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簡單易讀,毫無花巧--溫任平《傾斜》

2018/06/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現代詩有興趣,或慧根,但並沒有受過學院訓練的人不少,我是其中之一。
正式開始談《傾斜》之前,和大家分享一下高師大國文系曾進豐老師對詩的一些意見:
  1. 詩重在表現而不是敘述,如果偏於敘述性、說明性,則與散文無異。
  2. 詩中可以有議論,可以有哲理,但不能喧賓奪主,稀釋掉了文學美感和滋味。
  3. 詩貴精鍊,口語並非不能入詩,質樸而能含蓄蘊藉,自是創作者追求的最高境界,但實際上做到繁華落盡見真淳者少之又少,因為必須先歷經「繁華」階段。
  4. 意象過度散漫,詩旨就模糊了,此乃寫詩大忌。
  5. 大量閱讀前人、時人優秀作品絕對是必要的,有養分才可能滋長。
以上這五點,並不算是評詩好壞的「通則」,純粹是曾老師評我的作品時給出的意見,這些意見當然存在某種詩觀,但我認為以此丈量一本詩集的好壞,依然是具有鑑別度的。我對《傾斜》的意見,將以曾老師提出的這五點原則為基礎談起。
推薦指數:✬✰✰✰✰
楊佳嫻讓我讀到詩的深邃;羅毓嘉讓我讀到詩的千面。
闔上《你的聲音充滿時間》的時候,我幾乎是顫抖的,那絕對和什麼純文學的用字繁麗的愚蠢刻板印象無關,而是,居然有一個人,可以用我也都認識的中文字,寫出一種獨門的氤氳。「煉字」在楊佳嫻的創作中絕對僅僅只是「蹲馬步」的基礎功而已,當她開始排列組合這些字,築造出來的情感簡直像浪潮一樣一波又一波撞擊讀者的心。寫詩的人很多,可是楊佳嫻的音質那麼澈亮,這樣的前行者如何不使人敬佩?
羅毓嘉再年輕一點、再俏皮一點,可是羅毓嘉創作面向既廣且深,《偽博物誌》等同將羅蘭.巴特這句:「在描繪一個詩人時,你總會發現一個博物學家。」實證。
我當然相信溫任平作為詩壇前輩的聲譽、他的貢獻與努力,甚至他的才華,然而我卻疑惑交出《傾斜》這樣的作品,是否算是自毀長城?也很想問問前輩詩人讀不讀這些年輕一輩華語文壇詩人的作品?
我對以「創作日期」為標記來編排一本書是存疑的,因為除非你規劃好不同時段的「主題」進行創作,否則就《傾斜》五輯的內容來看,明顯意象散漫、詩旨模糊。當然換個角度也可以說詩人「意在言外」,我讀不出「弦外之音」是我自己的問題;但是純就一本詩集的呈現來看,《傾斜》過度滋蔓與隨興的詩句,真的使人讀到怒火中燒,難道讀者有義務自行腦補你根本沒寫出來,或只碰了點邊的意象嗎?
《傾斜》有絕大多數的詩篇敘述性都太強,這是我認為它最有問題的一點。當然我個人也支持散文詩,但是我疑惑當字句的斷裂性、曖昧性、懸疑性、互文性通盤不顧的時候,那你去寫散文不是更好嗎?總不能說現代詩創作較迅捷簡便,所以想到什麼就隨時來一筆這麼便宜行事吧。
當然現代詩的詩觀本身是多元的,如果純用以上五點詩觀來看《傾斜》會有失偏隘;但這種感覺具體譬喻就是:當李安以《臥虎藏龍》創造出武俠電影的高峰和新高度之後,後繼者當然要站在李安的肩膀上精益求精,如果還停留在三十年前什麼獨臂刀王的影片品質和敘事方法,那不是開倒車是什麼?因此,我開頭就舉楊佳嫻和羅毓嘉為例,只是想要表達:現代詩多元的詩觀之下,已經有人在不同的路上立下了程度不一的標竿,如果今天溫任平是詩壇新人,《傾斜》是本處女作,那當然不必要嚴苛看待;但問題就是它並不是,而溫任平在2018還交出這樣的作品,只會讓我深刻懷疑前輩您到底有沒有在關心華語詩壇。
然而你要問我《傾斜》總有可稱頌處吧?簡單易讀,毫不費力,節省時間。如果說這些特色就是溫任平創作的初衷,或追求的目標,那麼,他當然是成功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會員
111內容數
眼底是一幕幕倒退風景。 虛無中降生、無愛裡長成,泯滅天使屬於更高維度的未來,卻困於現在。他有一張潔淨的臉,上個世紀曾經愛笑,而後,刀槍劍戟無情剟傷以後,千瘡百孔的軀殼裡他復甦,準備用靈魂四散的光與焰火,滌洗世界。 如果寫作有更多可能--懺情又異質,纖細卻爆裂,我將化身泯滅天使,重建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