樣,選了一個主題發表看法,但在送出的那一刻,腦海中會浮出讀者的觀感,因此有了顧慮而停止下來。
我希望能讓自己的思緒更清楚,完整的表達出我的想法。至於其它人怎麼想,一切隨緣不強求。
在覺察到上課意義,建立了學習目標之後,我可以一項一項的達成,確實心中踏實了許多。
但是,我的主題還是不知道要寫什麼?
我的生活不像商場這麼刺激,也沒有像企業的主管,擁有面對高層與員工間的矛盾。我還有什麼主題可以寫出吸引人的文章呢?
透過洪老師的提問,和同學間討論的激盪,文章主題的來源可以朝這目標前進:

吸引人的文章就是可以解決人的問題

我的問題可能是大家的難題。我們在生活和工作中都會遇到種種問題,這些個人遇到的問題整理出來後,它會成為一種每個人會撞見的難題。例如學生成績不好,學上課不專心以及學生不愛唸書。將這些問題歸納後,可以成為一種「學習成效低落的難題」。
如果我們可以成為一個解題者,透過文章提供解決難題的方法,那我的一個小動作,或許可以成為其它人的大確幸。因為,人生最開心的,莫過於自己的問題被解決。
所以,接下來的主題,我會朝著解決教育工作上的難題前進,用我正在進行的方法,提供給在苦惱的家長或教育工作者一點參考。
洪老師的寫作課,就是一種整理思緒的過程。從進教室前的徬惶忐忑,到現在敲下一字一句的踏實感,我覺得寫作的路上有老師,有大家真好,更要謝謝我自己,勇敢的搭上這班車,朝著刻意練習前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凱彥
林凱彥
我是一位國中老師,過去一直以為只要當一個知識的生產者,但發現除了教學外,班級的管理和溝通輔導也要與時並進。於是針對不足,我開始學習,溝通,寫作,說故事和易經, 我相信:「大人若健康,孩子的成長就會健全」 希望透過文字和演說帶來正向力量,在紛亂的社會中做到安定人心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