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27歲的時候成了五歲小孩的後媽

2019/05/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半年多了,還是經常在每日初醒之時感到一陣困惑 —
「為什麼有一個小孩在我旁邊喊媽媽???」
交往、懷孕、結婚(也許)、生產
這些大多數人會如此經歷的「樣板程序」完全沒有在我身上發生,
我只是和一個五年沒見、中間只用FB講過一次話、
大我15歲的大叔第二次見面就開始談戀愛,
然後就跟很多手遊註冊就送20等角色一般,我獲得了交往就送的五歲女兒。
(還好先生很疼我,但這以後有空再聊)
事情發生得很快,但與其說來不及思考,我會告訴你即使思考也沒有用!
因為成為一個幼兒的主要照顧者的實際狀況,
遠比想像中來得複雜、困難且令人崩潰。
0~3歲嗷嗷待哺的嬰兒,除了走路跌倒和愛亂抓東西之外可以任你擺佈,
表達能力也不足以讓大人火山爆發。
五歲的兒童可不是這樣,他們開始有十萬個為什麼,
開始有自我意識、想要自己做選擇又經常評估錯誤,但是不願意承擔後果;
強烈想要控制不可控的事情(例如天氣),開始懂得說謊跟裝可憐,懂得頂嘴;
好逸惡勞,不懂裝懂,什麼都想要可是又能力不足,於是經常惱羞成怒,
並且理所當然地認為大人們得無條件滿足他的要求;
極度自我中心,認為自己無聊就是大人得想辦法,
大人都要陪他們,不可以做別的事。
白眼翻到腳底,我有我自己的人生要過好嗎?
你沒有誤會,我真的很氣這種人,我是認真在抱怨​
講到這裡,要是你沒有覺得「幹好恐怖喔,我不想生了」,
那我真的佩服您的勇氣與偉大,感謝您對國家生育率及扶養比改善的貢獻!
因為老實說,我在20出頭歲時非常想生小孩,想到每天作夢都夢到,
但我最近完全想不起來我那時候為什麼這麼想生,甚至覺得我當時是中邪 xD
雖然人性本惡(開始育兒後我馬上變成荀子派),
但透過接受適當的教育還是很有希望的,
每個小惡魔都有機會成為相對更善良的人。
(不可能變完美,你看看你自己就知道了​)
不過我還是覺得非常難適應。畢竟自己出社會很長一段時間了,
自己有賺錢存錢、爸媽也很獨立不用我操心、自由業可以自己安排時間,
又終於甩掉一個比五歲小孩更無法為自己負責的前恐怖情人。
我的自由快樂人生才正要開始,
你一個五歲小孩憑什麼覺得我理所當然要照顧你、要陪你?
你.一.個.五.歲.小.孩.憑.什.麼?
第一次獨自照顧他的那天我就哭了,崩潰大哭,
因為小孩完全不想守規矩就算了、還完全不讓我做我自己的事情。
我覺得非常疲倦而且憤怒,剎那理解產後憂鬱症是怎麼發生的,
那不只是賀爾蒙的影響,更可怕的是自己的人生完全被剝奪了。
結果我一哭、小孩跟著嚇哭,
我才知道,原來他完全不曉得他的行為跟慾望會造成別人這麼大的困擾。
而且他真的很喜歡我,所以會一直想要我陪他、注意他。
「對不起我不知道,哇啊啊啊~」被眼淚和鼻涕佈滿的小臉誠心的後悔著,
(接著自己吃到鼻涕然後又爆哭)
看著這一刻我心中的希望之火燃起,開始上網查資料、看看別人都是怎麼做的,
開始學著當一個對他和自己來說,都最好的媽媽。
「不會沒關係啊,學就會了、練習就能越做越好」,
謝謝我媽媽從小就這樣告訴我,讓我不管遇到什麼問題,
都可以有勇氣承擔、有勇氣前進。
所以啊,不管你是人家親媽還是後媽,
如果你跟我有很像的問題,希望未來我的分享可以提供你一點方向。
當然也歡迎你來這裡看我抱怨取暖,你會知道你不是獨自一人。
至於你家裡要是有那種認為帶小孩很輕鬆的人,
為了家庭的和諧,你不用自己出手,我先幫你叫他去吃大便!!!!
先這樣,下次聊:)
後媽
後媽
Hi,我在 27 歲的時候成了一個五歲小孩的後媽。 在這裡分享一個本來只想談戀愛的少女,突然成為人母的心情,以及崩潰育兒現場的心得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