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取向這件事

2018/07/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先講結論。我的性別光譜就是沒有光譜!
什麼叫做沒有光譜?待我細說從頭……。
 
小時候雖然家裡或學校都沒有特別教,但也是對於異、同性戀略懂略懂,可是我卻是一直到大學才去Google「性取向」是什麼意思,也是到大學才知道原來性取向不只是異性戀、同性戀和雙性戀,甚至還有泛性戀、無性戀等等我第一次聽到的新名詞。
關於眾多不同的「性取向」可以參考這篇:〈多元性取向〉
裡面給了好幾種oo戀,甚至戀愛關係的方式也能是一種性取向,但回歸到維基百科上最簡單的定義:
「是指一個人對特定性別的持久性情感、浪漫、與性吸引力。最近幾十年的研究表明,性傾向如同膚色,是個程度漸進的連續概念,屬於性別光譜的一環。」
簡單來說,性取向就是「你會被誰吸引」而已。
回到標題,我的性取向就是……誰都可以吸引我(笑)。
按照定義,我可能會被歸類在雙性戀或泛性戀上,但我自己認為,如果誰都可能吸引我,如果我愛上的都是靈魂,我又何必用一個名詞標籤自己?(當然除了使用交友軟體的時候必須要勾選一下啦)。我總說我不是因為我是異性戀所以喜歡異性、我不是因為我是同性戀所以喜歡同性、我也不是因為我是泛性戀所以喜歡大家,而是「我喜歡你,是因為你是你」,而不是因為我的性取向。
甚至我覺得,一個人在沒有嘗試過之前,怎麼會知道自己的喜好? 我還沒看過海賊王,我怎麼知道我會不會喜歡這部漫畫? 我還沒吃過韓式泡菜,我怎麼會知道我喜不喜歡泡菜? 所以說不定,一個自稱「異性戀」的人,也許只是還沒遇到能吸引他/她的同性而已; 又,如果一個堅定自己是只喜歡異性的人,卻愛上了唯一一個同性,那他該說自己是「異性戀」、「同性戀」或者「雙/泛性戀」呢? 說到底,愛不過就是愛,沒有必要用一個名詞將自己綁住。
接下來需要提一下我的性別——我是女生。
嚇到了嗎?好啦可能只有老粉絲會嚇到,我從開始經營粉專以來,從來沒有公開正式談論過我的性別,甚至角色形象也是中性(我自認中性,但普遍來講一般會誤認為男性)。
我是一個中性的女生——我留長髮或短髮取決於我的心情、我不太化妝、不愛穿裙子但也不排斥、但我不會穿束胸、我覺得有胸有腰有臀很美——大概就是一個會被其他人當成T,會被T當成異類的樣子。而我喜歡過的「類型」也是什麼模樣都有,我喜歡過很陽剛的男性、陰柔的男性;和T交往過,作為受方;現在則是和一般認知上的「女孩子」交往,然後我就變成攻了。
以女性為例,有些雙性戀是會喜歡男性及「外表或氣質像男性」的女性,但我的話是完全意義上的「無差別戀愛」,甚至年齡對我來說也不是決定性的因素(違法的不算!),我相信個性、環境、靈魂,比其他外在因素都要來的更重要。
而因為我無差別無光譜的關係,感情路上也是各種跌跌撞撞,詳情……就訂閱後再說囉!
因為是試閱所以我先講到這裡,下面三個問題我會在完整版裡面表達我的看法並開放討論喔!
  • 攻受關係是流動的嗎?
  • T與P是什麼?
  • 該稱作「女朋友」or「男朋友」?


封面圖片來源:Sha
編輯:熊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ha
Sha
我叫Sha,經營粉絲頁《我要討厭你五分鐘》。因為討厭十分鐘太長、三分鐘太短,所以就討厭五分鐘吧。 目前是24歲的家裡蹲,如果可以訂閱我賞我飯吃、讓我加菜,我會很感激你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