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你我都是寫作的小園丁

2020/10/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就在昨天,為期一個半月的洪門私塾寫作課結業了。
由於是進階的寫作課,我們的任務是每星期要產出一篇有架構和有深度觀點的文章。
不僅僅只有產出,還要再經過老師的批改,如果沒過關,要一直重新修改、補整和調整,來來回回,可能會修四到五次。
所以每次交稿後,最希望聽老師說:「好,可以發稿了。」因為那代表文章已經通過老師的品管,順利過了一關。
在這段時間裡,大家就如同戰友一般,彼此扶持完成每星期的進度。昨天我們這群戰友,在美食和美酒的陪伴下,暢談這一個半月的感想和改變。
「由於那幾篇人物專訪一寫出來有產生一些迴響,所以有接到一些新的邀約。」專業文字工作者Amber興奮地說。
「現在寫一篇1500字的文章,可以從4小時縮短至90分鐘!」帥氣醫師廷威開心的聊到。
醫界新星陳小姐,用充滿感激的語氣分享著:「洪老師身體微微向前傾,專注的眼神和細心的傾聽,讓我很快就進入討論的氛圍。」
聽著大家的分享,在不時的歡笑聲中,回想著自己在這門課的改變。

找到能讓讀者舒服閱讀的祕密


每位寫作課學員的作業,都會經過洪老師親自調整。每星期都有作業,大家會把作業上傳至群組中,稱之為1.0版,經過老師調整給予建議後的,稱為2.0版。
老師和學員來回地修改,一篇文章有3.0,4.0,甚至5.0版都是很常見的事。
我很好奇,竟究老師會修改什麼?我把1.0和2.0各貼在不同的word檔,開兩個視窗逐一比對老師修改的點。
我發現以下是1.0版本的文章,最常被要求調整的三個重點:

  1. 段落太肥厚,要善用魚頭句。
  2. 論點後要有論證,也就是具體說明。
  3. 要有強烈的BUT,激發讀者想看下去的慾望。

只要缺少一項,文章讀起來就會很辛苦。
以前遇到這類的文章會直接跳過,但現在我會試著修改。再多花一點時間,想想要怎麼寫可以更好,練習寫出讓人舒服,會想一直看下去的文章。
我時時刻刻都會告訴自己:寫作是滿足讀者的服務業。

培養獨特的觀點力


我的文章常在結尾時卡關,想很久都寫不出來。
和老師討論後,發現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就是在文章的最後加上一個觀點,而這個觀點最好是要獨特,能深入人心的。
所以精進自己觀點,是我報名進階班的目標。
但深入人心的觀點不會突然出現,更不會在這一個半月裡就馬上速成。
那究竟要怎麼養成?
我嚐試的第一個方法,就是主動從文章中找尋觀點。以前只有看文章,沒有思考文章,現在會去找「作者要說什麼?」「內容有沒有符合標題或前言?」透過比較自己和作者觀點的差異,來增強自己的觀點能力。
其次,就是對日常發生的事做反思。無論發生了什麼事,透過文字把它們都變成故事,再從裡面問自己學到了什麼?這些意義就是會是觀點。
最後,就是勇敢的寫出這些觀點,或許很好笑,或許很荒謬,但它就是我的觀點。
我認為觀點就像一把劍,要主動去磨才會利。

發現寫作的新面向

洪老師說過一段讓我印象很深的話:「厲害的寫作方式,是透過一個故事來帶給大家專業知識和訣竅(Knowhow)。」
但這句話我一直不是很懂,寫故事是要用伊索寓言嗎?還是安徒生童話?
直到兩星期前的文章,讓我領悟到這段話的答案。
兩星期前,我寫了「今年夏天最特別的一件事」,老師當時說這是我寫作以來最好的一篇,但沒說為什麼。
於是我拿以前的文章相比,發現這篇文章不只分享登山經驗,還提供了避免高山症的方法。
也就是除了個人觀點外,還多了一段曲折的故事,讓讀者可以先進入故事情境中,陪我一起高山症,一起努力,最後再學到我的體悟。
原來,故事就在現場,就在自己身上。
因此寫出結合「故事九宮格」和「金字塔結構」的文章,是我未來想嚐試的新寫作方式。把老照片裡發生的事,原汁原味的提取出來,變成文字送給照片裡的主角。


曲終,但人不會散


正規課程結束,在齊聲說完謝謝老師,收拾完杯盤狼藉的桌面後,時間已來到晚上十點半。
本該是回家的時刻,但大家仍然圍著洪老師聊天不肯散去,這畫面很溫馨,彷彿是大家一起完成艱鉅的任務,心滿意足地聊著彼此的心路歷程。
臨走前,大家相約要在群組內持續的貼上自己作品。
因為寫作群組是洪老師和我們的寫作農場,每個人的寫作種子已埋入土中,需要靠寫作小園丁持續的灌溉,使它發芽茁壯。
寫作小園丁們,美麗的花朵正在等著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凱彥
林凱彥
我是一位國中老師,過去一直以為只要當一個知識的生產者,但發現除了教學外,班級的管理和溝通輔導也要與時並進。於是針對不足,我開始學習,溝通,寫作,說故事和易經, 我相信:「大人若健康,孩子的成長就會健全」 希望透過文字和演說帶來正向力量,在紛亂的社會中做到安定人心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