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寫作聚會,也是談心大會

2020/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洪門私塾寫作課的第二次聚會,雖然沒有用投影片上課,但卻是一場寫作人的深度交流。洪老師讓大家分享前兩週的寫作心得,以及遇到的挑戰,不斷利用聆聽、提問及回饋,在學員中做一個穿針引線的動作,讓我們沉浸在一個充滿思考的氛圍中。
在這樣一個安全及被尊重發言的氛圍裡,會很勇敢地說出自己面對的阻礙。
看了白板上大家的阻礙,發現無法掌握魚頭句是多數人的困擾。我想起剛接受洪老師訓練的時候,也是被魚頭句所苦,有時候一小時過去了,整段都沒寫,就只為了生出魚頭句。
後來持續練習之後,找到寫出魚頭句的技巧。在開始動筆時,我會先問自己:「我到底要寫什麼?」在自問自答之後,魚頭句就會成形,但別執著魚頭句精準與否,繼續往下寫,先把段落完成後再回頭修改,這樣子在寫作時會比較有效率。
而我自己的阻礙,在於想不到能吸引讀者的主題。我觀察博客來百大暢銷書的銷售類型,發現商業理財占了21%,所以我覺得大部份讀者對於商場上驚滔駭浪的故事,和增進財富的方法會比較有興趣,我的工作性質平淡,面對的是學生,不是爾虞我詐的商場對手,這樣子像涓涓細流般的主題會引起大家注意嗎?
這是長久以來堆在我心中,也是我想克服的障礙。

在勇敢說出來,坦誠面對心魔之後,老師及同學們紛紛給了我不同的想法:

「班級經營也是一種管理,而且是有別於企業的管理,因為學生們沒有拿薪水,如何讓他們乖乖的聽話,這需要技巧。」

「學生進行活動時,張開五感的畫面是令人感動的,可以將那瞬間紀錄下來。」

「傳遞智慧給學生,看似平淡,實際上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身邊大多數的人對科普的概念很薄弱,可以透過你的詮釋讓這些知識更加平易近人。」


「依據教材的內容寫出它的BBT,並把它變成一個故事的形式,上課前先講一個故事引起動機,讓學生有期待。」


這些想法有如煙火般的在我腦中炸開,發現原來主題就在我身邊,只是我忽略了。我必須把我心中「認為寫商業管理主題比較厲害」的障礙推開,再度拉回到第一堂課的初衷:「吸引人的文章就是可以解決人的問題。」
所以從今天起,要隨時把五感能力打開。細心留意工作上發生的事,紀錄下學生的成長,最後再透過賦予意義的動作,告訴我自己從中學到了什麼,我認為這樣不但能訓練我的思考肌肉,也可以寫出決解人問題的文章。
洪老師的鐵漢柔情,磨練了我的寫作技巧,也打開了我的心房。期望在接下來的日子中,能成為一個主題滿滿的寫作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凱彥
林凱彥
我是一位國中老師,過去一直以為只要當一個知識的生產者,但發現除了教學外,班級的管理和溝通輔導也要與時並進。於是針對不足,我開始學習,溝通,寫作,說故事和易經, 我相信:「大人若健康,孩子的成長就會健全」 希望透過文字和演說帶來正向力量,在紛亂的社會中做到安定人心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