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情緒左右的28個練習》:放不下負面情緒其實是人體原廠設定!

2022/04/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西多昌規
書名:不被情緒左右的28個練習
出版日期:2016/11/25
ISBN:9789863427278
【你知道嗎?放不下負面情緒是原廠設定喔!】
「感覺恐懼與不安,並牢記在心,是生物為了生存的必要本能」與其說無法擺脫負面情緒,不如說是沉浸在人體的保護機制。我們終其一生只會不斷遭遇相似但不盡相同的挫折,但你是否疑惑「為什麼我就這麼放不下?」
本書作者日本精神科醫師西多昌規開門見山地告訴你「放不下很正常」。若我們能將不好的情緒瞬間遺忘,恐怕人類早就滅亡了。
你能想像人類無懼地走向獅子或嘗試從高樓跳下嗎?負面記憶是生存的必要技能,與其違反生物本能地強逼自己完全脫離,不如學著如何與之共處吧。
比起幸福快樂,生物更會將那些不好的事記得清楚而深刻。聽起來感覺好像科幻電影,但若提起「心痛比快樂更真實」這句歌詞或許就很好理解了吧。快樂的感覺倏忽即逝,但負面情緒卻總會縈繞心頭許久。九十九次成功所帶來的喜悅,遠遠無法抵銷那一次失敗的「低級錯誤」。
如果原廠設定就是這樣,那也不必對自己太過嚴苛或感到懊惱啊!所以這本書不教你怎麼變快樂,而是提供你如何不被情緒影響那麼深,學著和負面情緒和解、瞭解即使被影響也沒關係。
【氣死自己之前先了解在氣什麼吧】
「不被情緒帶著走,將情緒言語化」你是否也有過電腦壞掉時忍不住拍打鍵盤、或是收到討厭的訊息後將手機用力拋到床上、聊天時忍不住說出情緒性字眼的經驗呢?
當行為被情緒帶著走,我們常常只會懊惱怎麼沒控制好,但卻忘了要回頭去了解自己當下的情緒。作者建議我們可以陳述自己的情緒,將爆走的原因好好梳理,才不會一直陷入情緒的影響,反而產生自我懷疑,甚至對自己感到失望。
例如「工作很緊急電腦卻壞了,讓我很緊張又害怕無法準時完成代辦事項」。當瞭解到「哦,我就是因為這樣才爆走」,發覺自己的不安來源,就能將衝動行為與情緒切割,將重點拉回當下,聚焦現在可以做的努力與改善,成為情緒的主人。
適時地把過錯歸咎於環境、機運,不把遭遇到的不順都視為自身的問題。完成能做的努力之後,其他無法控制的部分,不如就放過自己吧。
【多元地去感受!生活不只有工作和感情】
作者提到曾經建議因失眠苦惱的上班族病患和女兒一起去追星,起先病患也不以為然,但與女兒一起去逛偶像周邊店之後,彷彿像發現新世界一樣;後來不但把所有成員的名字和長相都記住,也和女兒有了共同話題可以討論。
掙脫負面情緒的其中一項方法就是感受別的情緒。作者表示,當一個人常保好奇心,最好很快就對一件事感到厭煩,然後繼續體驗別的新奇事物,就能不被特定的情緒困住。因為人生不是只有一個車道,而是由很多不同的風景組成。當知道這世界上還有很多有趣的事,自然可以更快放下。
我有個朋友常常為愛所苦,完全是為愛而生的那種類型,因此每當失戀時她總是無所適從。有次她問我單身時都在做些什麼,為什麼感覺我好像每天都很忙碌。我也疑惑了一下為什麼我這麼忙,後來看見房間牆上貼的海報,我才驚覺「啊,追星吧!因為我有追星!」
當生活中只有單調的內容、一成不變的型態,遇到不如意的事就很難轉移注意力。因此煩悶的時候除了讓自己忙碌,多去接觸新事物也是不錯的調劑。
我時常推薦失戀的朋友去報名皮拉提斯課程,因為在那一小時裡,你只會不斷想著老師是惡魔嗎?為什麼我這麼廢?過程中可能連前任的名字都能短暫遺忘。
無論瑜珈、水彩、韓文、舞蹈,世界上有這麼多可以學的新事物,即使體驗後感到挫折那又怎樣,換下一個體驗就好了。不斷感受新的挫折絕對比困在同一個負面情緒好。
【這從來都不是件簡單的事】
作者在本書的內容中,時常提到「這不是件容易的事」。畢竟這是要努力去違抗人類的原廠設定,因此很容易就又會被拉回惡性循環之中。
然而只要記得「絕對不是只有你這樣」,從身邊尋找是否有和你一樣經驗的朋友,在小酌時聊起幾句,療癒的效果遠比你想像的還大。一旦知道原來很多人也都有類似的情緒,自己肩膀上的沉重也會減輕許多。
《不被情緒左右的28個練習》用最貼近生活的故事案例,加上經研究證實的種種現象,提供日常生活中可以輕鬆嘗試的轉念練習。例如想努力戒菸卻被邀約一起抽一根時,比起回答「我正在戒菸」不如說「我沒有抽菸習慣」等等,潛移默化地讓自己能從小地方開始改變思考方式。進而不再被情緒操弄,成為能包容自己一切情緒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里歐娜
里歐娜
當過出版社編輯、翻譯,現職文案編譯。個性易怒、易認真,試圖從雜亂的生活中透過寫作整理自己。 歡迎追蹤instagram文章帳號,不定期更新手機好讀版。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