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好好的活著,並活得好好的

2018/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2018/6/21 ─

做自學諮詢時常碰到有人追問:「你們自學之後都在做什麼?」
這題看起來很簡單,但也很令人煩躁。是啦,不就你問我答嘛,就告訴你我早上起床之後幹嘛幹嘛再幹嘛、接著幹嘛幹嘛又幹嘛、然後睡覺。
不過,我每天做的事情有「都」在幹嘛嗎?似乎想不出來「我都在幹嘛」。
於是我通常告訴對方,我每天盡量睡飽起床之後、盡量吃飽、再盡量睡飽。每天就是盡量吃飽睡飽,然後起床之後再看要幹嘛,於是就去幹嘛。
「所以你們自學之後都在做什麼?」對方又追問。
真是的,認真跟你講了,似乎被認為是在打太極。於是我告訴對方,我自學之後做了很多事,也還有很多事還沒做。但確切說做了些什麼,我好像也不知道。
「所以你自學之後做了哪些事?」
又來到了這個問題,於是我講了那些「講的出去」的事情。
講的出去的意思是,我講了出口,你聽的進去。
「哇真厲害」
果然又落入如此。真煩。總是期待聽到我(們)做了些看似「有模有樣」的事情;要嘛聽到我們自己讀書,要不期待聽到有個明確的主辦單位、明確的主題、明確的地點、明確的時間。明明對方從未接觸也沒聽過,卻覺得我「做了什麼」。自學之後除了「自己讀書」,一定要去參加什麼單位舉辦的活動嗎?這樣才是「有做些什麼」?
總是期待從自學生口中聽到些望塵莫及的事情啊。
真是的。對於自學生的生活,只能是「好的令人羨慕」或「爛的令人厭惡」嗎?到底「做什麼」才是「做了些什麼」?聽者似乎不喜歡聽到基本的生理需求被滿足。認為太過簡單了?不應該是被說出來的「我做的事情」。
好好的過生活太容易?過好好的生活太乏味?但我自學之後就是在過普通生活。
其實不需要跟你解釋,可是你問了,於是我說給你聽。根本不需要跟你交代,可是對方通常好想要評判。
不過總之,自學之後做了很多,包括每天做了很多決定。但好像說不出口,因為好像也想不出來,因為不是「刻意」去「為了什麼」而做。也不是被安排好的去做。真正有安排的去做什麼好像一年也就幾天。而總是的也就是日常庶務日復一日而已,所以好像再怎麼大,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對我來說、對別人來說好像都是),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我很喜歡我的生活。因為是我的生活。是由內而外自己的生活。至於你喜不喜歡就不關我的事,你也不用說給我聽。因為是我的生活不是你的生活。雖然我的生活可能不是我的生活,就像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一樣。但總之我的人生/生活再怎麼算都不會是你的。
活著就是我做過最偉大也最重要的事情。我/們好好的活著,並活得好好的。
這張照片中有10個人。攝於自學生日常展上。他們正在愉快地討論要唱什麼歌。

    142會員
    47內容數
    由於自學生們不再是少年,,但還是個人(呼應了「先是個人,才是個自學生」?不過很多處境是由於「是個自學生,才是個人」),想想那就將上學好日子當作倉庫,將偶爾寫的劇評文章放到這裡收著,有朝一日有可能在窮途末路之時轉型成藝文工作室吧。備註:倉庫意不在回應「自學生長大後在幹嘛」這類問題,儘管也是事實所以無關回應或不回應,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