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情緒的二三事

2018/06/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因為參加了 Penana的《第2屆《假如DSE作文不限時》短篇小說比賽》,這兩個星期也不時提著自己,一定要交稿,所以不時也會有構思內容,但斷斷續續的思考卻一直無法組織成一個完整的故事,有時更甚變成了「爽文」(最少我認為是)。不過,卻令我有不同的反思及對創作中的故事有所調查。例如以下的一篇就是提到「情緒」,原因是在寫《叛神軍團》時的世界觀,一部份正正是以「情緒」為力量的基本,所以有很多話想說,亦因此想投稿去「禁區」的題目,但最後發現,這不是「故事」啊!
唯有在日誌中發佈好了。
情緒,一種與生俱來綜合了人體對外界反應的狀態統稱。由最基本的「喜怒哀樂」引申出其他無數的感覺,成為人類不可缺少的部份,但同時間也成為了生活在大社會之中不可觸及的禁區。
或者你會覺得這種說法很沒有人性,因為情緒都是與生俱來,我們無法捨棄,但試想想我們最想用什麼詞彙去聯繫著「情緒」一詞?我們需要「處理」、「控制」、「管理」,大部份用於非人性的情況下。有可能,我們華人社華當中也欠缺一些語言學家去為「情緒」設定一套應有的詞彙、或是有製作出來卻沒有流通、或者大家也只會直接翻譯外國的研究等等,令我們相信,對「情緒」最好的安排,就是「非人性處理」掉,縱使「它」是人類身體的重要部份。
實際的情況:
我們自少開始就得到父母的告誡:「不可以哭。」;
被搶了玩具不可以怒,要「分享」;
被人欺壓也不可以失控還手(但處心積慮去報仇是沒問題,假設沒有被發現);
被決定分手後要笑著面對;
在工作層面上更加是需要完全將自己當作機械一樣,不可以有情緒,而回家後也不應該將工作上的情緒帶回家中,影響他人;對不社會的荒謬更加更加需要壓抑人類應有的反應,強迫自己理性去沒完沒了、甚至沒有結果的討論當中,繼續去等事件惡化後。在不同層面之中,只要你無法以非人性化的方式去「處理」情緒,你很容易被誤以為有情緒病,而更加之可能會發生的事,就是外界的人會直接認為你是有情緒病,需要「治療」。久而久之,情緒就變成了每一個人不可缺少的禁區。
機場的禁區,是害怕會有人對國家或航班引起混亂,所以不准其他人進出。馬路上的黃線是為了不想駕車人士阻礙通道而設定了不准停車或有限定時間。足球場上的禁區目的是再三提示防守的球員,你不可以用粗野的攔截阻止對方得分的機會。以上的每一種禁區的設位也是為了提示相關人士,請小心!不要因為個人的私欲而影響為秩序。
作為人類的一部份,為什麼要將最重要的情緒抑壓下來?目的就是「我們都只是人類群體的一員」,美國總統的一個人,街邊行乞也是一個人,非洲捱餓的兒童是人,國內豪散金錢的土豪也是一個人,甚至當初跟你無理分手的也是一個人,不過可能你會為他特別加上一個「賤」字。在宏觀的人類群體之中,我們也必須要承認一點,你和與你分手的「賤人」也是平等,但為什麼你要去忍受那個賤人對你引起了不滿的情緒,而社會上卻不可以給你空間發洩,每天仍然要上班上學去繼續維持生活?
「係咁架喇,好出奇呀。」
因為人類經過多年的進化,已經十分之能夠掌握到自己的渺小。越是成功的人士,他們越是明白這一點,因此他們的成功之道,也不外乎這個要點:
「不要被情緒控制你的人生」
因此,宏觀社會上的成功人士往往也是同一個面孔說著同一番演詞,他們都通過了成功人士應有的條件。當然世界上有很多例外,但他們也必須要經過這種「埋沒情緒」的階段,才可以得到各方認同去配合支持,成就自己。
世界是很現實,只要你有錢便可以打造一個成功故事,包括如何擁有個人的「豐盛人生」甚至會突然會後悔當初為什麼會賣掉自己的人性換來「窮得只剩下錢」。因為這都是人生喜歡的虛榮。當然我是人類,我也貪慕虛榮,但我不想將自己的情緒劃成禁區,變成一個失去自我的社會群體。
回想一下「情緒」,是不是真的只是靈魂與身體結合的副作用?為什麼我們都要負面的態度去理處「它」?或是只能接納正面情緒出現,負面的一一拒絕?這才是我最想說的一部份。
「你是一個人,就應該要有情緒,他代表著你的個性特質,反映出你的與別不同,沒有人可以取代你,只有你才可以選擇放棄。」
「禁區」是別人設定給自己,那是最客觀的標準,但一點也不適合你。眾多的負面情緒當中,十居其九也來自對自身的堅持,正正因為你對自我有堅持,所以才能活出屬於自己的多元化人生。
我希望可以弄清楚一種情況,成功人士的分享,不是因為他們的人生有多精彩,只是大部份人也因為他們選擇用個人情緒及時間換取金錢,之後再用金錢討回掌名譽地位。而當所有的價值觀也由這個單一的標準來決定的話,社會就只可以有一種的成功方法,就是放棄自我,壓下所有代表自己的「情緒」。
看來,似乎「堅持自己」就是進入情緒禁區後得到壞的結果。但請將視點放遠,以人類群體或社會發展的角度來思考一下,你在這樣的社會下,活得快樂嗎?你活得不快樂是因為社會沒有給你的堅持來一個認同,或是你在追求一些虛無飄渺的利慾?如果是後者,請你盡力去忘記自我,不要再多心,因為只有錢便可以滿足你的一切,雖然最後會失去得更多,但最少你當下不會再有迷茫,十年內你最少可以為社會帶來些貢獻。而如果是前者的話,希望得到一個認同,你更加需要去堅持地走下去。
人類真正的成功往往都是因為有人願意堅持自己才能成就更偉大的成果,如宇宙探索、科學理論、醫學研究,每一項事情也需要有人去窮上一生的精神及時間來得到暫時未有被推翻的完善理論,為人類的文明再推前一小步,雖然最後成功發表或得到名譽地方的也通常也不會是自己,但早就說了,要名利的人,只要放棄自我就可以。只是真正能夠得到最後勝利的,往往都是一直堅持去完成自我,甚至窮一生的時間來証明自己的人。
所以,簡單來說,情緒雖然是一種阻礙著你發達的無形物,但「他」是你重要的部份,也是建立自我的基本元素,帶著他你可能終極一生也沒有被認同,但只要你相信「他」,你便有可能成為以下三個「人板」:文森特·梵高、草間彌生、宮崎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多媒體廢作人
    多媒體廢作人
    喜歡創作故事的作者。 2016年6月發佈首個作品《叛神軍團》,至今已出版電子書,及持續在網上發佈至今。 同年9月,發佈《音樂漫遊-Slow Music》。 同年11月,首個合寫粵文小說《筆示驅魔傳》,並獨寫版視覺小說。 2017年創作《DSE幻想校園》,並簽約落實印實體書,預計2018年7月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