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一步一腳印</p>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可愛又互助的同學們
女兒不時談起不同的老師和同學,有時接觸到孩子們的家長,不難發現他們的品格出品自何許人。
學校假期難得,一眾家長相約一聚談天說地,孩子們又可一起玩個不亦樂乎。其中有位女生,個性很單純,像一個小娃娃裝在高個子內般反差。
女兒吃完飯忽然想跳舞,把背包一甩,這女生就不由分說替好友揹起背包。想起她媽媽早前才抱怨女兒對朋友過分「體貼」有時會慘遭利用,立時和這媽媽相視而笑。「她就是這樣,你看到了嗎?」「看到,是寵壞朋友的元兇。」她那不計較傻呼呼的表情十分天真可愛,沒有公主病更樂於做丫鬟,這年代實在少見。
不到兩分鐘,我們得到別處。她媽媽二話不說「順手牽羊」把我拿的孩子背包揹到自己身上。「你可別怪你女兒,她根本和你一樣!」我笑着把背包拉回來。「你也是自然而然的把人家東西往背扛,不也是傻傻的無償幫忙嗎?」媽媽靦腆一笑,表情和女兒沒兩樣。
家教家教,在這好母親身上活現了。擔心女兒太善良,其實自己就是女兒太善良之源。
回家後問女兒這同學平日在學校怎麼樣?她說:「她人很好,別看她個子高大,其實都會被欺負。」「學校有欺凌嗎?」原諒我緊張。「不,只是有時她受了點委屈,會哭。她是比較易哭的一個。」那她為人怎樣?「很友善的,不過有時心急,一下子想不通時,她就會滿臉通紅甚至大哭。」那很小孩子氣啊?「也不是,她冷靜了又沒事,很快平伏心情的。不過她很易緊張啊,有時要評估要默書,她會緊張得老是上廁所,說是肚子痛。」這孩子也真夠可愛。「我想她是很聰明的,但其實人特別敏感。」不知道女兒的觀察準確與否,但暫時來看我女兒看人應該比看字懂得更多。
「我最初認識她時還以為她裝病。」女兒續道:「每次適逢有默書評估她就不舒服,我算過也有很多次。後來見過她待在廁所真的不舒服,我才知道她不是裝出來的。我想她太緊張了,要放鬆一點。」她會告訴你她緊張嗎?「會的,她算是膽量小,但心地很好,有事會告訴我們或老師。」
當了媽媽後,把自己的實相看得更清楚。很多時未有孩子的人都很一股腦兒有衝勁,或者自信迫人,或者覺得沒有必要定時審視自己。孩子是父母的鏡,照出我們不足的一面,也照出少有的真善美。在這孩子身上,粗枝大葉的我看到了少見的温柔體貼敏感細膩,原來源自孩子的母親。謝謝孩子們,一步一腳印地把前人的美善演活延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62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eresa H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女兒的音樂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婆婆媽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EQ之星蟬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即使成蛹很久,總會化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踏下第一步 - 我以《240分鐘 - 忘掉拍照,學會攝影》作為啟蒙(二)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新新新手,或許我的經驗對你有幫助! 首先,對於一個完全不了解的領域,功課一定要做,買的課也一定要先去看(因為老師會有推薦,也可以問老師)。 理想的準備流程▼  了解自己的需求→根據自己的訴求鎖定一個系統及型號→地毯式搜索物源→比價及詢問賣家→試機購買
Thumbnail
avatar
瑪掐
2018-07-12
<p><strong>性愛流言終結者|「毒龍鑽」其實一點都不爽?</strong></p>由於肛門口附近有大量的敏感神經欉,除了男同志之外,現在也有愈來愈多的異性戀願意探索「後門」的奧妙,坊間也流傳著所謂的「毒龍鑽」祕技。然而本篇文章要告訴你,傳統的「毒龍鑽」效益其實不大⋯⋯
Thumbnail
avatar
徐豪謙
2018-07-03
<p>飄過一甲子的老咖啡香.輕井澤Mikado Coffee</p> 來到輕井澤旅遊的旅人們,不管在此停留幾天,幾乎無人會錯過前往舊輕井澤銀座通逛逛吃吃買買。這條商店街上,有一家佇立屆滿七十年的老咖啡店Mikado Coffee,致力烘焙出既能迎合日本人口味、又能打入國際咖啡市場的日本咖啡豆(日本人がつくる珈琲を世界へ)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18-07-02
<p><strong>你成為了定律,我放棄了時間 ‖ 說一個《行星》的故事</strong>&nbsp;</p>這是聽完理想混蛋的歌《行星》後,潦草記下的碎語,和一個想分享的故事。你的生命裡也有一顆守護著你的行星嗎?抑或、你正是那默默守護著一顆恆星的行星呢?
Thumbnail
avatar
踅踅 chercher
2018-06-20
<p>給我一杯芥川龍之介--東京.文壇咖啡館 (BUNDAN Coffee &amp; Beer)</p> 把文豪們筆下描寫過的吃食,真的料理出來並端上餐桌,那些充滿作家想像或來自他們實際生命記憶的飲食文字,不再只是靜靜印刻在紙頁上飄著印刷油墨味、任憑讀者望文生義單相思地垂涎而已,而是能看得見摸得著、吃喝下肚令人滿腹。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18-06-08
<p><strong>性愛流言終結者|深喉嚨其實一點都不爽?</strong></p>深喉嚨並不是什麼口交技術的終極奧義,想要提升口交技巧,把男伴弄得不要不要的話,重點不用擺在這裡。縱使有許多男人依然愛好此道,但是性愛不是一個人的事,若自己真的覺得這樣的性愛方式不舒服,那徐老師告訴你,你真的不用這麼委屈,我們還有很多其他的菜色可以選擇⋯⋯
Thumbnail
avatar
徐豪謙
2018-03-26
七警和一警 如果七警要入獄,我也不想活
Thumbnail
avatar
心在門內
2018-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