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封面沒問題嗎?」號稱新裝版的「廉價版」《銃夢》

2018/08/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經過漫長的等待……經典SF漫畫作品《銃夢》的真人版電影《艾莉塔:戰鬥天使》確定要在今年年底上映了。
這真的是很漫長,我們知道《銃夢》的好萊塢電影化計畫大約在2000年就開始了,這十幾年裡把它當作已經廢案(畢竟好萊塢廢棄的企劃多不可數吧)、幾乎徹底遺忘這回事的讀者大概也不少吧。
在此就先忽略對預告片的感想(雖然個人覺得有的改編顯得不太妙,尤其凱麗……呃,艾莉塔如何取得狂戰士體),畢竟對喜愛《銃夢》的漫畫讀者而言,更重要的是在《水中騎士》後,木城幸人(木城ゆきと)老師持續創作了《銃夢LastOrder》、現在連載中的《銃夢火星戰記》,不斷擴展充實《銃夢》的宇宙,帶來更豐富、充滿趣味的世界觀與故事。
但即使對我這個不太看電影的人,電影即將上映這件事還是很重要的──因為漫畫也會有再版的機會啊!
對於日本的讀者來說可能是沒差啦,他們早就有精美的新裝版無印《銃夢》了,而且有過兩個版本。
ULTRA JUMP愛蔵版
更早期的YOUNG JUMP愛蔵版(圖片取自amazon.co.jp)
一直代理《銃夢》系列作品的台灣東立出版社,當然沒有錯過電影製造噱頭(?)的機會,已經在今年四月推出號稱「新裝版」的《銃夢》第一集,我也買了。
可是我拿到實體書之後……感受到的卻不是充實感或感動什麼的,而是忍不住想吐槽的怨念。
仔細看一下上面第二張照片,你可以發現這本書連蝴蝶頁都沒有。
整個裝禎簡直就像進入版權年代前的《少年快報》一樣!!!
從頁數可以推測這個版本的編排大概是和ULTRA JUMP愛蔵版一樣,七集結束,但書末也沒有原版漫畫的附錄。而且封面內側全都是廣告。
這種封面真的沒問題嗎?
雖然這個「新裝版」的售價也相對便宜(以現在來說),但這並不是我想要的啊!沒有人會想收藏這樣的書吧?做這樣的東西號稱「新裝版」又到底是為什麼?根據版權頁上的資訊,六月就賣到了二刷,可見喜歡《銃夢》的人應該並不少吧,但是這樣的呈現,對得起想收藏的讀者嗎?而且《銃夢LO》完全版、《火星戰記》都沒有這麼誇張啊!
我寧願你售價拉高一倍好好做一套給我啊啊啊啊啊!!!!!
連英文書名都誤植成「生鏽的憤怒」(RUSTY ANGER)——真的很憤怒(感謝本文讀者回報)
當然這是經過正式授權的東西,不是沒來由的惡搞。版權頁上可以看到,這個版本是2016年在日本發行過的,可是這個出版時間和上面精美的「ULTRA JUMP愛蔵版」並不一樣。
這麼說,講談社還真的做過一樣的東西啊?
圖片取自講談社プラチナコミックス網站
於是……費了一番功夫在網路搜尋以及向朋友請益後,我終於弄清楚了,這個版本是講談社プラチナコミックス(講談社platinum comic,簡稱KPC)公司發行的,而這個公司的業務包括電子書,以及「廉價版」的漫畫(所以日文電子書《銃夢》的封面是一樣的,只是拿掉那堆宣傳用語而已)。
雖然他們不可能直接說是「廉價版」,但這實際上就是用來鋪貨到便利商店,相對低價,實質上用來幫忙打廣告用的東西。對日本的消費者而言,這種東西就像漫畫週刊一樣,是看完後就可以直接丟掉的。
然後,這就成了我們台灣讀者手上的「新裝版」。我身邊看到這個版本的朋友,不是說「幸好我有收舊版」,就是紛紛跟著一起各種吐槽:「新莊版做這樣我可以買三重版嗎?」、「東立沒有人會寫slogan了嗎?」(我還是要幫忙澄清一下這不算東立的錯)、「直接寄回東立要求退貨。」
我知道引進國外版權著作,並不是要什麼就有什麼,還很可能因為授權費用或其他條件談不攏就吹了。但是拜託,距離電影上映還有四個多月,東立還是弄一版真正讓人想要收藏的《銃夢》進來吧。現在這版三十年前《少年快報》等級的東西都可以賣到二刷了,當初小時候沒錢的讀者也都長大了,你他媽還怕鐵粉們不會買嗎?
最後,再以一個奧客讀者的角色提醒一下,現在書裡有些錯字漏字,麻煩重新校對一遍,謝謝。

結果講談社出了真・新裝版。
Source: 東立官網
但是我們還是只能買這種廉價版啦。哭。
searenata
searenata
先叫我宅編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