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小龍蝦 中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四、
上午最後一節的上課鐘聲響起。15歲才意識到已經耗過半天。25歲將袋子裡最後一塊雞蛋糕給了5歲,並把紙袋揉成一團丟進垃圾桶。
「很好很好。」25歲看著5歲吃得滿身蛋糕屑,露出心滿意足的讚嘆。
「好什麼?」
「以後如果我變成偉人,課本裡說不定會寫下我曾經禮讓最後一塊雞蛋糕給5歲,由此教導未來的小幼苗。」25歲點點頭。
「讓小朋友一塊蛋糕有什麼好講的,還不如寫你逼5歲叫你姐姐的事情,」15歲說,「讓求學生涯多些笑點。」
「欸,你的笑點蠻奇怪的。」25歲一臉可惜地看著15歲。
「可能書讀太多?」
「喔,我教科書也讀蠻多的啊。」
15歲轉頭看25歲,他還是一臉呆樣,似乎是吃飽後開始想睡。
「欸,25歲真的不能叫姐姐喔?」25歲揉揉自己的臉。15歲才發現,原來剛剛那並不是想睡的臉,而是25歲思考時的表情。
「你高興就好。」
「可是,你說這是笑點!」
「因為我覺得很好笑。」
「不行,我要去問問5歲。」25歲起身,決定去問不會說謊的小孩:「咦?5歲呢?」
「回他阿嬤那裡了,大概。」
25歲往5歲阿嬤那裡看,只見阿嬤要起身離開,身邊卻沒有5歲的身影。25歲覺得有點奇怪,這位阿嬤看起來好像要直接離開?25歲開始有點慌張,別說自己弄丟別人家的孩子,這位阿嬤連自己帶了孫子來都忘記啦。
「我明明看到他騎腳踏車往阿嬤那個方向啊。」15歲連忙說。
「阿嬤!阿嬤!」25歲著急地跑去攔住5歲阿嬤,15歲則害怕地跟在後頭。
「有啥代誌?」
「阿嬤,恁孫仔咧?」
「啥物孫仔?」
「你孫女啊,穿著藍底有紅蝦子的T恤,騎著一輛兒童三輪車。」
「恁是咧講啥,阮後生猶未娶某咧。」
25歲和15歲聽到一愣,看著彼此不知道該說什麼。
「歹勢,我欲趕轉去煮食,先來走。」阿嬤急忙拖著菜籃離開,還碎嘴著:「真正是歹年冬厚痟人。」
「現在是什麼情況?」25歲望著阿嬤離去的背影。
「不知道。」15歲聳肩。
五、
15歲一臉平靜滑著社群軟體,但放空的眼神顯然並沒有將訊息傳遞至大腦,而閒置的另一隻手則不停摳弄著指甲。
「不行,我要去找他。」25歲說。他從得知5歲失蹤後,就顯得坐立難安,時不時就會在長椅前來回踱步。
「去哪找?」
「我不知道!」
「不知道你還想上哪找?」15歲笑了。
「我是不知道,但還是要找!」
「那你就去吧。」
25歲沒有立刻走掉,只是盯著他看。
「怎麼了?」
「不,沒事。」25歲頓了一下,便往公園遊樂場的方向跑去。
15歲看著他跑走的影子,直到被樹蔭擋住再也看不見,他低頭將手機解鎖,2點58分。他點開相簿,裏頭有一張5歲的照片,是趁5歲騎著腳踏車轉彎時偷偷拍下的。其實他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拍。不是有人這麼說嗎?攝影是記錄當下的瞬間,也許錯過了這一秒,就再也不會有的瞬間。也許,他也只是想記錄下那個瞬間吧。15歲對自己說。
但如果他已經記錄下那個瞬間,是不是就代表再也不會見到5歲?如果他們之間只有短暫的緣分,那這張照片算是記錄下來了。
刪除,取消,刪除,取消。
15歲的手指在刪除鍵上來回,不斷重複相同動作,卻始終沒有按下確定。
25歲依然在公園裡尋找。
他走過每一個公園裡的小型遊樂場,裏頭許多孩子搖搖晃晃跑著,只為了跑快一點能排在隊伍前頭,能快點溜滑梯,甚至多玩幾次。他們笑得燦爛,時而發出稚嫩卻尖銳的叫聲。5歲不在裡面。他在公園裡找了一圈又一圈,偷偷走進草皮,探頭進公共廁所大喊,甚至不顧孩子、家長們的眼光,蜷曲自己的身體爬上遊樂設施。但哪裡都沒有5歲。
覺得疲倦。他隨意找個長椅坐下喘氣,背部早已覆上一層汗水,額上的汗則在低頭時隨之滴落。已經找不到了吧。25歲調整呼吸,接連幾次深吸吐氣總算逐漸變得平穩。他起身張開雙手,像是要擁抱什麼,然後放下,慢慢回到原來的地方。
「在幹嘛?」看見15歲盯著手機發愣,他開口。
「嚇。」15歲嚇了一跳,似乎覺得他太早回來,卻沒意識到早已過了快一個鐘頭。不過,他就算是被嚇到也顯得冷靜,只發出略嫌小聲的驚呼。
「在幹嘛啊?」
「沒什麼。有找到嗎?」
「你沒看見我孤獨的身影嗎?」25歲表情憂愁,「我整個公園都找過了。」
「公園外面呢?」
「沒找啊。」
「怎麼不在外面附近找找?」
「嗯,因為走到外面就不曉得要往哪裡找了。」
「什麼跟什麼,就沿著公園找……」
「到外面就會搞不清楚方向了嘛。」25歲撒嬌。
「反正也找不到了。」到後來,不知道是誰輕聲說。
六、
鐘聲隨著空氣傳遞而來,15歲感受到其震動,帶著某種壓迫。他將手機塞回書包裡,一旁的25歲似乎對這樣的無所事事感到自在,時而摳弄著自己的指甲,時而看看公園裡的人們都在做些什麼,還會忍不住笑出聲。
「喂!」從背後樹叢間突然冒出一聲叫喊,15歲回頭。是已經下課的同班同學,從樹縫間恰好能看到他的身影,後面不斷有學生經過:「你不是感冒嗎?在這裡幹嘛?」
「感冒?」
「不然怎麼沒來上課?」
「嗯。剛好出來走走。」
「喔。那你要回家了嗎?」
「還沒,你先走吧。」
同學微歪著頭,看見15歲身旁的人覺得有點奇怪,但只是說:「那我就先走啦。」
「有罪惡感嗎?」25歲看著15歲揮手目送對方離開的眼神,笑著問。
「不知道。你有?」15歲回過頭看他。
「有喔,每天都會有。總是無所事事,或是做點自己想做的事情,不過都不是別人所說的『正事』啦。一開始只會想著:『我想做什麼你管得著嗎?我覺得很重要啊!』但時間久了,還是會被影響,還是會開始自我懷疑呢。」
「我以為你都不在乎。」
「怎麼可能。人類很會說謊的呦,不僅是欺騙別人,也會欺騙自己。我們可是從小被騙到大,經歷過無數謊言才走到這裡的。」25歲指了指自己的腳:「我會告訴自己在做對的、重要的事情,就這樣一路且走且爬。如果失敗了,就會有『啊,原來我當初是在騙自己。』的想法。我是在欺騙我自己,也是在欺騙你喔。」
「我沒有被騙到。」
「你剛剛說覺得我都不在乎啊,那就是被我騙到了。」
「那就去好好找個工作。」
「在準備找了喔。」25歲露出笑容:「不過,就算找到工作也是一樣的,人們會一直生活在謊言裡,差別只在有些謊言會成真。」
「那不就變成是結果決定真假?」
咦,是這樣嗎?反正很多人也只看結果吧。」
「你根本就沒想清楚吧?」
「唉呦,反正我這輩子都不可能想清楚,就讓我發表一下意見嘛。」
「那你念書的時候是怎麼想的?」15歲嘖了一聲。
「怎麼想的?就什麼都沒想啊。」
「書呆子?」
「差不多,我可是挺會念書的喔。可惜永遠有人念得比我好,畢竟他們是有在思考的嘛。喔,但我有思考過一件事。」
「什麼?」
「為什麼要念書這件事。」
「一邊念書一邊想?」
「對啊,好像自虐狂。」25歲又笑:「每天都很忙碌,不僅獨自熬夜念書,又要想到底為什麼要念書。」
「有想出個所以然嗎?」
「沒有,還沒想清楚就結束學生生涯了。」他露出正經神色:「所以我就改思考『為什麼要工作』這件事。」
「沒工作就會活不下去。」
「有工作也可能活不下去啦~那你呢?」25歲反問:「你為什麼要念書?」
「因為我有在思考。」15歲笑著指自己的腦袋。
「呿,翹課的人還敢說咧。」
「念書跟翹課是兩回事。」15歲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寫東西的人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秘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孤獨小龍蝦 上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說集《人與類人的n種狀態》Story 13《恣意而生:金庸世界的現代平行宇宙》第1章 獨孤九劍 土匪周顛恣意而生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第1章 獨孤九劍 土匪周顛     1. “他奶奶的!!!!!”五月的一天,上午10點半,周顛啪地關上主編辦公室的門,走出來。 他那句咒駡聲音太大,想來主編也不耳聾,門合上的瞬間,他幾乎看見一道寒芒在主編的眼裡
Thumbnail
avatar
葉虛白
2024-05-29
《鏡之孤城》閱讀心得【小說ver.】說到辻村深月,路人或許會滿頭疑問。一旦提及《時間停止的校園》和《沒有鑰匙的夢想》,猛然抬頭睜眼的可能性還是有的。但今天的焦點並不在以上兩部作品,而是回到五年前的那個暑假......
Thumbnail
avatar
姜元
2023-12-22
從小孤獨到老年孤獨,21 世紀的情感麻風病孤獨,這種現代情感疾病,如同一種情感上的麻風病,逐漸侵蝕著現代人的心靈。 它不僅影響了我們的心理健康,還危及了我們的身體健康。它讓我們失去了與他人的聯繫,感受不到溫暖和關懷。根據統計,全球有超過10億人受到孤獨的困擾,其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人是老年人。
Thumbnail
avatar
悠緣船帆
2023-08-07
電影《一一》:三小時沉浸式的孤獨體驗。電影用了三小時的時間,將生活在都市中人們的孤獨與疏離具象化。故事發生在台北一個中產階級的家庭,以任職於電腦公司的經理簡南峻NJ為中心,採多線敘事的方式敘說他身邊的妻子敏敏、大女兒婷婷、小兒子洋洋、小舅子阿弟、舊情人阿瑞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3-08-04
【小編選新聞】面對就醫孤獨須超前部署|變胖、易喘、下肢水腫 三高患者注意心腎求救警訊!|台灣肺腺癌致死率 全球第一|國內節目這邊聽 📎錄製時間: 2023.05 本集小編與大家分享12則有關健康的新聞,節目後面有分享免費五癌篩檢資格,別忘了聽到最後,看看你有符合資格嗎? 快來收聽這集吧! 新冠第四波疫情,小兒科急診大爆滿 |中國基因檢測工具侵台,衛福部曝調查結果|感染罕見寄生蟲! 次世代定序及時救回一命|獨自就醫者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在那邊
2023-07-10
親戚退散! 2022年話題大統整 讓你過年不當「小孤獨」芝士控從7日開始每日更新一篇2022年的話題人事物,從新聞時事,到澀澀話題,包山包海,就是要讓你在面對過年親戚時不會沒話說(想轉移話題的時後,肯定也很好用),讓你過年不當「小孤獨」!
Thumbnail
avatar
Cheeselate芝士控
2023-01-20
低聲迴盪的孤獨與想念|2022.7.16《潮來之音》愛丁堡藝穗節版@曉劇場思念、孤獨、呼吸、窒息、海、美,是我想到《潮來之音》時腦中最直接迸出的詞彙。 《潮來之音》是曉劇場 2020 年的年度製作演出,導演鍾伯淵於 2018 年到日本三大靈場之一的恐山並接觸潮來(Itako,日本東北地區的巫女)後以其為概念,與日本舞蹈家我妻惠美子合作創作出這個作品。
Thumbnail
avatar
阿蘇任意門
2022-09-11
小詩創作|適應孤獨 終究還是得一個人 適應房內空蕩的空氣 躺在床上也得明白 側躺時無法再假裝身後有個人 與我背對背緊靠 電扇規律轉動 冷氣規律運行 地球也並未因室內凝結的空氣 而停止旋轉 一切都是那麼地難以適應 尤其是過於沈默的房裡 夜燈勉強自己亮著 只要湖面一靜止 很多不堪負荷的感受便 無情地沉澱 反覆攪動湖泊
avatar
靜語
2022-08-10
【心得與短評】科幻小說《流浪地球》與《孤獨深處》《流浪地球》和《孤獨深處》都是中短篇科幻小說集,作者劉慈欣和郝景芳都曾分別獲得雨果獎的肯定,適合一窺風格的異同。
avatar
Yen
202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